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综合知识》试题预测《人文历史》(2019年最新版)
2019-09-22 05:15: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考点强化练习:

1、单选题  在党的建设方面,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特别强调了_____
A: 纲领建设
B: 组织、军事建设
C: 指导思想建设
D: 工作作风建设


点击查看答案


2、单选题  下列事件,发生在咸丰皇帝在位期间的是_____
A: 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
B: 清军攻陷太平天国都城?
C: 俄国割占巴尔喀什湖一带
D: 列强开始在中国开辟租界


点击查看答案


3、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老舍是现代杰出的小说家、戏剧家,小说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等,剧本有《龙须沟》《茶馆》等。
B: 郭沫若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代表作有诗集《女神》,历史剧有《屈原》《孔雀胆》等。
C: 《阿Q正传》《祝福》《包身工》《暴风骤雨》等小说,都反映了半殖民地旧中国劳动人民遭受重重压迫和剥削的痛苦生活。
D: 五十年代出现了以孙犁为代表的河北作家群,其作品以淡雅疏朗的诗情画意与朴素清新的泥土气息的完美统一为其艺术风格,对当代文坛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被誉为“荷花淀派”。


点击查看答案


4、单选题  下列音乐作品与创作者对应不正确的是_____
A: 《蓝色多瑙河》——巴赫
B: 《安魂曲》——莫扎特
C: 《天鹅湖》——柴可夫斯基
D: 《命运交响曲》一一贝多芬


点击查看答案


5、单选题  英国1689年颁布《权利法案》的意义主要在于_____
A: 完全剥夺了国王的权利
B: 形成了内阁制度
C: 实现了三权分立原则
D: 议会从多方面限制了王权


点击查看答案


6、单选题  朝杖之年,耄耋之年是指多少岁:_____
A: 60岁
B: 100岁以上
C: 80---100岁
D: 70岁


点击查看答案


7、单选题  苏轼的《题西林壁》如今刻在_____
A: 西林寺
B: 东林寺
C: 庐山
D: 龙虎山


点击查看答案


8、单选题  下列事件发生于太平天国运动后期的是_____。
A: 三河大捷
B: 太平军西征
C: 太平军北伐
D: 永安突围


点击查看答案


9、单选题  《百家姓》是一本关于中文姓氏的书,据王明清《玉照新志》记载:“如市井间所印《百家姓》,(王)明清尝详考之,以是两浙钱氏有国时小民所著,何则?其首云:‘赵钱孙李’,盖钱氏奉正朔,赵本朝国姓,所以钱次之;孙乃忠懿(钱王)之正妃;又其次,则江南李氏。次句云‘周吴郑王’皆武肃而下后妃。”据此推断,《百家姓》应该成书于_____
A: 西周时期
B: 魏晋南朝时期
C: 隋唐时期
D: 北宋时期


点击查看答案


10、单选题  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话本产生于南宋,是说话艺人讲说故事的底本,它是适应都市的繁荣和市民阶层的需要而产生的。
B: 拟话本是模拟话本而作的小说,其名最初见于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著名的作品有冯梦龙的“三言”和凌蒙初的“二拍”。
C: 冯梦龙的“三言”又称“古今小说”,它包括《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
D: 起源于宋元说话的章回小说,以分回标目为主要特点,盛行于明清两代,是我国古代长篇小说的主要形式。


点击查看答案


11、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伏尼契,爱尔兰著名女作家,长篇小说《牛虻》是她的代表作。
B: 曾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萧伯纳是英国杰出的现实主义戏剧家,他的代表作有《伤心之家》《真相毕露》等。
C: 《红与黑》是法国19世纪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司汤达的代表作。
D: 19世纪美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狄更斯的代表作是长篇小说《艰难时世》等。


点击查看答案


12、单选题  19世纪晚期,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美国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主要表现在_____
A: 南方种植园经济被废除
B: 向以重工业为主导转变
C: 产生了垄断组织
D: 工业产值跃居世界第一


点击查看答案


13、单选题  下列哪个乐曲不是十大古代名曲之一_____
A: 《高山流水》
B: 《阳春映雪》
C: 《梅花三弄》
D: 《汉宫秋月》


点击查看答案


14、单选题  帝王谥号主要依据其生前行为而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谥号的是_____。
A: 齐桓公
B: 宋太祖
C: 靖康
D: 康熙


点击查看答案


15、单选题  17~18世纪,欧美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先后进行了资产阶级革命。各国资产阶级革命过程中普遍具有的本质特征是_____
A: 推翻了君主制度
B: 彻底解决了土地问题
C: 向法治化国家过渡
D: 建立民主共和制度


点击查看答案


16、单选题  从1840年到1919年的80年间,中国人民对外来的侵略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抵抗,但历次的反侵略战争,都是以中国的失败、中国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条约而告终。从中国内部分析,其根本原因是_____。
A: 军事战略的错误
B: 社会制度的腐败
C: 经济技术的落后
D: 思想观念的保守


点击查看答案


17、单选题  彭德怀,原名彭得华,兄弟三人,都以华为字,本无特殊寓义。彭德怀给自己起号叫“石穿”,鼓励自己要有持之以恒、水滴石穿的精神。后来他依据《论语》中“君子怀德,小人怀土”的说法,改名彭德怀,意为自己不想升官发财、置办土地,而要做一个有道德、多为人民办好事的人。“彭德怀”这一名字基于_____
A: 宗法制
B: 传统习俗
C: 个人志向
D: 时代特色


点击查看答案


18、单选题  1915年,中国人民兴起了抵制日货、提倡国货的运动。其直接原因是_____
A: 民族资产阶级要求发展本国实业
B: 日本在中国市场上大量倾销伪劣商品
C: 反对日本向中国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
D: 实行贸易保护,提高国货的市场竞争能力


点击查看答案


19、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作家薄伽丘,是人文主义的代表人物,他的短篇小说集《十日谈》对后世欧洲文学影响很大。
B: 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为世界文学画廊添了浓浓的一笔,直到今天,只要有人生活在虚妄的幻想中,被现实碰得头破血流,人们往往会称他为“堂•吉诃德”。
C: 奥地利著名作家卡夫卡,其作品具有浓厚的神秘主义色彩,开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先河,代表作有《变形记》等。
D: 德国伟大的诗人和思想家歌德,是一位世界级的文学大师,其自传体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深受青年读者的喜爱。


点击查看答案


20、单选题  有学者提出:“从一定意义上说,赫鲁晓夫既是斯大林模式的掘墓人,但最终还是扮演了守墓人的角色。”这主要是指赫鲁晓夫_____。
A: 揭露了斯大林的个人崇拜,但不够实事求是
B: 改革缺乏正确指导思想
C: 改革冲击了“斯大林模式”,但仍未从根本上摆脱“斯大林模式”的束缚
D: 坚持“斯大林模式”,不愿进行改革


点击查看答案


21、单选题  中国地名的来源多种多样,有的以地理上的山河命名,有的以政治因素命名。如山东古代指崤山以东的地区,现在指太行山以东的山东省。下列地名以政治因素命名的是_____
A: 河南
B: 南宁
C: 洛阳
D: 江阴


点击查看答案


22、单选题  下列不是东汉文学三崔的是:_____
A: 崔驷
B: 崔瑗
C: 崔醒
D: 崔寰


点击查看答案


23、单选题  下列乐器不是中国古代“四大名琴”的是_____
A: 号钟
B: 编钟
C: 绕梁
D: 焦尾


点击查看答案


24、单选题  五代包括:后梁、后唐、后晋、后汉、_____
A: 东周
B: 后周
C: 南宋
D: 北宋


点击查看答案


25、单选题  王维擅长的诗体是_____
A: 咏物诗
B: 咏景诗
C: 山水田园诗
D: 叙事诗


点击查看答案


26、单选题  下图反映了某一时期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经济实力对比状况。据此判断这一时期应是()
A: 20世纪30年代
B: 20世纪50年代
C: 20世纪70年代
D: 20世纪80年代


点击查看答案


27、单选题  我国古代纪年法主要有四种:王公即位年次纪年法、年号纪年法、干支纪年法、年号干支兼用法。下列选项属于干支纪年的是,_____
A: 《琶琶行》“元和十年”,
B: 《廉颇蔺相如列传》“赵文王十六年,廉颇为赵将”
C: 《梅花岭记》“顺治二年乙酉四月”
D: 《五人墓碑记》“周公之被逮,在丁卯三月之望”


点击查看答案


28、单选题  中国古代常用五行相生相克解释朝代更替,成为“五德”,每个朝代在“五德”中都有相应的次序。汉代被称为“火德”,通过“禅让”代汉的曹魏应为_____
A: 金德
B: 木德
C: 水德
D: 土德


点击查看答案


29、单选题  李清照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女词人。她中年以后作品的突出特点是_____
A: 怀念中原故土,渗透了忧伤的感情
B: 着重揭露封建统治的腐朽和黑暗
C: 着重表达豪迈奔放的思想感情
D: 反映市民生活面貌,具有浓厚的市民气息


点击查看答案


30、单选题  下列有关书法艺术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我国汉字书法四体为正、草、隶、篆
B: 我国楷书四大家为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赵孟頫
C: 东晋王羲之被人们称为“书圣”,他的《兰亭集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D: 唐朝大书法家张旭最早提出“书为心画”的著名观点


点击查看答案


31、单选题  以下哪个选项中的作品全部出自亚洲作家之手?_____
A: 《源氏物语》《飞鸟集》《女神》
B: 《雪国》《阿诗玛》《永别了,武器》
C: 《静静的顿河》《红与黑》《宿夜的客人》
D: 《一千零一夜》《海底两万里》《戈拉》


点击查看答案


32、单选题  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是_____
A: 兴中会
B: 国民党
C: 中华革命党
D: 中国同盟会


点击查看答案


33、单选题  工业革命在政治方面的主要影响是_____
A: 开始了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大转变
B: 促进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
C: 自由主义逐渐取代重商主义
D: 使工业资产阶级逐渐掌握统治权


点击查看答案


34、单选题  下列哪个不是中国六大古都:_____
A: 南昌
B: 开封
C: 西安
D: 洛阳


点击查看答案


35、单选题  一般认为,北宋风俗画,《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什么季节的景象:_____
A: 春天
B: 夏天
C: 秋天
D: 冬天


点击查看答案


36、单选题  下列哪部作品不是冯梦龙的著作?_____
A: 《警世通言》
B: 《喻世明言》
C: 《醒世恒言》
D: 《西厢记》


点击查看答案


37、单选题  清朝中央政府对西藏管辖加强的标志是_____
A: 顺治帝册封五世达赖
B: 康熙帝册封五世班禅
C: 雍正时期设置驻藏大臣
D: 乾隆时期设立伊犁将军


点击查看答案


38、单选题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下列诗词中不是描绘元宵节的是:_____
A: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B: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C: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D: 正怜火树千春妍,忽见清辉映月阑


点击查看答案


39、单选题  武昌起义后,袁世凯先是得以掌握清政府大权,继而篡夺辛亥革命胜利果实。这其中没有起作用的因素是_____
A: 清政府重新起用袁世凯
B: 立宪派和旧官僚的推波助澜
C: 西方列强的积极扶植
D: 资产阶级革命党人的软弱性


点击查看答案


40、单选题  “危局如斯敢惜身?愿将生命作牺牲”是女革命家秋瑾的豪迈诗篇。她在同盟会成立后领导的武装起义是_____
A: 浙皖起义
B: 黄花岗起义
C: 萍浏醴起义
D: 镇南关起义


点击查看答案


41、单选题  鸦片战争前,在中英贸易中,中国处于出超地位。鸦片战争后一段时间内,英国工业品对中国的进口额总体上仍没有太大变化,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人民购买力有限
B: 中国自然经济对外国商品的抵制作用
C: 鸦片走私严重
D: 清政府仍实行闭关政策


点击查看答案


42、单选题  下列哪一句不是大学中句子_____
A: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失后,则近道矣
B: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
C: 是故君子不用其极
D: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点击查看答案


43、单选题  英国的《权利法案》、法国的《人权宣言》、美国的《独立宣言》它们内容的相同点体现在_____
A: 反对封建专制制度
B: 反对压迫、剥削,要求平等、民主、自由
C: 反对殖民压迫,要求民族独立
D: 建立资本主义法制社会


点击查看答案


44、单选题  我国古代图书主要按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进行分类,下列选项中应归人史部的一项是_____。
A: 《左传》
B: 《楚辞》
C: 《吕氏春秋》
D: 《元和郡县面志》


点击查看答案


45、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国语》是最早的国别体史书,《左传》是最早的叙事详备的编年体史书;《国语》《左传》既长于记事,又长于记言。
B: 我国古典小说中真正的吸收史传文学写人艺术经验的第一部作品是《三国演义》。
C: 《金瓶梅》开辟了一条写平凡人生活的道路,显示了现实主义文学的长足发展。
D: 《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莫里哀悲剧《悭吝人》中的阿巴贡,《欧也妮•葛朗台》中的葛朗台都是悲剧式的人物。


点击查看答案


46、单选题  蒋介石提出所谓“整理党务案”的主要意图是_____
A: 削弱和限制中共在统一战线中的地位
B: 把共产党排挤出国民党中央
C: 帮助右派窃取党权
D: 改善国共两党关系


点击查看答案


4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八大菜系的是_____
A: 山东菜系
B: 四川菜系
C: 赣菜系
D: 湘菜系


点击查看答案


48、单选题  下列哪一典故与《庄子》无关?_____
A: 鹏程万里
B: 庖丁解牛
C: 庄生梦蝶
D: 刻舟求剑


点击查看答案


49、单选题  尊称、敬称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礼仪,古代询问对方在什么地方工作应为_____
A: 台甫
B: 贵庚
C: 高就
D: 仙乡


点击查看答案


50、单选题  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是_____的签订。
A: 马关条约
B: 北京条约
C: 辛丑条约
D: 爱沙条约


点击查看答案


51、单选题  在“商业革命”的过程中,商业上的重要地位有所削弱的地区是_____
A: 法兰西
B: 意大利
C: 德意志
D: 西班牙


点击查看答案


52、单选题  19世纪上半叶英国著名诗人华兹华斯对当时社会强烈不满,却又否定文学反映现实的社会作用,他强调作家的主观想象力,认为诗歌应该是人的强烈情感的自然流露。华兹华斯的作品风格应属于_____。
A: 古典主义
B: 浪漫主义
C: 现实主义
D: 现代主义


点击查看答案


53、单选题  有一部名著,曾经有过许多个名字,如《情僧录》《风月宝鉴》《石头记》《金陵十二钗》等,这部名著是_____。
A: 《西厢记》
B: 《镜花缘》
C: 《红楼梦》
D: 《金陵春梦》


点击查看答案


54、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世界名著《哈姆雷特》《羊脂球》《母亲》《竞选州长》的作者依次是莎士比亚、莫泊桑、高尔基、欧•亨利。
B: 凡尔纳,法国小说家,写有许多科学幻想小说,重点作品有《格兰特船长的女儿》《海底两万里》《八十天环游地球》。
C: 司汤达、列夫•托尔斯泰、塞万提斯、狄更斯的代表作品依次是《红与黑》《复活》《堂•吉诃德》《双城记》。
D: 《狼和小羊》《灰姑娘》《海的女儿》分别是俄国作家克雷洛夫的寓言,德国作家格林的童话,丹麦作家安徒生的童话。


点击查看答案


55、单选题  解放战争时期,邓小平的重大革命贡献有_____ ①跃进大别山,揭开战略反攻的序幕 ②指挥了淮海战役 ③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的重点进攻 ④主持了北平谈判
A: ①②③④
B: ①②
C: ①②③
D: ①③④


点击查看答案


56、单选题  蒋介石敢于桿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主要是由于_____
A: 拥有处于优势力量的嫡系部队
B: 帝国主义和大地主、大买办的支持
C: 北洋军阀张作霖、吴佩孚等密切配合
D: ^91考试网领导人陈独秀解除工人武装


点击查看答案


57、单选题  下列对作家作品的解析有误的一项是_____
A: 在我国古代文学史上,有许多名家常被人并称。例:“李杜”即李白与杜甫,“韩柳”即韩愈与柳宗元,“苏辛”即苏轼与辛弃疾。
B: “三言二拍”是我国古代五部短篇小说集的总称,作者是明代的冯梦龙。
C: “三曹”指的是汉末曹操及他的两个儿子曹丕、曹植,他们在诗歌创作上有很高的成就,“三苏”指的是宋朝的苏洵与他的两个儿子苏轼与苏辙,他们在诗歌和散文上各有成就。
D: “左联五烈士”是一九三一年在上海被国民党反动政府秘密杀害的五位革命作家,他们是柔石、殷夫、冯铿、胡也频、李伟森。


点击查看答案


58、单选题  自由主义经济思想出现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手工工场出现
B: 工业革命发展
C: 殖民扩张影响
D: 民族解放运动高涨


点击查看答案


59、单选题  龙门石窟位于下列哪个省:_____
A: 河南
B: 甘肃
C: 陕西
D: 山东


点击查看答案


60、单选题  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早在_____时期首次发现该群岛,1621年刊印的《郑和航海图》将其列入中国版图。
A: 西汉
B: 东汉
C: 南北朝
D: 三国


点击查看答案


61、单选题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政府敌视新中国的活动有_____ ①派军舰开到台湾海峡,妄图阻止我国解放台湾 ②派军舰把国民党军队运到东北,准备进攻东北地区 ③派遣间谍准备在1950年国庆节时搞破坏活动 ④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美国军队打到我国边境,威胁我国安全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点击查看答案


62、单选题  最能体现早期资产阶级革命这一时期时代精神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要求的文件是_____
A: 《权利法案》
B: 《独立宣言》
C: 《人权宣言》
D: 《1787年宪法》


点击查看答案


63、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左传》也称《春秋左氏传》或《左氏春秋》,是儒家经典之一,它既是一部内容丰富的史书,又有很强的文学性,作者相传为孔子同时代的左丘明。
B: 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一书中有很多故事家喻户晓。例如,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三顾茅庐、三气周瑜、三打祝家庄等。
C: 鲁迅的《狂人日记》收在短篇小说集《彷徨》中,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小说,作品鲜明地表现了对愚弱国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态度。
D: 《父与子》《变色龙》《装在套子里的人》都是俄国作家契诃夫的短篇小说。


点击查看答案


64、单选题  中国有一个传统习俗,农历腊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要过“小年”,通常人们要吃:_____
A: 元宵
B: 饴糖
C: 腊八粥
D: 饺子


点击查看答案


65、单选题  中国无产阶级先于中国资产阶级产生,决定因素是_____
A: 无产阶级是新生产力的代表
B: 中国资产阶级先天不足
C: 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在生产中的不同地位
D: 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


点击查看答案


66、单选题  马克思说:“正是随着君主立宪制的确立,在英国才开始了资产阶级社会的巨大发展和改造。”这一评述最重要的依据是_____
A: “光荣革命”
B: 《权利法案》
C: 《大自由宪章》
D: 《王位继承法》


点击查看答案


67、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宋词分豪放、婉约两大流派,前者以苏轼为代表,后者以柳永为代表。辛弃疾的词以沉雄豪放见长,但他的《清平乐•茅檐低小》却很清新活泼
B: 《琵琶行》里“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的“江州司马”指的是杜牧
C: 吴沃尧是清末著名作家,长篇小说《官场现形记》是他的代表作品
D: 关汉卿是元代著名戏剧家,他的作品《长生殿》是元杂剧的名作


点击查看答案


68、单选题  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种类最丰富的一部巨著是_____。
A: 《本草纲目》
B: 《中国大百科全书》
C: 《中国植物志》
D: 《不列颠百科全书》


点击查看答案


69、单选题  1923年《晨报》公布了一次社会调査,其中两个问项的统计数据如下你欢迎资本主义吗?”欢迎者占27%,不欢迎者占73%;“你赞成社会主义吗?”赞成者占76%,不赞成者占24%。这一数据反映出被调査人群的多数_____。
A: 欢迎国民革命军北伐
B: 主张选择资产阶级民主道路
C: 渴望公正公平的社会制度
D: 赞同斯大林模式的社会主义


点击查看答案


70、单选题  不属于二十四史的典籍是_____
A: 左传
B: 旧唐书
C: 史记
D: 明史


点击查看答案


71、单选题  下列描述和分析垄断组织的各项中,不正确的是_____
A: 垄断组织最初产生在生产领域
B: 垄断组织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C: 托拉斯是垄断组织的高级形式
D: 最先出现垄断组织的行业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的新兴产业


点击查看答案


72、单选题  下列三部著作成书的先后顺序是_____。
A: 《诗经》《论语》《春秋》
B: 《春秋》《诗经》《论语》
C: 《诗经》《春秋》《论语》
D: 《春秋》《论语》《诗经》


点击查看答案


73、单选题  我国是茶叶的故乡,绿茶是最古老的品种,是我国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的第一大茶种,下列哪一项不是我国著名的绿茶:_____
A: 西湖龙井
B: 太湖碧螺春
C: 庐山云雾
D: 铁观音


点击查看答案


74、单选题  下列有关书法艺术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草书形成于汉代
B: “饮中八仙”之一的张旭被尊为“草圣”
C: “楷书四大家”之一的赵孟頫是宋朝人
D: 瘦金体是宋徽宗赵佶创造的书法字体


点击查看答案


75、单选题  在延安时期,①开展了整风运动;②三五九旅在王震的率领下,奉命开进南泥湾;③召开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上述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_____。
A: ①③②
B: ②①③
C: ②③①
D: ③①②


点击查看答案


76、单选题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_____
A: 中国土地法大纲
B: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 共同纲领


点击查看答案


77、单选题  下列关于文学常识的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
A: 歌德是德国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者,代表作品有《少年维特之烦恼》《浮士德》
B: 席勒是德国诗人、剧作家,代表作品有《阴谋与爱情》《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
C: 易卜生是挪威戏剧家,“问题剧”的代表作家,代表作品有《玩偶之家》《国民公敌》
D: -泰戈尔是亚洲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代表作品有《飞鸟集》《新月集》


点击查看答案


78、单选题  下列文学名家的合称,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元白”指元稹、白居易
B: “小李杜”指李贺、杜牧
C: “三曹”指曹操、曹丕、曹植
D: “高岑”指高适、岑参


点击查看答案


79、单选题  促成新文化运动爆发的直接因素是_____
A: 丧权辱国条约的签定
B: 尊孔复古逆流的泛起
C: 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
D: 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的推动


点击查看答案


80、单选题  下列作品、作者、国别(朝代)相对应的一项是_____
A: 《金瓶梅》——兰陵笑笑生——清代 《神曲》——但丁——德国
B: 《西厢记》——王实甫——明代 《茶花女》——大仲马——法国
C: 《桃花扇》——孔尚任——清代 《复活》——阿•托尔斯泰——俄国
D: 《白毛女》——贺敬之等——现代 《蟹船工》——小林多喜二——日本


点击查看答案


81、单选题  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_____。
A: “五色土”中间是黄土,北方是黑土,南方是赤土,西方是青土,东方是白土,跟我国版图上土壤的实际分布是一致的,是中国的象征
B: “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是指儒教、道教、佛教
C: 古代的王侯公卿、高官大臣死后,朝廷会根据其生平行为给予他一个称号,叫做“谥号”,如“齐桓公”“晋文公”“武穆公”等
D: 古代最不礼貌的坐姿是“箕踞”,即随意伸开两腿,像簸箕一样地席地而坐


点击查看答案


82、单选题  将辛亥革命与戊戌变法相比,正确的表述是_____
A: 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B: 都改变了国家的政体
C: 既是否定又是发展
D: 变革社会的方式基本相同


点击查看答案


83、单选题  古典名著《红楼梦》第八十三回中,给林黛玉看病的王太医这样描述林黛玉的病情:“左寸无力,心气已衰。关脉独洪,肝邪偏旺。木气不能疏达,势必伤及脾土,饮食无味;甚至胜所不胜,肺金定受其殃。气不流精,凝而为痰;血流气涌,自然咳吐。”据此分析,中医的重要理论基础应该是_____
A: 针灸之学
B: 四诊法
C: 五行学说
D: 伤寒杂病论


点击查看答案


84、单选题  19世纪末20世纪初决定中国历史发展方向的基本因素是_____
A: 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B: 中国资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
C: 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瓜分
D: 维新派的活动


点击查看答案


85、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西晋史学家陈寿所著的《三国志》,成书早于范晔的《后汉书》,后人因为推重陈寿的史学与文笔,于《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史外,加上《三国志》,合称为“前四史”。
B: 陶渊明,名潜,字元亮,世称靖节先生。他的作品《桃花源记(并序)》描绘了一幅没有剥削的社会图景,反应了古代农民的愿望与要求,是现实主义描写与浪漫主义精神结合的典范之作。
C: 《玉台新咏》是南朝徐陵所编的一部诗歌总集,其中的《木兰诗》为我国最杰出的民间叙事诗。
D: 南朝梁代刘勰所著的《文心雕龙》,全面总结了前代文学,把文学理论批评推向新的阶段,成为我国文学批评史上杰出的理论巨著。


点击查看答案


86、单选题  下列关于外国文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歌德、席勒、巴尔扎克均为德国人
B: 法国作家司汤达是浪漫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
C: 高尔基被列宁称为“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
D: 亚洲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是泰戈尔


点击查看答案


87、单选题  不属于文房四宝的是:_____
A: 宣纸
B: 湖笔
C: 徽墨
D: 河砚


点击查看答案


88、单选题  “九州缩地凭挥翰,四海披图当泛槎(木筏)”是近代诗人张维屏对一部著述的称赞。这部著述是_____。
A: 《海国图志》
B: 《资政新篇》
C: 《变法通议》
D: 《孔子改制考》


点击查看答案


89、单选题  对洋务派办洋务事业的指导思想最先做出完整表述的人是_____
A: 冯桂芬
B: 曾国藩
C: 李鸿章
D: 张之洞


点击查看答案


90、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莫里哀是17世纪法国古典主义喜剧的创建者,喜剧《悭吝人》塑造了答尔丢夫这个著名的吝啬鬼形象。
B: 雨果是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文学运动的领袖人物和代表作家,他的长篇历史小说《巴黎圣母院》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外形丑陋心灵高尚的人物形象加西莫多。
C: 19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的杰出代表巴尔扎克,一生创作了九十多部小说,这些小说的合集《人间喜剧》的命名是受但丁的《神曲》的启发而确定的。
D: 欧仁•鲍狄埃是法国巴黎公社时期的杰出诗人,著名的《国际歌》是他在巴黎公社失败后创作的。


点击查看答案


91、单选题  工业革命促进了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形成,其主要表现是_____ ①密切了世界各地的联系②将先进的生产方式传播到世界各地 ③冲击了旧思想和旧制度 ④使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成为西方的附庸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②③④


点击查看答案


92、单选题  孙中山领导同盟会先后发动过多次武装起义。下列属于同盟会领导的武装起义有_____
A: 武昌起义
B: 南昌起义
C: 金田起义
D: 秋收起义


点击查看答案


93、单选题  康有为的维新思想吸收了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学说的内容,其中最主要的是_____
A: 民主共和思想
B: 三权分立学说
C: 君主立宪思想
D: 天赋人权思想


点击查看答案


94、单选题  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这里的“一寸”是用哪种古代计时器量出的时间单位:_____
A: 圭表
B: 漏刻
C: 日晷
D: 漏壶


点击查看答案


95、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剧本《威尼斯商人》《悭吝人》《钦差大臣》的作者依次是英国的莎士比亚、法国的莫里哀、俄国的果戈理。
B: 《包法利夫人》《苦难的历程》《上尉的女儿》《父与子》的作者依次是福楼拜、阿•托尔斯泰、普希金、契诃夫。
C: 世界名著《安娜•卡列尼娜》《巴黎圣母院》《约翰•克利斯朵夫》《浮士德》的作者依次是列夫•托尔斯泰、果戈理、罗曼•罗兰、歌德。
D: 但丁、拜伦、歌德、普希金分别是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的著名诗人。


点击查看答案


96、单选题  世界最早的工厂出现于_____
A: 英国的毛纺织业
B: 英国的麻纺织业
C: 英国的棉纺织业
D: 英国的丝织业


点击查看答案


97、单选题  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普希金是俄罗斯积极浪漫主义文学的开创者;惠特曼也是一位浪漫主义诗人,他的《草叶集》创立了自由诗体,开一代诗风。
B: 小说《暴风骤雨》《林海雪原》《悲惨世界》的主人公分别是郭全海、少剑波、冉阿让。
C: 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时期英国伟大的戏剧家和诗人。一生共创作了三十七部戏剧和两篇叙事长诗。他早期创作了著名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期又创作了“四大悲剧”。
D: 现代作家叶圣陶、朱自清、丁玲、柳青的代表作,依次为长篇小说《倪焕之》、小说《背影》、短篇小说《暴风骤雨》、长篇小说《创业史》。


点击查看答案


98、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能够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最主要的原因是_____
A: 工人运动遭受挫折
B: 党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C: 共产国际的指导与支持
D: 党正确分析了国情


点击查看答案


99、单选题  古代音律分为分为五音,其前后顺序是_____
A: 宫、羽、角、商、址
B: 宫、商、址、角、羽
C: 宫、商、角、徵、羽
D: 宫、羽、商、角、址


点击查看答案


100、单选题  我国古代诗歌按产生时代的先后排列,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诗经——乐府——楚辞——曲——词
B: 诗经——楚辞——乐府——词——曲
C: 诗经——楚辞——乐府——曲——词
D: 诗经——乐府——楚辞——词——曲


点击查看答案


更多事业单位题库必考点高频试题请点击上方具体考点名称查看,关注“91考试网”官方微信更可随时做题及查看答案!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人文历史》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综合基础知识》考点巩固《公文..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