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公共基础知识历年真题汇总【2008年-2018年完美word版】(二)
2019-04-23 07:14:3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市场上出售的“蒸馏水”“纯净水”等商品,作为日常饮用水,并不利于儿童的身体健康。在制备适合儿童饮用的商品饮用水时至少还需要添加的微量物质是_____。
A: 食用小苏打
B: 低浓度酒精
C: 含碘的食盐
D: 含钙的碳酸氢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儿童成长最需要的元素是钙,因为钙元素缺乏会导致骨质疏松,影响骨骼发育,所以制备儿童饮用的商品饮用水时至少还需要添加的微量物质是钙。因此答案为D。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判断题  行政指挥必须逐级进行。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正确(是)【解析】行政指挥是指行政领导者采用命令、指示等形式对行政执行所作韵调度和安排。为了充分发挥行政指挥对行政执行的促进作用,必须做到:(1)指挥必须统一。(2)指挥必须逐级。(3)指挥必须果断。(4)指挥必须有方。


第2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3、单选题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_____是发展教育事业。
A: 最终目标
B: 基础工程
C: 长期目标
D: 延伸工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教育作为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重点,如果得不到应有的发展,不仅经济建设没有后劲,精神文明建设也不可能搞好。因此,发展教育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本题选B。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于2014年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_____,与会各国为世界经济“把脉”,讨论并协调各成员宏观经济政策、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制定新规划。
A: “经济增长,就业与抗风险”
B: “金融稳定,投资与促发展”
C: “国际贸易,改革与惠民生”
D: “扩大开放,合作与稳增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于2014年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峰会主题是“经济增长、就业与抗风险”。故本题选A。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多选题  前几届世博会的主题分别是:“海洋——未来的财富”“人类•自然•科技•发展”“水与可持续发展”,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由此可见,上海世博会既继承了“关注自然”这个主题,又鲜明表达了“生活更美好”这个新的创意。这体现了_____。
A: 在兼收并蓄中进行文化创新
B: 中华文化的个性寓于共性之中
C: 实现文化创新需要博采众长
D: 继承传统文化是繁荣民族文化的动力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 【解析】上海世博会既继承了国外举办的前几届“关注自然”的主题,又鲜明表达了自己“生活更美好”这个新的创意,这体现了要进行和实现文化创新,必须要兼收并蓄、博采众长,AC项正确。故选AC。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公文的特点有_____
A: 公文具有严格的时效性
B: 公文具有典型的执行性
C: 公文具有严密的科学性
D: 公文具有广泛的社会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法定公文具有法定性,政策性,实用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等五个主要特点。


第6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7、判断题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发展。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题干表述错误。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有关行政处罚合法情形的下列表达,错误的是_____。
A: 行政处罚适用法律、法规正确
B: 行政处罚种类正确、程序合法
C: 行政处罚种类正确、程序违法
D: 行政处罚由有处罚权的机关作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略


第8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9、单选题  将辛亥革命与戊戌变法相比,正确的表述是_____
A: 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B: 都改变了国家的政体
C: 既是否定又是发展
D: 变革社会的方式基本相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辛亥革命对戊戌变法既是否定又是发展,否定了资产阶级自上而下的改良,发展的是资产阶级革命。


第9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10、单选题  蒸汽机的改良者是_____。
A: 瓦特
B: 牛顿
C: 富尔顿
D: 史蒂芬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多选题  在下列政府活动中,不属于政府的社会职能的有_____。
A: 某市政府开展对城乡环境的综合治理,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B: 某县政府健全民主监督程序,提高政府活动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C: 某省政府整合若干资源打造高新科技园区,发展高新科技产业
D: 某市政府制定教育发展战略和规划,并负责实施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A选项属于政府的社会职能;B选项属于政府的政治职能;C选项属于政府的经济职 能;D选项属于政府的文化职能。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堵车现象并非只存在于个别国家,但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对策,德国消除“高峰”时段,以色列让自行车取代汽车,西班牙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等。这种现象说明_____。 ①辩证的否定是联系的环节 ②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③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 ④哲学是指导人们生活得更好的艺术
A: ①②
B: ②③
C: ②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假定一切物质都具有在本质上跟感觉相近的特性”的观点,是属于_____。
A: 主观唯心主义观点
B: 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C: 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D: 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反映特性是一切物质形态都具有的属性,它是物质形态在同他物的相互作用中复制、再现他物属性并留下“痕迹”的属性和能力。高等动物的长期进化则产生了人类和人的意识。这说明人的意识这种高级反映形式不是凭空突然产生的,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因此,此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要更加自觉地把_____作为深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A: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B: 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C: 可持续发展
D: 以人为本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要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故本题答案选D。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多选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改革举措,主要是_____。
A: 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B: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C: 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D: 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改革举措,主要包括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信念是_____的融合和统一。
A: 认识、情感和理想
B: 认识、情感和意志
C: 认识、态度和意志
D: 态度、情感和理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填空题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____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政府就职典礼于2012年7月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____任行政长官____宣誓就职。
参考答案: 十五 四 梁振英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太阳风暴是指太阳因能量增加而向空间释放出大量高速运行的_____,它们可能对短波无线电信号的传播造成严重的影响。
A: 带电粒子流
B: 热气流
C: 电磁场
D: 陨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18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19、单选题  在我国经济运行中,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是_____。
A: 计划
B: 金融
C: 市场
D: 财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C【解析】计划是计划经济体制中配置资源的基本形式;金融和财政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不起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所以A、B、D三项都不正确。故选C。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认识的起点是感觉,这是_____。
A: 只有唯物主义才承认的观点
B: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可以承认的观点
C: 只有辩证唯物主义才承认的观点
D: 唯心主义承认的观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经验论的观点是夸大感性认识,否认理性认识。经验论分为唯物主义的经验论和唯心主义的经验论。它们的共同点都承认感觉是认识的起点,区别在于回答感觉的来源不同。所以,承认感觉是认识的起点,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可以承认的观点。故选B。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文艺复兴是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其兴起地是_____。
A: 法国
B: 西班牙
C: 德国
D: 意大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解析]文艺复兴是指13世纪末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文艺复兴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马克思主义史学家认为它是封建主义时代和资本主义时代的分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开庭(2)拘捕(3)判决(4)杀人(5)死刑_____
A: 4-2-1-3-5
B: 2-5-1-3-4
C: 4-2-3-1-5
D: 3-1-4-2-5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杀人是事件的起因,(4)是首句,排除B、D选项,开庭之后才能进行判决,所以在(3)之前,排除C选项,因此,选择A选项。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一国两制”的战略构想之所以在解决香港、澳门问题上获得成功,并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是因为这一伟大构想_____。 ①体现了矛盾同一性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重要动力 ②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重要原则 ③坚持了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 ④体现了矛盾对立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反对的趋势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一国两制”之所以成功就在于认识到矛盾的特殊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故本题答案选C。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多数汽车的前窗都是倾斜的,其最主要的原因是_____。
A: 避免因反光而影响驾驶员视线
B: 便于雨水流走
C: 视野开阔,承受冲击能力强
D: 减小空气阻力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多数汽车的挡风玻璃是斜的是为了防止镜面反射,车内的人的身影通过挡风玻璃反射成为影像从而影响到驾驶员的视觉判断,因此做成斜的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而一些车身比较高的车,比如大巴挡风玻璃就是平的,因为驾驶员的视线是向下的,不会被玻璃中的人影干涉。故本题答案选A。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镇政府与“执法队”之间的关系属于_____。
A: 行政授权关系
B: 行政协助关系
C: 行政协作关系
D: 行政委托关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委托是行政机关在其职权职责范围内依法将其行政职权或行政事项委托给有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受委托者以委托机关的名义实施管理行为和行使职权,并由委托机关承担法律责任。本案中,“执法队”由镇政府招募人员组成,以镇政府名义将张某等人建的房子拆除,符合行政委托关系。故本题答案选D。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多选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是_____。
A: 生产力总体水平落后
B: 商品经济不发达
C: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不完善
D: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健全、不成熟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解析】ABCD【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①生产力落后是最基本的特征;②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③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④科技教育文化落后;⑤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⑥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⑦各方面的体制还不完善;⑧努力建设精神文明;⑨同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


第26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7、单选题  以自然人的生命安全利益为内容的具体人格权称为_____。
A: 健康权
B: 生命权
C: 身体权
D: 隐私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生命权是自然人以保持其生命存续和维护生命安全利益为内容的具体人格权。健康权是自然人以保持身体组织、器官及其系统机能正常和人的心理良好状态的人格利益为内容的具体人格权。身体权是以维护自然人身体完整利益为内容的具体人格权。隐私权是自然人享有的对其个人的、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个人信息、私人生活和私有领域进行支配的一种人格权。故本题答案选B。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多选题  科学发展观应包括以下哪些内容_____
A: 五个统筹
B: 一味追求高速发展
C: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D: 坚持以人为本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答案解释:ACD。解析:2003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并把它的基本内涵概括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因此答案为ACD。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下列情形中,哪一项的诉讼时效为一年?_____
A: 某甲买了一台电热水器,使用中因电热水器漏电而受伤
B: 某甲与某乙签订了一个房屋买卖合同,后某乙违约
C: 某甲借给某乙2万元,某乙到期不还欠款
D: 某甲在某乙处定做一套西服,到期后某甲未及时领取西服,30天后某乙将西服卖掉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下列的诉讼时效为一年:(一)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二)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三)延付或拒付租金的;(四)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被损坏的。A项属于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故选A。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公文写作  前不久,某市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积分方案”规定,外来人员子女将以家长的学历、职称等打分,按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对此,有人指责这一政策具有歧视性,该市某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本地现在无法满足所有外来人员子女的教育需求,只能先解决我们比较需要的人,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出台这样的政策是务实的,也是无奈的选择,对该政策的指责实际上是对这一政策的误读”。 请结合上述材料,从政策制定的角度,谈谈对类似“政策误读”现象的看法。(篇幅为250--300字)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某市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积分方案”规定,有人指责这一政策具有歧视性,有官员则认为这是“政策误读”。面对政府出台的政策,为什么类似的“政策误读”何其之多?难道全是群众解读的错?     对于政策频频被“误读”,政府必须从政策制定的角度深刻反思问题的原因。一方面,对群众存在的困难,政策制定者不能简单地以种种“客观理由”加以搪塞;另一方面,还要在发布政策的同时做好同步解释性工作。只有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广泛征求民意,真正了解群众的想法和需求,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才能制定出真正满足群众需要的政策,也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政策误读”现象。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甲与乙签订了一项买卖合同,约定:甲向乙支付定金5万元,如果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应支付违约金8万元,后来乙违约。甲打算向法院提起诉讼,下列哪种诉讼请求既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获得法院的支持?_____
A: 请求乙支付违约金8万元
B: 请求乙双倍返还定金10万元
C: 请求乙支付违约金8万元,同时请求返还定金5万元
D: 请求乙双倍返还定金10万元,同时请求乙支付违约金8万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当事人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定金条款。由此可见,二者不可并用,只能选择其中的一个主张。本题可作以下分析: (1)若选择定金罚则,则乙应双倍返还定金,即10万元; (2)若选择违约金,则为约定的违约金8万元,同时由于是乙违约,所以必须返还定金5万元给甲,这样甲共获得13万元,大于定金罚则的10万元,能获得自己利益的最大化,也能得到法院支持,故C正确。 (3)禁止“并用式”选择,即甲不能要求乙支付违约金8万元,另加定金罚则的10万元,总共18万元。故D项错误。 本题难点在于(2),选择了违约金责任后,原定金收受方还要将定金原价返还,“8万+5万”之意不是违约金与定金罚则并用,而是只适用违约责任。本题答案为C。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多选题  根据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今年全国财政赤字规模达12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下列对这个赤字规模的说法准确的是_____。
A: 适当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人
B: 增加财政赤字是扩大政府投资
C: 我国的财政风险仍在安全可控范围
D: 赤字率上升,财政风险并不会大幅提升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扩大政府赤字,不是要增加政府投资,而是要确保政府有足够资金继续增加对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的刚性支出。B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浙江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得分最为接近的两个县区是:_____
A: 慈溪市、鄞州区
B: 浦江县、奉化市
C: 慈溪市、建德市
D: 萧山区、余姚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县域经济发展指标得分排名情况分析如下: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多选题  党的十八大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此,必须做到_____。
A: 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B: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C: 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D: 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措施是_____。
A: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B: 发行央行票据
C: 买进政府债券
D: 提高再贴现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紧缩性货币政策就是通过减少货币供应量达到紧缩经济的作用,扩张性货币政策是通过增加货币供应量达到扩张经济的作用。如果央行买进政府债券,则资金就会流向社会,市场货币供应量增加,流动性增强,所以C项是扩张性货币政策而非紧缩性货币政策。其他三项均是紧缩性货币政策。故选C。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公文写作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中国教育报》曾刊发过一条来自新华社的新闻,标题是“有责任感的毕业生求职最受欢迎”,内容是山东人才网对200家用人单位的人事主管调查发现,用人单位在挑选大学毕业生时,看中的因素依次是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待人接物能力等,其中责任感被排在第一位。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怎样的感悟?请以“也谈责任”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900字的议论文。要求:立意自定,题目自拟,联合实际,文字流畅。
参考答案:   【参考例文】   提高大学生责任感促进其顺利就业   有一位教育学家曾经说过我们的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们要对自己负责,要对社会负责。”责任感作为一种社会传统美德,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承担义务,以及与之相应的自觉态度。只有具备社会责任感的大学毕业生,才能将个人的人生追求目标与社会追求的理想结合起来,并在就业过程中切实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国家、社会的关系。社会责任感的形成和发展是大学生逐步成熟的开始,是顺利就业的保障。   在现实生活中,部分大学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社会责任感明显淡化和缺失。责任感的缺失使企业在聘用大学毕业生时有了更多的困难和顾虑,也使大学生在就业中为自己设置了更多的障碍。因此,我们要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责任感,破除障碍,促进其就业。   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要引导他们把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机结合起来,摒弃西方资产阶级伦理思潮中“单纯利己”的道德标准。第一,要开设传统文化的课程,用优秀传统文化医治现代个人主义带来的自私隔膜、孤独异化、人情淡薄、生活缺少目标失去意义等病症。同时用科学的辩证法向学生灌输正确的传统文化观。第二,充分利用榜样示范这种责任教育方法,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让学生通过学习别人的优点,从不同的方面完善自己。   加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和学校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进行扶贫帮困活动以及“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了解一个人的价值,只有在对社会承担责任并做出贡献的过程中才能得到体现。通过这些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深人社会,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从而树立起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职业意识,加强职业责任感。   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著名教育学家乌申斯基曾说:“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人格才能形成性格。”教师自身的行为负责与否、师德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教育效果。教师是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形成的引路人,教师的言行举止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言传不如身教,因此,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教师自身应该具有高度的责任感。   “少年强,则中国强。”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建设的生力军,要树立主人翁意识,时刻不能忘记自己肩头的重大的社会责任,形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将这种责任感内化为自己内心精神世界的一部分,争取在就业大军中脱颖而出,早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助力“中国梦”早日实现。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多选题  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观点包括_____。
A: 相信群众的观点
B: 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观点
C: 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
D: 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群众观点的主要内容是:(1)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2)—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3)—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4)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以上四个方面相互联系,形成群众观点的有机整体。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_____。
A: 全面协调可持续
B: 着力自主创新
C: 立足科学发展
D: 五个统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科学发展观的是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1915年兴起的新文化运动的领导者是_____。
A: 毛泽东
B: 李大钊
C: 陈独秀
D: 鲁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哲学的党性原则指一切哲学都分属于_____。
A: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B: 无产阶级哲学和资产阶级哲学
C: 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D: 辩证法和形而上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哲学的党性原则指哲学不是唯物的,就是唯心的,总之就是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斗争。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张某和王某是邻居,在一起行政案件的执行中,人民法院执行人员误将案外人员王某的一间房屋当作被执行人张某的房屋强行拆毁。王某提出赔偿请求,该损失应由谁赔偿?_____
A: 应当由张某负责赔偿
B: 应当由人民法院执行人员负责赔偿
C: 应当由人民法院负责赔偿
D: 属于意外事件,由王某自己承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行使国家侦查、检察、审判、监狱管理职权的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该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故本案中应当由人民法院赔偿。


第41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42、单选题  下列关于晚清到民国期间服饰变化的描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旗袍是中西合璧的产物
B: 长袍马褂与西装革履并行不悖
C: 清末民国初年,有人穿着西装祭孔
D: 西式服装取代传统服饰占据统治地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选项是旗袍的特点,B选项是近代服饰的发展态势,C选项反映了民国初年新旧观念的冲突。容易错选C选项,单纯地认为民国初年资产阶级革命政权已经建立,不会出现“假革命”的现象,主要是忽视了当时新旧交替与过渡的时代特点。故本题答案选D。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企业兼并是指两个以上的企业在自愿基础上依据法律通过订立契约而结合成一个企业的组织调整行为。美国在线并购时代华纳属于_____。
A: 水平兼并
B: 垂直兼并
C: 复合兼并
D: 纵向兼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水平兼并,是指生产或经营同一、相似产品的企业间的兼并;纵向兼并,是指兼并企业的产品处在被兼并企业的上游或下游,是前后工序,或生产与销售的关系;复合兼并,是指分属不同的产业领域,既无工艺上的关联关系,产品也完全不相同的企业间的兼并。兼并的目的通常是为了扩大经营范围,进行多角化经营,以增强企业的应变能力。美国在线是美国当时最大的因特网服务提供商,时代华纳当时是一家传统的媒体巨擎,横跨出版电影与电视产业,因此,它们的合并属于水平兼并。


第43题所属考点-《经济》


44、单选题  张某驾车前往某饭店就餐,将车停放在饭店停车场内,饭后欲驾车离去时,停车场工作人员称:“已给你洗了车,请付洗车费10元。”张某辩称:“我并未让你们帮我洗车,”双方因此发生争执,下列关于支付10元洗车费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停车场收费无法无据,张某无需支付
B: 双方已形成事实保管关系,张某需要支付
C: 停车场已付出劳动,张某应当支付
D: 张某因在饭店消费无需支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答案解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0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本题中洗车未经张某同意,属于强制交易,张某无需支付。本题答案为A。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对冲基金作为一种髙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模式,可以用“卖空”获得的现金进行“买空”,也被称为_____。
A: 量子基金
B: 老虎基金
C: 套利基金
D: 原子基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对冲基金,是指采用对冲交易手段的基金,也称避险基金或套利基金。量子基金是全球著名的大规模对冲基金,美国金融家乔治.索罗斯旗下经营的五个对冲基金之一,故A不选。老虎基金由朱利安.罗伯逊创立于1980年,也是对冲基金的一种,故B不选。D项原子基金没有这种说法。故本题答案选C。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要使中国足球队真正能跻身世界强队之列,至少必须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提高队员基本体能,二是讲究科学训练。不切实解决这两点,即使临战时拼搏精神发挥得再好,也不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下列哪项不能表达上述议论的原意?_____
A: 只有提高队员的基本体能和讲究科学训练,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B: 除非提高队员的基本体能和讲究科学训练,否则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C: 如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说明一定提高了队员的基本体能并且讲究了科学训练
D: 只要提高了队员的基本体能和讲究了科学训练,再加上临战时拼搏精神发挥得好,就一定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由“至少”可知两个条件都是必要条件,而D项则为充分条件,错误。故选D。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下列属于社会保障原则的是_____。
A: 适度保障原则
B: 效率优先于公平原则
C: 特定保障原则
D: 权利和义务非对等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推动18世纪工业革命最突出的科技发明是:_____
A: 电子计算机
B: 电力
C: 蒸汽机
D: 原子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蒸汽机的出现引起了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故本题答案选C。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把垃圾看成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_____。
A: 坚持了联系的观点,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
B: 混淆了矛盾的主次方面,看不到矛盾主要方面决定事物性质
C: 坚持了矛盾的分析方法,看到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D: 违背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看不到矛盾的普遍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矛盾是指事物内部或事物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能相互转化。垃圾和资源是一对矛盾,但垃圾放对了地方就可以成为资源,体现了这对矛盾在一定条件下能够相互转化,故本题答案选C。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判断题  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是在中共二大上。_____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参考答案: 正确


第50题所属考点-《中共党史》


51、单选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调节_____的供应量和需求量的平衡.是调节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平衡的关键。
A: 货币
B: 资本
C: 商品
D: 人民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通过调节货币的发行量来调节社会的供求关系是国家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国家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平衡的关键。故本题选A。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清朝时期洋务派的是_____。
A: 倭仁
B: 左宗棠
C: 李鸿章
D: 曾国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从19世纪60~90年代,洋务派掀起了一场“师夷长技”的洋务运动。起初洋务派以自强为口号,在19世纪70年代,又提出了求富的口号。当时洋务派的主要代表在中央是以清朝末年的恭亲王奕沂、文祥为代表的满族官员,在地方是以李鸿章、曾国藩、左宗棠、张之洞为代表的汉族官员。A选项倭仁是晚清时期的理学家,长期反对洋务运动。故本题答案选A。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淮北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是_____
A: 水稻
B: 玉米
C: 油菜
D: 小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答】解:淮北市位于淮河以北,气候为温带季风气候,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是小麦;淮南市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是水稻.依据题意. 故选:D.


第53题所属考点-安徽省考点


54、单选题  斯大林时期形成的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_____。
A: 在历史上没有起过积极的作用
B: 注重价值规律和市场机制的作用
C: 导致对斯大林个人的崇拜达到严重程度
D: 成为战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模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判断题  镇远古镇的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属于热带季风湿润气候。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N【解析】镇远古镇的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6.4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秋温煦。故本题说法是错误的。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_____负责管理特别行政区的外交事务和防务。
A: 中央政府
B: 特区政府
C: 外交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我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十三、十四条规定和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 法》第十三、十四条规定,中央政府负责管理特别行政区的外交事务和防务。故本题答案选A。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划分三次产业的依据是_____。
A: 生产要素密集程度
B: 劳动资料的密集程度
C: 劳动对象的加工程度
D: 社会产品的最终用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三次产业的划分最初源于西方经济理论。西方经济学家根据劳动对象进行加工的顺序和程度将国民经济部门划分为三次产业。产品直接取自自然界的部门称为第一产业,初级产品进行再加工的部门称为第二产业,为生产和消费提供各种服务的部门称为第三产业,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①考试成绩差②上课打瞌睡③上网④沉迷于网络游戏⑤熬夜_____
A: ①一③一④一⑤一②
B: ②一①一③一⑤一④
C: ⑤一②一①一③一④
D: ③一④一⑤一②一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本题描述某学生因沉迷于网络游戏导致成绩下降。①考试成绩差是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最终结果,排在最后。故答案选D。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多选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_____。
A: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B: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C: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D: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判断题  贸易条件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的进口商品价格与出口商品价格之间的比率。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贸易条件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的进口商品价格与出口商品价格之间的比率。又称为进出口交换比价。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实施下列哪种行为应当承担刑事责任?_____
A: 盗窃某公司财物5万元
B: 协助他人制造爆炸物
C: 向学校食堂投毒,但被及时发现,未造成人员伤亡
D: 拐卖人口,误致他人死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我国《刑法》第17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这里面均指行为,而非罪名。故本题答案选C。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多选题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因为_____。
A: 毛泽东对实事求是作了马克思主义的解释
B: 毛泽东在延安时为中央党校题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
C: 它是同毛泽东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联系在一起的
D: 它是反对主观主义、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
E: 实事求是与毛泽东思想密不可分
参考答案: ACDE
本题解释:【答案】ACDE。解析:实事求是之所以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因为实事求是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的全部内容,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实事求是的产物,它的全部内容都是以实事求是为出发点和根本点。毛泽东首先对实事求是作了马克思主义的解释,毛泽东对于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始终是与实事求是相联系在一起的,实事求是是反对主观主义、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重要思想理论。故本题答案选ACDE。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黑格尔说过,“对于同一句格言,出自饱经风霜的老人和出自缺乏阅历的青少年,其内涵是不一样的”,这句话说明_____。
A: 感性认识是理性认识的基础
B: 理性认识是感性认识的基础
C: 感性认识高于理性认识
D: 感性认识等于理性认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黑格尔的这句话说明,对于同一件事物,由于老人和青少年经历的不同,对它的感知也不同,这说明感性认识是理性认识的基础。故本题答案选A。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甲先将一套商品房租赁给乙,后又将这套房屋卖给丙,丙办理了过户登记手续,现丙要求乙搬出房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房屋所有权的转移不影响甲与乙的租赁合同效力
B: 甲将房屋卖给丙侵犯了承租人乙的优先购买权
C: 甲与丙的房屋买卖合同是有效的
D: 丙要求乙搬出房屋是合法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合同法》第229条规定,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即民法上所说的“买卖不破租赁”。因此A选项说法正确,D选项说法错误。第230条规定,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的,应当在出卖之前的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因此,B选项说法正确。甲与丙的房屋买卖合同不存在法律规定的效力瑕疵,是有效的。故本题答案选D。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团体组织一般用_____规定自身组织结构、活动形式和行为准则。A.办法
B: 规定
C: 条例
D: 章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章程是党派或团体组织用于规定自身的性质、宗旨、组织机构、活动形式和行为准则等内部事务的一种文书。故本题答案选D。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我国《宪法》所规定的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国务院
C: 各级人民政府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宪法》第2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故选D。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国际收支平衡表是在一定时期内,一国居民对其他国家的居民所进行的全部经济贸易的系统记录。国际收支平衡表最基本的项目是_____。
A: 资本项目
B: 经常项目
C: 关税项目
D: 金融项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多选题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基本原则是_____。
A: 公开平等原则
B: 竞争择优原则
C: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原则
D: 依法管理和精简原则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基本原则有四个,即公开平等原则,竞争择优原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原则,依法管理和精简原则。故本题答案应选ABCD。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多选题  “蝴蝶效应”由气象学家洛伦兹于1963年提出,其大意是: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蝴蝶效应”不仅体现惊人的想象力和迷人的美学魅力,更蕴涵着深刻的哲学内涵。它揭示了_____。
A: 世界上万事万物无不处于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之中
B: 世界上所有重大事件的发生都是偶然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C: 世界上万事万物的普遍联系都是大胆想象和合理推论的结果
D: 某个微小因素的变化在一定条件下会对系统产生决定性影响
E: 世界上的事物都具有普遍联系
参考答案: ADE
本题解释:【答案】ADE。解析:作为哲学范畴的联系,是指一切事物、现象、过程之间及其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事物间的联系具有箝遍性、客现性、多样性、条件性和系统性等特征。“蝴蝶效应”掲示了世界上万事万物无不处于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之中,体现了联系的普遍性。AE选项正确。部分影响整体,对整体具有反作用。在特殊情况下,当某一部分成为整体的主要环节时,对整体起决定作用。D选项正确。事情的发生都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相互作用的结果。B选项错误。事物间的联系具有客观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C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DE。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商品是_____。
A: 劳动产品
B: 具有使用价值的劳动产品
C: 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D: 具有使用价值的一切物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其二因素是使用价值和价值。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是价值和交换价值的承担者,其特殊性在于它是社会的使用价值并通过交换来实现。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是本质因素,其实体是抽象劳动。故本题答案选C。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茅盾在小说《春香》中写道:“洋鬼子怎样就骗了钱去,老通宝不很明白。自河里有了小火轮船以后,他自己田里生出来的东西就一天一天不值钱,而镇上的东西却—天一天贵起来。”说明_____。
A: 因西方文明提升国民的经济水平
B: 引进西方的文化以巩固本国统治
C: 本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多元共存
D: 列强对中国倾销商品的结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小说中的这段描写,说明了在列强对中国进行商品倾销下,中国的小农经济受到了沉重的打击。故本题答案选D。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下面属于编年体史书的是_____。
A: 《春秋》
B: 《战国策》
C: 《五代史》
D: 《汉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春秋》是编年体史书,《战国策》属于国别体史书,《五代史》以及《汉书》属于断代体史书。故本题选A。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进行考察时号召大家要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下列“改革开放”的论述错误的是_____。
A: 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
B: 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
C: 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D: 是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冶久安的根本要求。故本题答案选D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在我国中央一级主管行政编制的机构是_____。
A: 国务院
B: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
C: 中组部
D: 人社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的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常设议事协调机构。故本题答案选B。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判断题  基尼系数反映的是食品消费支出在总消费支出中所占的比重。 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对于简报的标题,应做到_____。
A: 写明发文机关名称、事由、文种
B: 写明主编单位与文种
C: 概括揭示简报主题:
D: 用套红大字排印,反映简报类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简报的标题类似新闻的标题,要揭示主题,简短醒目。故本题答案选C。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多选题  我国环境保护政策体系的内容包括_____。
A: 强化环境管理
B: 谁污染,谁治理
C: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D: 污染防治与生产保护并重
E: 生产保护与生产建设并重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我国的环境保护政策具体包括三大政策八项制度,即“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谁污染,谁治理”、“强化环境管理”这三项政策和“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排污收费”,“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排污申请登记与许可证”、“限期治理”、“集中控制”等八项制度。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下图中大、小正方形边长分别为6厘米、4厘米,则阴影部分面积为多少平方厘米?_____
A: 16
B: 18
C: 20
D: 24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如下图所示,无法直接求阴影部分的面积,可利用整体面积减去空白部分两个大三角形整体图形的面积=6x6+4x4+4x2x1/2=56; 空白部分的面积=6x6x1/2+10x4x1/2=38; 阴影部分的面积=56-38=18。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甲、乙、丙、丁四个人去图书馆借书,甲每隔5天去一次,乙每隔11天去一次,丙每隔17天去一次,丁每隔29天去一次。如果5月18日他们四个人在图书馆相遇,问下一次四个人在图书馆相遇是几月几号?_____
A: 10月18日
B: 10月14日
C: 11月18日
D: 11月14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周期问题 解析 每隔n天去一次即每(n+1)天去一次。下一次四个人相遇所隔天数应该是6、12、18、30的最小公倍数,即为180。而5月18日后的第180天约经过6个月,故为11月,故排除A、B。若下次相遇是11月18日,则经过日期不可能恰好为180天,即11月14日。故正确答案为D。 标签 最小公倍数


第79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80、单选题  成语“卧薪尝胆”描述的人物是_____。
A: 夫差
B: 范蠡
C: 管仲
D: 勾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卧薪尝胆”指的是中国春秋时期的越国国王勾践励精图治以图复国的故事。故本题答案选D。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其实,科学和艺术是相通的。自然科学研究的本质及其使命,是从纷纭陈杂的混乱现象中整理出贯穿于其中的规律和秩序。与此相仿,艺术创作活动的本质和使命也是从万千零乱的社会现象中整理出秩序和规律。正如法国作家福楼拜所言:“科学和艺术在山麓分手回头又在顶峰汇聚。” 对文中划线部分理解最准确的是:_____
A: 虽然科学与艺术分属不同领域,但它们探究大自然的手段是一样的
B: 虽然科学与艺术探究自然的方式不同,但应当相互合作相互借鉴
C: 虽然科学与艺术使用的语言不同,但表达的内容基本一致
D: 科学与艺术虽不同,但其本质和使命都是从纷乱中理出秩序和规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由“在山麓分手”可知科学和艺术探求奥秘的手段是不一样的,故A项理解错误,排除。B项“相互合作、相互借鉴”原文中没有体现,排除。文段没有提到科学与艺术的不同在哪里,C项“语言不同”属于妄加揣测,排除。故本題选D。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多选题  下列权利中,_____属于知识产权。
A: 著作权
B: 专利权
C: 肖像权
D: 商标权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B,D 【解析】C项中的肖像权属于人格权。故选ABD。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金融犯罪的表现形式不同。下列属于金融犯罪的是_____。
A: 对违法票据承兑、付款
B: 由于外部事件造成的操作风险
C: 由于银行自身不完善的流程造成的操作风险
D: 由于银行自身不完善的系统漏洞造成的操作风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金融犯罪,是指发生在金融活动过程中,违反金融管理法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依法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刑法》第189条第1款规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在票据业务中,对违反票据法规定的票据予以承兑、付款或者保证,造成重大损失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B、C、D三项不构成金融犯罪。故本题选A。


第83题所属考点-《刑法》


84、单选题  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_____。
A: 地理环境
B: 人口
C: 物质资料生产方式
D: 阶级斗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存在包括地理环境、人口因素和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其中,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故选C。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关于我国的外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国家是印度
B: 外事交往时,在最隆重的场合,我国男同志一般着深色西装
C: 目前与我国建交的国家有170多个
D: 1955年4月,率中国代表团出席第一次亚非会议的是陈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国家是苏联;在最隆重的场合,我国男同志一般着深色中山装:1955年4月,率中国代表团出席第一次亚非会议,使会议通过了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是周恩来。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实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唯物主义历史观统一的关键是_____。
A: 肯定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
B: 把实践理解为对象性活动
C: 探讨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D: 发现了阶级斗争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从实践观点出发,马克思把实践纳人对物质的理解,既把物质范畴拓展到社会历史领域,又深化了对自然物质的理解,实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故本题答案选B。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指_____。
A: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B: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
C: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坚持改革开放
D: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改革开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一个中心”,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故本题答案选A。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稳中求进是2012年我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是其战略基点,之所以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战略基点,主要是基于_____。
A: 消费有利于刺激生产,拉动投资和出口
B: 消费是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动力
C: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快于投资和出口
D: 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具有可持续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是_____。
A: 实现共产主义
B: 消灭阶级、消灭国家
C: 实现个人的绝对自由
D: 实现人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实现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实现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 最终目标,是全人类解放的根本体现。故本题答案选A。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据我国古籍记载:“大禹治水,左手拿着‘准绳’,右手拿着‘规’和‘矩’,‘望山川之型,定高下之势’,此数(指勾股定理)所由生也。”这表明_____。
A: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 实践是认识的目的
C: 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标准
D: 实践为认识创造新的工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题干表明了实践在认识中起的作用,即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故选A。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判断题  6级震级以上的地震为破坏性地震。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五级震级以上叫做破坏性地震,三至五级震级的叫做有感地震,三级震级以下的叫微震。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判断题  商品的二因素取决于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商品是用来交换的能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个因素,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统一体。商品是劳动产品,生产商品的劳动可区分为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具体劳动形成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实体。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同一劳动的两种规定。任何一种劳动,一方面是特殊的具体劳动,另一方面又是一般的抽象劳动,这就是劳动的二重性,它决定了商品的二因素。 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下行为中不属于行政行为的是_____。
A: 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
B: 某省技术监督局对所辖境内某化工厂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的行为予以处罚
C: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根据原关系人申请,宣告某专利权无效
D: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营业执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行使职权,作出的能够产生行政法律效果的行为。A项中“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属于平等的民事主体发生的民事法律关系,不属于行政行为的范畴。故选A。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以下关于Word的使用,不正确的是_____。
A: word全选的快捷键默认为CTRL+A
B: word中根据号制,字号越大,字形越小;根据点制,点数越大,字形越大
C: word的表格可以平均分布各列和各行
D: 在word中查找或替换,不能使用通配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通配符是一种特殊语句,主要有星号(*)和问号(?),可用来模糊搜索文件。在Word中查找或替换,可以使用通配符。当查找文件夹时,可以使用它来代替一个或多个真正字符;当不知道真正字符或者不想输入完整名字时,常常使用通配符代替一个或多个真正的字符。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多选题  下列行为中,属于政府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有_____。
A: 核发居民身份证
B: 发动群众参加义务劳动
C: 接受专利申请
D: 调整存贷款利率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行政管理职能是行政主体作为国家管理的执行机关,依法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进行管理时应承担的职责和所具有的功能作用。它反映着国家行政管理活动的内容与基本方向,是行政行为本质的具体表现。B选项政府只是进行倡导和发动,并不进行管理。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某市发改委主持召开听证会,就城市供水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该市发改委的做法说明_____。 ①我国公民是政府决策的制定者 ②公民直接参与决策过程,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环节 ③选出代表人民意志的人进人决策机关是决策科学、合理的重要保证 ④政府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A: ①②④
B: ①②③
C: ②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公民参与民主决策并不等同于制定决策,排除①;③与题干无关;②是对让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意义的理解,应选;④是洛阳市发改委做法的重要体现,应选。故选C。


第96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97、多选题  中国政治协商会议是_____。
A: 民主党派的联合组织
B: 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C: 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D: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解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人民政协作为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以及对外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题选BCD。


第97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98、多选题  某中学午餐时间疏于管理,甲某乘机进入校园寻衅滋事,将在校生乙某打伤。关于乙某的人身损害赔偿责任,下列说法错误的有_____。
A: 甲某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B: 学校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C: 甲某与学校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 甲某承担赔偿责任,学校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侵权责任法》第40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以外的人员人身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管理职责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乙某被甲某打伤,故其人身损害赔偿责任应由甲某承担,但学校存在疏于管理的过错,其应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某蔬菜食品公司因销售假酒,被工商局处以罚款5000元,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工商局 的上述处罚_____。
A: 是错误的,只能实施停业整顿的处罚
B: 是错误的,只能实施罚款5000元的处罚
C: 是正确的,不违反一事不再罚的原则
D: 是错误的,只能在停业整顿与罚款中选择一种实施处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一事不再罚,是指不能针对同一违法行为进行二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但在一次处罚 中可以并处多种手段。故本题答案选C。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依法治国首先要_____。
A: 科学立法
B: 严格执法
C: 公正司法
D: 依宪治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D【解析】2014年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故本题选D。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事业编招聘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