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宁夏回族银川市灵武市事业编招聘考试历年真题汇总【2011年-2021年整理版】(一)
2022-10-09 22:39: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是_____。
A: 促进经济增长
B: 稳定物价
C: 增加就业
D: 国际收支平衡



2、多选题  下列命题属于辩证法的有_____。
A: 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以他平他谓之和,故能丰长而物归之。若以同裨同,乃尽弃矣
B: 万物莫不有对
C: 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
D: 一切都是必然的,没有什么不是必然的



3、判断题  印章是证实公文作者合法性及公文效力的标志,也是鉴定公文真伪的最重要的标志。_____



4、单选题  张三是贵州大学大三的学生,他要与远在北京读大二的同学商量寒假旅游计划,张三可以使用下列哪个软件?_____
A: Office
B: Word
C: MSNMessenger
D: Photoshop



5、多选题  市民李某希望了解本市垃圾焚烧厂的烟气排放情况,向市环保局提出申请公开相关数据,但环保局未予作答。李某较起真来,按法定程序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环保局履行职责。法院判处李某胜诉。这反映了_____。
A: 国家支持公民依法维权
B: 公民享有质询权
C: 国家保护公民的知情权
D: 公民享有监督权



6、单选题  在我国,特赦由_____决定。
A: 最高人民法院
B: 最高人民检察院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 国务院



7、单选题  就继承权纠纷提起诉讼的期限自_____之日起计算为两年。
A: 继承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犯
B: 继承开始
C: 继承人知道权利被侵犯
D: 被继承人死亡



8、单选题  用户通过网上注册付费才能使用的软件通常是_____。
A: 商用软件
B: 专用软件
C: 免费软件
D: 共享软件



9、单选题  下列关于刑法的主刑和附加刑说法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附加刑是补充主刑的刑罚方式,不能独立适用
B: 犯罪时不满18周岁的,不能适用死刑
C: 被判处拘役的犯罪分子在执行期间参加劳动的,可以酌量发给报酬
D: 附加刑适用剥夺政治权利,它是作为一种比较严厉的刑罚方式适用于重罪犯



10、单选题  中国第一座水力发电站是民族资本修于云南的_____。
A: 乌东德水电站
B: 石龙坝水电站
C: 漫湾水电站
D: 田坝水电站



11、单选题  关于水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水稻是目前全球产量最大的粮食作物
B: 我国在20世纪50年代研制出世界首例杂交水稻
C: 《诗经》的“彼黍离离,彼稷之苗”一句中提到了水稻
D: 袁隆平的研究小组在海南岛找到的野稻对杂交水稻培育意义重大



12、单选题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我国职业道德建设规范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_____、奉献社会。
A: 服务群众
B: 艰苦奋斗
C: 文明礼貌
D: 团结互助



13、单选题  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可以参照_____
A: 法律
B: 行政法规
C: 地方性法规
D: 规章



14、单选题  第一个从欧洲到印度的人是_____。
A: 拿破仑
B: 麦哲伦
C: 达伽马
D: 迪亚士



15、单选题  下列有关《诗经》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
B: 《诗经》按照所描写的内容的不同划分为风、雅、颂三类
C: 写实的手法和淳朴自然的风格是《诗经》的一大特色
D: 《诗经》中大量运用了赋、比、兴的艺术表现手法,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16、单选题   根据公文写作规范,下列适合作该公文标题的是:_____
A: XX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的通报
B: XX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的通告
C: XX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的通知
D: XX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的决定



17、单选题  在使用计算机时,要粘贴文件内容,应先复制文件内容,再按_____。
A: Ctrl+A键
B: Ctri+C键
C: Ctrl+V键
D: Ctrl+F键



18、单选题  “一国两制”设想的提出,最早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_____
A: 台湾
B: 香港
C: 澳门
D: 南海诸岛



19、单选题  有一首英语儿歌这样唱道“告诉我为什么星辰闪耀,告诉我为什么常春藤缠绕……因为上帝创造星辰闪耀,因为上帝创造常春藤缠绕……。”美国一位著名科普作家这样改动了歌词:“核聚变让星辰闪耀,向性运动让常春藤缠绕……”这一改动反映了_____。
A: 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区别
B: 直接联系与间接联系的区别
C: 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区别
D: 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区别



20、单选题  依据《宪法》规定,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之一是:_____
A: 民主制
B: 协商制
C: 民主集中制
D: 首长负责制



21、单选题  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_____。
A: 1年
B: 3年
C: 5年
D: 10年



22、单选题  对社会主义国民经济发展起基础性作用的是_____。
A: 工业
B: 服务业
C: 农业
D: 金融业



23、单选题  网络世界是各种思想意识交织在一起的“万花筒”。我们应该用先进的文化武装自己,把腐朽的文化拒绝在“视窗”之外。下列观点不正确的是_____。
A: 网络文化是多元的,应当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
B: 网络文化是对事物的正确反映,应当兼收并蓄
C: 网络世界充满矛盾,应当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
D: 网络世界是复杂的,应当明辨是非



24、判断题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规定,事业单位工作员在同一统筹范围内流动时,可以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也可转移基金。_____



25、单选题  银河系中估计有数以千亿计的恒星,他们的大小_____。
A: 基本相当
B: 较为接近
C: 基本相当,密度悬殊
D: 悬殊



26、单选题  云冈石窟位于我国_____。
A: 陕西省
B: 山西省
C: 内蒙古自治区
D: 甘肃省



27、单选题  下列关于党史上的“第一”,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新青年》——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公开性机关刊物
B: 人民出版社——中共诞生后创办的第一个出版机关
C: 陈独秀——第一次对马克思主义作系统完整介绍的人
D: 八一南昌起义——党领导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28、判断题  科学管理之父为彼得.德鲁克。_____



29、单选题  在Word软件操作过程中,如果对所做的修改不满意,希望恢复到之前的状态,可以使用的命令是_____。
A: 复制
B: 粘贴
C: 撤销
D: 剪切



30、单选题  对于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必须公开,未经公开的,不得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这属于《行政处罚法》规定的行政处罚原则中的哪一项?_____
A: 处罚公正公开原则
B: 保障相对人权利
C: 处罚法定原则
D: 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



31、判断题  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保证,是不可以动摇的立国之本。_____



32、单选题  作为国家和社会生活的一个“关键词”,公共利益是指_____。
A: 群体利益
B: 国家利益
C: 集体利益
D: 群体利益中具有公共性和普遍性的利益



33、单选题  行政方法是为实现行政管理目标而采取的各种方式、手段和技巧的总称,行政方法中的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共有的特点是_____。
A: 时效性
B: 无偿性
C: 垂直性
D: 强制性



34、单选题  老子在《道德经》中指出,“不出于户,以知天下;不规于牖,以知天道。其出也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名,弗为而成”。老子的这一观点_____。
A: 认为通过实践获得的直接经验更有意义
B: 揭示了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对立性
C: 主张知识的获得不需要通过思维加工
D: 否认了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



35、单选题  天气不好的城市有几个?_____
A: 1个
B: 2个
C: 3个
D: 4个



36、单选题  贫困地区由于其自身经济条件落后,教育的发展必然会受到限制。那么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图书阅读的状况究竟如何呢?是发展有序还是困难重重,是________还是均衡向前,是________我们去调查了解的一个问题。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良莠不齐 急待
B: 参差不齐 亟待
C: 错落有致 急需
D: 顾此失彼 必须



37、单选题  以下关于我国基本国情的描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人口多,底子薄
B: 耕地少,人均资源相对不足
C: 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
D: 西部地区以丘陵、平原为主,东部以高山、高原为主,地势东高西低



38、单选题  —般来说,在发生通货膨胀时,靠固定工资生活的人_____。
A: 生活水平下降
B: 生活水平上升
C: 没有变化
D: 幸福感增强



39、判断题  就国家来说,从职能和作用上看,“行政”是指除立法、司法活动之外的国家一类职能的总称,其核心是国家行政机关的组织与管理活动。_____



40、单选题  有人说组织的领导者要进行有效管理就应该学会“弹钢琴”,这种说法指的是_____。
A: 领导者要全面的看问题
B: 领导者要集中精力于领导和决策工作
C: 领导者应该是懂行的专家
D: 领导者应该具有开放型的性格



41、单选题  关于答复询问的报告,叙述错误的是_____。
A: 用语简明、得体、分寸适宜
B: 可夹带请示事项
C: 是下级机关答复上级机关询问的文种
D: 内容准确真实,实事求是地向领导机关作认真负责的报告



42、单选题  公共危机管理是政府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下列不属于公共危机管理原则的是_____。
A: 时间性原则
B: 效率性原则
C: 效益性原则
D: 科学性原则



43、多选题  在行政公文中,可用于下行文的公文种类有_____。
A: 决定
B: 命令
C: 批复
D: 请示



44、单选题  —般来说学习绘画时,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学习次序应是_____。
A: 风景、静物、人物
B: 静物、风景、人物
C: 静物、人物、风景
D: 人物、风景、静物



45、多选题  下面关于行政许可设定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可以不设行政许可
B: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必要时,确需实施行政许可的,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
C: 地方性法规可以对法律设定的行政许可作出具体的规定,必要时可以根据情况增设行政许可
D: 地方性法规不得设定应当由国家统一确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资格、资质的行政许可



46、单选题  对哲学问题第一方面的不同回答是_____。
A: 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
B: 划分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标准
C: 划分一元论和二元论的标准
D: 划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标准



47、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收文处理程序的是_____。
A: 签收、拟办
B: 签收、核稿
C: 登记、催办
D: 拟稿、签发



48、单选题  甲患抑郁症欲自杀,但无自杀勇气。某晚,甲用事先准备的刀猛刺路人乙胸部,致乙当场死亡,随后甲向公安机关自首。审判时甲要求法院判处其死刑立即执行。对于甲的“事责任的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抑郁症属于严重精神病,甲没有刑事责任能力,不承担故意杀人罪的刑事责任
B: 抑郁症不是严重精神病,甲的想法表明其没有刑事责任能力不承担故意杀人罪的刑事
C: 甲虽患有抑郁症,但其具有刑事责任能力,应当承担故意杀人罪的刑事责任
D: 甲具有刑事责任能力,但患有抑郁症,应当对其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49、单选题  下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属于山东省的是_____。
A: 鹧鸪戏
B: 端鼓腔
C: 孙膑拳
D: 河洛大鼓



50、单选题  尽管白天阳光有时不能照到房间里,但房间仍然很亮,其主要原因是_____。
A: 光的衍射
B: 光的反射
C: 光的放射
D: 光的折射



51、单选题  周一和周日的活动一.定满足_____。
A: 周一互动类,周日表演类
B: 周一表演类,周日互动类
C: 周一和周日都是表演类
D: 周一和周日都是互动类



52、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三大法宝的是_____。
A: 党的建设
B: 实事求是
C: 统一战线
D: 武装斗争



53、单选题  根据下图提供的数据(其中A代表大学,B代表中专,C代表师范,D代表普通中学,E代表职业中专,F代表小学,G代表民办学校),回答问题: 农村学校分布率最高的是:_____
A: 小学
B: 普通中学
C: 师范
D: 民办学校



54、单选题  公文发文字号的编排顺序是_____。
A: 作者代字顺序号年份号
B: 作者代字年份号顺序号
C: 年份号作者代字顺序号
D: 顺序号置于方括号中的年份号作者代字



55、单选题  1000多年前,_____就已经是重要的粮食产地,以“江南鱼米之乡”著称于世。
A: 江汉平原
B: 两湖平原
C: 巢湖平原
D: 鄱阳湖平原



56、单选题  _____是193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
A: 中共三大
B: 八七会议
C: 中共七大
D: 遵义会议



57、单选题  某县政府所属林业局在某林区设立木材检验站,对过往木材进行检查,并委托其行使处罚权,木材检验站应当以谁的名义行使处罚权?_____
A: 县林业局
B: 林业木材检验站
C: 县人民政府
D: 县政府法制办



58、单选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建立起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供给水平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中国特色_____体系。
A: 科技服务
B: 公益服务
C: 文化服务
D: 社会服务



59、判断题  作为上行文时,下级回答上级机关的询问函或征求意见函时,一般采用复函。_____



60、单选题  从发展趋势来看,在技术进步的扩大再生产过程中_____。
A: 资本的技术构成会提高,资本的价值构成不变
B: 资本的价值构成会提高,资本的技术构成不变
C: 随着资本技术构成的变化,资本有机构成会不断降低
D: 随着资本技术构成的变化,资本有机构成会不断提高



61、单选题  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要求_____。
A: 集中力量发展中心城市
B: 重点发展小城镇
C: 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D: 重点发展中小城市



62、单选题  欧洲联盟的英文简称是_____。
A: EU
B: APEC
C: WTO
D: WB



63、单选题  敦煌壁画中有古人对“飞天”的向往,今天,经过科技工作者的不懈探索,“神舟”飞船顺利升空,2008年10月实现太空出舱,标志着中国人实现了千年“飞天”梦。这表明_____。
A: 理想总是能够变成现实的
B: 古代人对“飞天”的向往不是对客观实际的反映
C: 只有实践才可能成就梦想
D: 认识源于远大的理想



64、单选题  环境学家十分关注保护濒临灭绝动物的高昂费用,提出应通过评估各种濒临灭绝动物对人类的价值,以决定保护哪些动物。此法实际不可行,因为预言一种动物未来的价值是不可能的。评估对人类现在作出间接但很重要的贡献的动物的价值是不可能的。 这段文字作者的主要论点是_____
A: 保护没有价值的濒临灭绝的动物比保护具有潜在价值的动物更重要
B: 尽管保护所有濒临灭绝的动物是必须的,但在经济上却是不可行的
C: 由于判断动物对人类价值高低的方法并不完善,在此基础上做出的决定也不可靠
D: 保护对人类有直接价值的动物远比保护有间接价值的动物重要



65、单选题  哲学家的名言往往是其哲学思想的重要标志。“上帝死了……你自由了”是哲学家_____的名言。
A: 尼采
B: 笛卡尔
C: 叔本华
D: 萨特



66、单选题  晴朗的天空呈现出蔚蓝色是因为大气对太阳辐射的_____。
A: 散射作用
B: 吸收作用
C: 反射作用
D: 保温作用



67、单选题  李某,17周岁,某饭店服务员,有固定收入。为筹集上烹饪学校的学费,将其摩托车作价800元卖给王某。该买卖合同的效力_____。
A: 有效
B: 无效
C: 待定
D: 可撤销,可变更



68、单选题  中共之所以能够明确地提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最主要的原因是_____。
A: 中共是无产阶级政党
B: 中共正确分析和认识了中国国情
C: 中共得到共产国际的指导
D: 中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69、单选题  下列故事不是《三国演义》中的一项是_____。
A: 三顾茅庐
B: 三气周瑜
C: 桃园三结义
D: 三打祝家庄



70、单选题  最能体现早期资产阶级革命这一时期时代精神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要求的文件是_____
A: 《权利法案》
B: 《独立宣言》
C: 《人权宣言》
D: 《1787年宪法》



71、单选题  下列关于生活常识的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在没有消毒剂的条件下,可以用食盐的浓溶液取代消毒剂清洗伤口
B: 白色衣服或织物上的汗迹,可用醋和氨水按一定的比例配成溶液来洗涤,搓一会儿,去掉汗迹,再用水漂洗
C: 烟草中毒性最大的物质是烟焦油
D: 胰岛素是一种酶



72、单选题  鸦片战争以后,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的是_____。
A: 林则徐
B: 魏源
C: 龚自珍
D: 王韬



73、单选题  对未来的行动进行规划和安排的活动是_____。
A: 组织
B: 指挥
C: 计划
D: 协调



74、单选题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的_____三湾村,并在那里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党建工作原则。
A: 宁钢
B: 永新
C: 莲花
D: 遂川



75、单选题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是_____。
A: 批转性通知
B: 发布性通知
C: 转发性通知
D: 指示性通知



76、单选题  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是在_____。
A: 辛亥革命中
B: 新文化运动中
C: 五四运动中
D: 国民革命运动中



77、单选题  当下,“上班路上刷微博,相互沟通用微信”已成为相当多时尚达人的生活方式。移动互联网发展为个人信息消费提供了新的载体,据相关测算,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国民经济增长338亿。这表明:_____
A: 信息消费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B: 应该只发展与移动互联网有关的产业
C: 消费的转变是提髙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
D: 应树立单一市场观,瞄准电子商务市场



78、单选题  关于公文的用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印章应骑年盖月
B: 印章应压住正文
C: 当印章与正文不同处一页时,应在印章页注明“此页无正文”
D: 印章不得压成文日期



79、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_____。
A: 统筹兼顾
B: 群众路线
C: 全面协调
D: 以人为本



80、单选题  某企业通过欺骗、贿赂的手段取得卫生行政许可,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卫生主管部门对该行政许可应当予以_____
A: 报销
B: 注销
C: 吊销
D: 撤销



81、单选题  对重要事项或重大行动做出安排,应使用的文种是_____
A: 命令
B: 决定
C: 意见
D: 公告



82、单选题  供电合同中,供电方的义务不包括_____。
A: 赔偿因断电造成的损失
B: 中断供电事先通知
C: 安全供电
D: 对事故断电的抢修



83、判断题  “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两制”是指单一制和联邦制。_____



84、多选题  1921年,中共一大在浙江嘉兴南湖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此时_____。
A: 江淮大地的梅雨期刚刚过去
B: 正值北京香山枧叶观赏的最佳时节
C: 西伯利亚寒流正从北方南下
D: 南方多高温酷热天气



85、单选题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最初是在安徽_____发展的。
A: 凤阳
B: 定远
C: 怀远
D: 阜阳



86、单选题  随着北京至郑州段髙铁的正式开通,世界最长高铁_____,2012年12月26日全线开通运营。
A: 京武高铁
B: 武广高铁
C: 沪宁高铁
D: 京广高铁



87、判断题  公文标题中除法规、规章名称加书名号外,一般不用标点符号。_____



88、单选题  在我国,有关法定继承人的顺序,错误的说法是_____。
A: 第一顺序是配偶、子女、父母
B: 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可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
C: 第二顺序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D: 前一顺序排斥后一顺序,同一顺序的继承人间也有先后次序之分



89、判断题  黄河是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_____



90、单选题  下列关于宪法与普通法律区别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宪法的国家意志性和国家的强制性
B: 宪法的内容的根本性
C: 宪法效力的最高性
D: 宪法制定、修改程序的特殊性



91、多选题  “十一五”期间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落实“五个统筹”,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要坚持以下原则:_____
A: 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B: 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C: 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D: 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92、多选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发布演讲时指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这说明我国_____。
A: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深化中非双方团结合作
B: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开放战略
C: 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维护国家间的共同利益
D: 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战略对话,缔结中非间战略联盟



93、单选题  在第二次科技革命中,导致汽车工业和石油工业兴起的发明是_____。
A: 蒸汽机
B: 电动机
C: 汽轮机
D: 内燃机



94、多选题  我国“三农”改革已经出现了很多不同以往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新“三农”问题是_____。
A: 农民权益保护
B: 农村可持续稳定
C: 农村富裕程度
D: 农业生态安全



95、公文写作  材料1:近些年来,媒体选秀节目从未冷却,从“超级女声”“快乐男生”到各行各业、各种角色纷纷“选秀”。“选秀热”进人了全面开花阶段。 荧屏上的相亲交友类节目大战愈演愈烈,多家卫视相继播出相亲或者交友类节目,一轮又一轮“相亲热”席卷荧屏。 一股“全民养生”的浪潮炙浪逼人。五花八门的养生学说见诸各种媒体,名目繁多的养生书籍充斥图书市场。养生,已成为人们时下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并以一股强大的磁力影响着百姓的日常生活。 此外还有集资热、股票基金热、买房热、文凭热等,常常是一风未止一风又起。 据某网站问卷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调查者认为时下跟风程度“非常严重”,表明随大流、跟风已成为一种普遍心态,跟风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专家认为,跟风现象折射了社会转型期的浮躁心态,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社会群体心理“亚健康”的表征。 有研究者撰文指出,如果说跟风来自于人们对各类专家的依赖,那么,不难想见,这种“依 赖”恰好凸显了当前人们的一种“预先失败”的窘况。文章中引用了英国学者吉登斯在《现代性与自我认同》一书中的相关阐述,试图把现代人所面临的心理问题的讨论引向深人。 吉登斯指出“在晚期现代性的背景下,个人的无意义感,即那种觉得生活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东西的感受,成为根本性的心理问题。”在吉登斯看来,现代社会中任何个人的行为都必须参照一种专家系统才可以实现。换言之,人们越来越相信现代社会的专家指导系统,在做任何活动之前,总要去参考各种各样的指导意见,并找到行为的依据,离开了这个专家系统,个人将迷失在社会当中,一事无成。 比如说买衣服,表面看起来,这是一个纯粹的个人行为。买什么衣服,选什么品牌,完全由个人的看好所决定。但是,在今天,任何购买行为都已经深深地和各种各样的广告连接在了一起。广告,无形中就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中重要的“指导系统”。事实上,广告无意于担当这一功能,但是在纷繁复杂的商品世界中,它确实为现代人提供了辨别和追寻自己需要的物品的中介——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告也成为现代人自我辨认的一种曲折的形式。 这无疑会对人们自主选择能力带来巨大的冲击。在任何属于个人的行为当中,都隐藏着一个他人的选择、他人的要求、他人的想象。因此,它会使相当一部分人成为脱离了庞大的文化系统而难以生存的族群。 隐藏在这种生存的想象性对抗背后的,则是人们期待权威的心态。当人们无法获得真实世界的全部信息,就只能想象性地获得这种信息——这就有了对于大众文化媒介的依赖。跟风现象之所以在今天以如此空前规模的形式盛行,也正是这种媒介依赖的结果。 斯图亚特·霍尔曾这样描述现代社会;大众传媒通过生成知识和影像,给大众提供一个认识外部世界的通道。在社会高度发展、信息丰富芜杂以及生活形态多样变迁的同时,世界也在一定程度上变得破碎、凌乱和神秘,而大众传媒恰好掩盖了这种破碎、凌乱和神秘。大众传媒总是向我们呈现出世界的完整面貌,让我们觉得生活在一个充满了如同广告画面一样温暖的世界之中。 就人们的日常生活而言,大众媒介承担了一个“专家指导系统”的角色。一时间,所谓的养生专家“走红”各家电视台:隔夜水可以还阳养肾、活吃泥鳅可以治病……几乎最时髦的养生术,都是以对科学主义的文化体系进行颠覆甚至戏弄为前提的。这种反科学主义的冲动背后,则是人们对“媒介”的过度依赖。公众的生活知识,总是通过大众媒介获得,于是许多人也就把大众媒介专家作为自己生活方向的指路人。 请你根据给定材料提炼材料主旨意。 要求: (1)观点明确,简明深刻; (2)紧扣材料,重点突出; (3)语言流畅,有逻辑性; (4)不超过200字。



96、判断题  —天之中气温最高的时候在正午时分。_____



97、多选题  _____是边缘科学。
A: 生物学
B: 生物化学.
C: 天体物理学
D: 生态科学



98、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指出,_____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A: 依法治国
B: 党的领导
C: 群众路线
D: 制度建设



99、单选题  我国的国家行政机关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领导制度,即重大问题由_____。
A: 行政首长个人作出
B: 集体讨论后,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作出
C: 经集体讨论后,行政首长根据权力机关的决定和上级的指示,结合实际情况作出
D: 经集体讨论后,交上级主管机关作出



100、单选题  中国跨越经度最多的省级行政区是_____。
A: 内蒙古自治区
B: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 青海省
D: 四川省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事业编考试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