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9年陕西省属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与答案(五)
2019-01-27 06:11: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任是指因违反了法定义务或契约义务,或不当行使法律权利所
产生的,由行为人承担的不利后果。法律责任是针对违法行为而言,B 中没有施救只是从道德层面  10  而言,并不是义务。C 中没有违法行为因此没有法律责任。A 项违反了《发票管理办法》的规定, D 项违反了《劳动法》的规定。故本题答案选 AD

76.【答案】ABC。解析:在我国,年满 18 周岁、且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享有选举权和被 选举权。甲虽然不识字,但这并不是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权的必要条件,所以甲可以行使选举权 与被选举权。B C 选项中的乙和丙,虽然人身自由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但是未被剥夺政治权利, 所以乙和丙也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故本题答案选 ABC

77.【答案】BCD。解析:犯罪预备,是指做实施犯罪前的准备工作。如预备犯罪工具、创造犯 罪条件等。强奸未成是在犯罪实施过程中的结果,属于犯罪未遂或者犯罪中止,而不是犯罪预备。 故本题答案选 BCD

78.【答案】ABCD。解析:债的发生原因,概括起来有两种:一是由于当事人的自由约定,这 主要是合同之债。约定之债实际上是利益上相互对立的公民或法人为满足自己物质或精神上的某种 需求,相互协商,互相设定权利与义务,并通过对方履行义务而使自己的权利得以实现的行为。二 是由于法律的规定而产生的债务,如侵权行为之债,无因管理之债,不当得利之债等。故本题答案 ABCD

79.【答案】BCD。解析: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为一般原则,其例外是法 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情况。如果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由违法行为发现地、行为人居住地的 有权行政机关管辖,应当按其规定。违法行为发生地包括违法行为的实施地和违法行为的结果地。 本题中,乙地、丙地是违法行为发生地,丁地是违法行为结果地,所以,三地的有处罚权的行政机 关均有管辖权。

80.【答案】AC。解析:学术论文的前置部分包含:标题、作者署名和单位、摘要、关键词, 前言也属于前置部分,但并非必要,引言属于主体部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AC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

81.【答案】B。解析:中共七大召开时间为 1945 年,地点为陕西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而非 瓦窑堡;中共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故本题说法错误。

82.【答案】B。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 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直接目标,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 主义,在中国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目的,是从根本上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 所以本题表述错误。

83.【答案】A。解析:无产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是 中国革命的主要经验和主要纲领。对人民实行民主和对敌人实行专政,两者相辅相成,构成了人民 民主专政的主要内容。故本题说法正确。

84.【答案】B。解析:中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 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与这种国体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这种国体相适应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其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 各民主党派是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而不是在野党。故本题说法错误。

85.【答案】B。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的一部 分,即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故本题说法错误。

86.【答案】A。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 出: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并就现代企业制度特征和要 求作出了规定。

87.【答案】B。解析:邓小平在领导全党解放思想、重新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最大 的理论贡献是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

88.【答案】B。解析:财政部发布通知,为了全面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决 定组织开展 2016 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资产清查于 2016 1 -10 月在全国范 围内组织开展。故本题说法错误。

89.【答案】A。解析: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 2016 1 16 日下午 4 时结束。当晚出炉的 计票结果显示,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当选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得票 6894744 张,得票 率为 56.12%

90.【答案】A。解析:在有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必将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影响。如果社会的通 货膨胀率是稳定的,人们可以完全预期,那么通货膨胀率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很小。因为在这种 可预期的通货膨胀之下,各种名义变量(如名义工资、名义利息率等)都可以根据通货膨胀率进行 调整,从而使实际变量(如实际工资、实际利息率等)不变。这时通货膨胀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唯一 影响,是人们将减少他们所持有的现金量。但是,在通货膨胀率不能完全预期的情况下,通货膨胀 将会影响社会收入分配及经济活动。因为这时人们无法准确地根据通货膨胀率来调整各种名义变量, 以及他们应采取的经济行为。

91.【答案】B。解析:提高存贷款利率的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压力或者经济发展过热。一方面 为了减少货币流通,另一方面为了抑制投资过热。但是,银行存款利率的提高不一定能给储户带来 更多收益。首先要看利率涨幅与通涨(物价水平)之间的比列。如果利率涨幅没有物价涨幅高,那 么就意味着,存款实际是在贬值或者没变。其次,利率的作用是有限的而且需要经历一个复杂的过 程。所以储户的收益未必会增多,因为经济状况随时在变化。故本题说法有误。

92.【答案】B。解析:价值规律是市场经济运行规律中最主要的规律。故本题说法错误。

93.【答案】A。解析:市场经济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其具有盲目性、自发性和滞后性。正因为 市场经济具有局限性,所以有必要进行政府宏观调控。故本题说法正确。

94.【答案】B。解析:遵守社会公德是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的最基本要求。社会公德发挥着维 护现实的稳定、公道、扬善惩恶的功能,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起着强大的舆论监督作用和精神感召 作用。故本题说法错误。

95.【答案】A。解析:职业道德的基本职能是调节职能。它一方面可以调节从业人员内部的关 系,即运用职业道德规范约束职业内部人员的行为,促进职业内部人员的团结与合作。另一方面, 职业道德又可以调节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如职业道德规定了制造产品的工人要怎样对 用户负责;营销人员怎样对顾客负责;医生怎样对病人负责;教师怎样对学生负责等等。故本题表 述正确。

96.【答案】A。解析:礼仪是一个人、一个组织乃至一个国家和民族内在的精神文化素养的显 示,也是协调人际关系的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它是道德的重要内容,又是道德的重要表现形式。 故本题说法正确。

97.【答案】B。解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第五条,处分的种类为:(一)警 告;(二)记过;(三)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四)开除。其中,撤职处分适用于行政机关任 命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故本题说法错误。

98.【答案】B。解析:事业单位是非盈利性的,其资金来源大致有三种:政府出资、民间集资 创办、国家予以补贴。一般情况下国家会对这些事业单位予以财政补助,分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还有一种是自主事业单位,又称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是国家不拨款的事业单 位。故本题表述错误。

99.【答案】B。解析: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 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行政单位是国家机关, 而事业单位是社会服务组织。故本题说法错误。

100.【答案】B。解析:我国民族成分最复杂的是云南,居住着 25 个少数民族。故本题说法错 误。

101.【答案】A。解析:行政法规的基本要求是:第一,根据宪法、法律制定法规。第二,不得 与宪法、法律相抵触。第三,效力等级上,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法律的效力次之,高于行政 法规和规章。故本题表述正确。

102.【答案】B。解析:宪法的修改方式包括全面修改、部分修改、无形修改这三种方式,不包 括宪法解释。故本题说法错误。

103.【答案】A。解析:《民法通则》第 71 条规定,所有权包括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四项 权能。故本题说法正确。

104.【答案】B。解析:《刑法》第十七条【刑事责任年龄】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 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 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 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根据法律规定,14~16 周岁的人犯罪需要负刑事责任的行为不包括危害国家安 全,故本题表述错误。

105.【答案】B。解析:《刑法》第三十八条:【管制的期限与执行机关】管制的期限,为三个 月以上二年以下。第四十二条:【拘役的期限】拘役的期限,为一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根据法律 规定可知,拘役的最低期限比管制最低期限要低,故本题表述错误。

106.【答案】B。解析:《刑法》第四十九条【死刑适用对象的限制】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 的人和审判的时候怀孕的妇女,不适用死刑。审判的时候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 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死刑包括死刑立即执行和死刑缓期执行,故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仍属 于死刑,故本题表述错误。

107.【答案】B。解析:罚金不属于行政处罚的种类,罚金是刑事处罚的种类,罚金属于附加刑 的一种。故本题说法错误。

108.【答案】A。解析:行政许可,是指在法律一般禁止的情况下,行政主体根据行政相对方的 申请,经依法审查,通过颁发许可证、执照等形式,赋予或确认行政相对方从事某种活动的法律资 格或法律权利的一种具体行政行为。故本题说法正确。

109.【答案】B。解析:拘役是刑罚方法,以刑法为依据;而刑事诉讼中的拘留是公安机关、人 民检察院对直接受理的案件,在侦查过程中,遇到法定的紧急情况时,对于现行犯或者重大嫌疑分 子所采取的临时剥夺其人身自由的强制方法。故本题说法错误。

110.【答案】B。解析:摘要中除了实在无变通办法可用以外,摘要中不用图、表、化学结构式、 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故本题说法错误。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广西壮族南宁市隆安县事业单位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