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职业能力测试真题汇总【2011年-2021年考试版】(一)
2022-10-18 00:40:0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专利行政许可属于_____。
A: 共存行政许可
B: 非排他性行政许可
C: 特殊行政许可
D: 排他性行政许可



2、单选题  当东京时间为17:30,那么北京时间是_____。
A: 18:00
B: 18:30
C: 16:30
D: 17:00



3、单选题  9岁小学生郑某与某公司签订的接受6000元赠与的合同6?下列不适用《水污染防治法》的是_____。
A: 湖泊水体污染防治
B: 水库水体污染防治
C: 地下水水体污染防治
D: 海洋污染防治



4、单选题  中医与京剧、国画并称为中国的三大国粹。以下有关中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东汉华佗采用“望闻问切”四诊法诊断疾病,后世尊为“脉学之宗”
B: 唐代孙思邈是中国乃至世界史上著名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
C: 东汉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
D: 《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并称医学四大经典著作



5、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哪一项不属于宪法所规定的公民的文化权利?_____
A: 科学研究
B: 出版自由
C: 文艺创作自由
D: 欣赏自由



6、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非公有制经济是_____。
A: 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
B: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 具有公有性质的经济
D: 逐步向公有制过渡的经济



7、单选题  海洋环境污染的特点是_____。
A: 污染物量大但种类单一
B: 海水容量大容易治理
C: 污染危害大但即时性强
D: 海水流动性强污染容易扩散



8、单选题  有这样一本神奇的书,法国著名的汉学教授儒莲称其为“技术百科全书”,英国科学家李 约瑟把它称为“中国的狄德罗”,宋应星所作的“17世纪工艺百科全书”,它是_____。
A: 《齐民要术》
B: 《本草纲目》
C: 《资治通鉴》
D: 《天工开物》



9、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领导职务的是_____。
A: 乡长
B: 巡视员
C: 司长
D: 市长



10、单选题  以下有关公租房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
B: 已经列入国家计划,由城市政府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集资建房单位建造,以微利价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
C: 不是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或外来务工群体出租
D: 是政府进行城市道路建设和其他公共设施建设项目时,对被拆迁户进行安置所建的



11、判断题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_____



12、单选题  为什么汗水湿透的背心不能用热水洗?_____
A: 汗水里含有少量蛋白
B: 避免把衣服烫坏
C: 只有特殊布料的衣服才不宜用热水洗
D: 不用热水可以节约用水



13、单选题  李某在偷盗超市外停放的自行车时被超市保安刘某发现,李某于是持匕首划伤刘某,在争斗中李某因头部撞击旁边的栏杆昏迷倒地,匕首掉在地上,刘某见状,捡起匕首,往李某心脏部位猛刺数下,导致李某死亡,对于刘某用匕首刺死李某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B: 属于意外事件,不负刑事责任
C: 属于防卫过当,应当负刑事责任
D: 属于故意杀人,应当负刑事责任



14、多选题  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关键在党。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对_____的认识,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A: 共产党执政规律
B: 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C: 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D: 市场经济价值规律



15、单选题  用于行政管理的“命令”,其发布权限属于_____。
A: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B: 党、政、军各类机关
C: 国务院及其各部门
D: 国家大型企业、事业单位



16、多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哪些自然资源不能属于集体所有?_____
A: 森林
B: 矿产
C: 山岭
D: 水流



17、判断题  《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三动战略”是指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和创新驱动。_____



18、单选题  民生问题关系国家的繁荣昌盛,历代统治阶级都高度重视。唐太宗对民生的关注使唐朝出现了繁荣景象,历史上称之为:_____
A: 开皇之治
B: 贞观之治
C: 文景之治
D: 仁宣之治



19、单选题  马铃薯,俗称土豆,是一种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同时含有蛋白质、矿物质(磷、钙等)、维生素等的食物。下列关于“马铃薯”的名字来源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由于世界各地对马铃薯的叫法不一,植物学家为其取了统一的名字“马铃薯”
B: 由于其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一代,根据当地印第安语的发音而译为“马铃薯”
C: 由于其形状类似马身上挂的铃铛,故称这种薯类为“马铃薯”
D: 17世纪时马铃薯传入中国,为了纪念第一个将这种食物引入中国的人——马铃,故称其为“马铃薯”



20、单选题  公文中常用的基本表达方式是_____。
A: 议论、抒情、说明
B: 议论、描写、抒情
C: 议论、说明、描写
D: 描写、说明、抒情



21、单选题  下列作品、作家、国别对应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欧也妮.葛朗台》——巴尔扎克——法国
B: 《基督山伯爵》——大仲马——法国
C: 《死魂灵》——果戈里——英国
D: 《红字》——霍桑——美国



22、单选题  ①收集资料进行诊断②组织与发展顾问初步接触③实施变革④形成对变革结果的一致看法⑤结束咨询_____
A: ②一④一①一③一⑤
B: ③一②一①一④一⑤
C: ①一④一③一②—⑤
D: ③一①一②一⑤一④



23、单选题  根据我国《国防动员法》的有关规定,在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遭受威胁时,决定全国总动员或局部动员和发布动员令的分别是_____。
A: 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务院总理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委员会委员长、国家主席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家主席



24、单选题  关于《四库全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编修于乾隆时期
B: 反映了清代图书的全貌
C: 在编纂过程中纪晓岚贡献突出
D: 分经、史、子、集四目



25、单选题  下列不得作为投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形式的是_____
A: 劳务
B: 著作权
C: 土地使用权
D: 实物



26、判断题  人民法院审理无效婚姻案件,涉及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的,应当在判决书中一并处理。_____



27、单选题  谁善于经营企业文化,谁就能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获得竞争的优势。凡成功的企业,必有令人称道的企业文化。可见,_____。
A: 企业的竞争是人才和文化的竞争
B: 企业应努力实施名牌战略
C: 企业要发展,就要不断提升自身形象
D: 企业要加强自身改革



28、单选题  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创新2.0相互作用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态,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由此可见_____。
A: 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
B: 正确意识推动事物的发展
C: 思维与存在是同一性的
D: 价值观具有导向作用



29、单选题  在中国革命过程中,具有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双重性质的是_____。
A: 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B: 没收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
C: 接收帝国主义在华企业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
D: 赎买民族工商业归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所有



30、单选题  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形成和应当遵守的最简单、最起码的公共生活准则是:_____
A: 职业道德
B: 传统美德
C: 社会公德
D: 公共秩序



31、单选题  《孟子》云:“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人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这表明_____。
A: 自然界的变化是有规律的
B: 客观规律是可以被认识和改造的
C: 自然界的发展变化是客观的
D: 改造世界必须遵循客观规律



32、单选题  影响生活方式的因素很多,其中_____是推动人类生活方式更新的决定性力量。
A: 科学技术
B: 文学艺术
C: 哲学
D: 风俗习惯



33、判断题  民事法律行为的委托代理,可以用书面形式,也可以用口头形式。_____



34、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体现了诚实守信这一职业道德的是_____。
A: 路人经过各方打探、查询,终于将记忆混乱的老人送回了家
B: 办事员以相同的态度面对不同身份的顾客
C: 员工为避免罚扣奖金,称在上班途中因做好事帮助人而迟到
D: 工厂发现所生产的产品有缺陷时立即召回并赔偿消费者的损失



35、单选题  下列诗句中没有运用典故的一项是_____。
A: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B: 因思杜陵梦,凫雁满回塘
C: 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
D: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36、单选题  “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与下列说法蕴涵的哲理一致的是_____。
A: 一着不慎,全盘皆输
B: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C: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方成江海
D: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37、单选题  看见闪电后3秒钟听到雷声,表明闪电离你有_____。
A: 1千米左右
B: 5千米左右
C: 4.5千米左右
D: 3千米左右



38、单选题  我国适用法律规范最基本的原则是_____。
A: 民主集中制原则
B: 民族平等原则
C: 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D: 坚持集体领导原则



39、单选题  市场机制的核心机制是_____。
A: 由A公司与B公司继续履行
B: 由C公司与B公司继续履行
C: 由D公司与B公司继续履行
D: 合同应当按照法定程序解除



40、单选题  —场特大暴雨,北京成了座水城。有专家指出:不科学的城市规划必然导致严重的城市生态危机。这绝不仅仅限于北京,恐怕是全国普遍的现象。 对于专家的话,下面理解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全国很多城市的规划都不科学
B: 要避免出现城市生态危机,就要科学进行城市规划
C: 除非有科学的城市规划,否则就会出现城市生态危机
D: 城市化进程中如果进行科学的城市规划,就能避免生态危机



41、单选题  下列各句与“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蕴含哲理相同的是_____
A: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B: 乐极生悲,否极泰来
C: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D: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42、判断题  科学社会主义只是研究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问题。_____



43、单选题  下列哪次会议明确提出了党的工作重点必须要由乡村转移到城市?_____
A: 中共五大
B: 中共六大
C: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D: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44、单选题  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短暂的、爆发式的情绪状态,它与心境、应激构成情绪的三种状态。 下列属于激情状态的是_____
A: 惊慌失措,目瞪口呆
B: 手忙脚乱,陷入困境
C: 血压升高,怒发冲冠
D: 摆脱困境,化险为夷



45、单选题  办事公道是指职业人员在进行职业活动时要做到_____。
A: 原则至上、不徇私情、举贤任能、不避亲疏
B: 奉献社会、襟怀坦荡、待人热情、勤俭持家
C: 支持真理、公私分明、公平公正、光明磊落
D: 牺牲自我、助人为乐、邻里和睦、光明正大



46、单选题  对武汉市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的理解错误的是_____。
A: 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实力
B: 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C: 促进城市管理和建设
D: 改善市民生活环境



47、单选题  公司谎称夜晚合法行车时,被一驾驶员违章开车所撞,致使车辆受损。因此,赵某向保险公司索赔并获得了保险金10万元。此案中,赵某的行为_____。
A: 构成诈骗罪
B: 构成合同诈骗罪
C: 属于民事欺诈,不构成犯罪
D: 构成保险诈骗罪



48、多选题  英国哲学家波普尔说:“如果我们过于爽快地承认失败,就可能使自己发觉不了我们非常接近于正确。”这句话告诉我们_____。
A: 辩证否定是事物之间的相互否定
B: 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C: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D: 真理是主观性和相对性的辩证统一



49、单选题  元代《富春山居图》残卷分藏于海峡两岸。2010年初,两岸均有意联合展出该作品。下列作品与《富春山居图》同属于一个朝代的是_____。
A: 顾恺之《洛神赋图》
B: 吴道子《送子天王图》
C: 王祯《农书》
D: 李贽《焚书》



50、单选题  甲、乙、丙三个班向希望工程捐赠图书,已知甲班有1人捐6册,有2人各捐7册,其余各捐11册,乙班有1人捐6册,有3人各捐8册,其余各捐10册,丙班有2人捐4册,6人各捐7册,其余人各捐9册。已知甲班捐书总数比乙班多28册,乙班比丙班多101册,各班捐书总数在400~550册之间。那么,甲、乙、丙三个班各有多少人?_____
A: 48、50、53
B: 49、51、53
C: 51、53、49
D: 49、53、51



51、单选题  曹操曾经颁布过“唯才是举”令,下列思想家同其主张相似的是_____。
A: 孟子
B: 老子
C: 墨子
D: 董仲舒



52、判断题  领导情境理论认为:在员工比较成熟即M3阶段,采取授权式的管理方式,效果较佳。_____



53、单选题  下列高原中,海拔最高的是_____。
A: 黄土高原
B: 内蒙古高原
C: 青藏高原
D: 云贵高原



54、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古代医药学杰出代表人物的描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孙思邈著《千金方》,提出人命重于千金,逝世后被封为“药王”
B: 张仲景著《伤寒杂病论》奠定了中医治疗学的基础,后世称他为“医圣”
C: 华佗著《黄帝内经》,其研制的麻醉剂“麻沸散”比西方早1600多年,被誉为“神医”
D: 李时珍著《本草纲目》,系统总结了我国16世纪以前药物学,被誉为“东方药物巨典”



55、多选题  社会生产总过程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其中_____。
A: 生产是起点,消费是终点
B: 分配和交换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中间环节
C: 生产决定分配、交换和消费
D: 分配、交换和消费对生产也有反作用



56、单选题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十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共评出100多位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在观众中产生了强烈共鸣,这说明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_____。
A: 党员是文化建设的主体
B: 大众传媒发挥了载体作用
C: 要弘扬主旋律,确立社会主义文化的指导地位
D: 模范人物具有感召力,为社会树立楷模,是核心环节



57、单选题  根据下列例文,完成第101~105题: 第①处的正确答案是_____。
A: 报告
B: 请示
C: 通知
D: 议案



58、判断题  不满14周岁的人实施危害社会的打为,一概不负刑事责任。_____



59、判断题  民间被称为“扫帚星”的是彗星。_____



60、多选题  1968年,斯班瑟发明了胶水新配方,但根据新配方研制的胶水粘不牢东西,人们认为 这是不成功的发明。几年后,弗雷应用斯班瑟的发明成功研制了不干胶记事贴,产品行销世界 各地,把“不成功”的发明用在合适的地方,成就了成功的创意。这一事例给了我们的哲学启示有_____。
A: 联系是客观的,发明创造要避免改变事物的联系
B: 联系是多样的,发明创造要善于建立事物的新联系
C: 联系是必然的,发明创造要排除事物的偶然性
D: 联系是具体的,发明创造要把握事物联系的条件



61、单选题  习近平给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对她病愈重返工作岗位表示慰问,对全国大学生村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热爱基层、________,增长见识、________,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服务基层锤炼党性
B: 扎根基层增长才干
C: 踏实工作施展抱负
D: 默默奉献提升本领



62、判断题  成语“水落石出”是指追求正确答案或道理。_____



63、单选题  根据第三段文意,与怀特赛德实验具体情况不符合的一项是:_____
A: 实验是模仿蛋白质的融合装配进行的
B: 实验时,小物体的自组装是在水和油的混合系统环境下进行的
C: 实验时,将六角形小物体黏结在一起并在面上涂亲水物质,做成模拟“蛋白分子”
D: 实验时,“蛋白分子”自组装是按照设计意图进行的



64、单选题  再贴现率是_____借款时支付的利息率。
A: 商业银行向商业银行
B: 商业银行向保险公司
C: 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
D: 商业银行向国外银行



65、单选题  在现代管理学中,管理人员对当前的实际工作是否符合计划而进行测定并促使组织目标实现的过程。被称为_____。
A: 领导
B: 组织
C: 创新
D: 控制



66、单选题  生产全球化改变了国际分工的内容_____。
A: 使垂直型国际分工发展为水平型国际分工
B: 使水平型国际分工发展为垂直型国际分工
C: 使独立型国际分工发展为联系型国际分工
D: 使水平型国际分工发展为扁平型国际分工



67、判断题  英雄人物在历史发展中有重要作用,所以英雄人物是历史的创造者。_____



68、单选题  在民事诉讼中,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_____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A: 十五日
B: 十日
C: 三十日
D: 二十日



69、多选题  关于人文常识下列表述正确的有_____。
A: 我国的四大发明包括武器、指南针、印刷术、火柴
B: 张衡在公元132年首创了世界上第一架地震仪候风地动仪
C: 我国古代被称为“药王”的著名医学家是孙思邈
D: 文明世界的赵州桥是隋朝中期时修建的



70、单选题  政府为公众服务的服务性特点,首先表现在_____。
A: 公平性
B: 平等性
C: 非盈利性
D: 普遍性



71、单选题  同级人民法院之间在各自辖区内受理第一审案件的分工和权限是_____管辖。
A: 级别
B: 地域
C: 指定
D: 移送



72、多选题  我国刑法规定的基本原则包括_____。
A: 罪刑法定原则
B: 刑法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C: 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原则
D: 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73、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属于代理行为的是_____。
A: 传达室的张大爷将李某寄给董事长张某的信送给董事长的行为
B: 公司董事长以公司的名义对外签约的行为
C: 李某将自己未成年儿子的压岁钱以儿子的名义存人银行的行为
D: 经销公司以自己的名义卖出委托人委托出卖的钢材的行为



74、单选题  信息、材料、能源被称为新科技革命的三大支柱。下列有关资讯错误的是_____
A: 在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时代,核能、太阳能、氢能将成为主要能源
B: 目前中、美、日等国掌握的陶瓷发动机技术,大大提高了发动机的能量转化效率
C: 2005年10月发射成功的“神舟六号”,使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
D: 合成高分子材料的广泛应用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75、单选题  事业单位负责的年度考核按照规定程序和管理权限,由_____组织实施。
A: 党的组织部门
B: 政府人事部门
C: 上级主管部门
D: 行业主管部门



76、单选题  公共政策执行必须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接受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约束,这体现的是公共政策执行的_____原则。
A: 权变性
B: 合法性
C: 合理性
D: 及时性



77、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符合本文观点的一项是_____。
A: 中国的社会环境意味着养老问题应该以政府的鼓励投人为依托构建适合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
B: 在四个完整的周期中,美国的房价波幅较小,而中国的房价波幅大,且还未经历过完整的周期
C: “以房养老”不同于住房按揭,后者是用未来创造的资金来还贷款,而前者面临诸多风险
D: 中国独特的70年产权制度不会成为“以房养老”推广的障碍



78、单选题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的精神需求也不断提高。穿衣讲“服饰文化”,吃饭讲“饮食文化”,住房讲“建筑文化”等。由此可见_____。
A: 人的全面发展是不断提高的
B: 人们的文化消费日益多样化,有多层次的需求
C: 不同的历史时期,人的素质提高的要求也不同
D: 人的需求层次不浙提高



79、单选题  我国为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 _____为核心,有序推进物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A: 培育产业
B: 突破关键技术
C: 保障安全
D: 推动需求应用



80、多选题  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是指_____。
A: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矛盾
B: 人和自然的矛盾
C: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
D: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



81、单选题  如果在华佗去世后不久,曹操还想寻找一位名医为自己治病,他可以找下列的哪一位?_____
A: 扁鹊
B: 孙思邈
C: 李时珍
D: 张仲景



82、单选题  根据我国公务员制度的相关规定,录用担任_____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
A: 科员以上
B: 主任科员以上
C: 科员以下
D: 主任科员以下



83、多选题  以下属于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论断的是_____。
A: 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之路
B: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C: 务必继续保持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D: 务必要保持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84、单选题  公文对结构的要求是_____。
A: 完整
B: 生动
C: 突出
D: 简明



85、单选题  _____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最重要的体现,也是从业人员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
A: 爱岗敬业
B: 遵纪守法
C: 举止文明
D: 办事公道



86、单选题  “物质无非是从各种物的总和中抽象出来的”,这种观点属于_____。
A: 朴素唯物主义物质观
B: 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观
C: 历史唯物主义物质观
D: 机械唯物主义物质观



87、多选题  依据《合伙企业法》关于合伙企业的定义,合伙企业的基本特征有_____。
A: 由两个以上合伙人组成
B: 以书面合伙协议为法律基础>:
C: 内部关系属于合伙关系,即共同出资、共同经营、共享收益、共担风险的关系
D: 外部关系为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责任



88、单选题  两种不同的商品可以按一定比例互相交换的原因,在于它们_____。
A: 有不同的使用价值
B: 都是具体劳动的产物
C: 对人们有共同的效用
D: 在生产中都消耗了一般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89、单选题  被国际同行们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人物是_____。
A: 杨振宁
B: 袁隆平
C: 钱学森
D: 王选



90、公文写作  材料1:近些年来,媒体选秀节目从未冷却,从“超级女声”“快乐男生”到各行各业、各种角色纷纷“选秀”。“选秀热”进人了全面开花阶段。 荧屏上的相亲交友类节目大战愈演愈烈,多家卫视相继播出相亲或者交友类节目,一轮又一轮“相亲热”席卷荧屏。 一股“全民养生”的浪潮炙浪逼人。五花八门的养生学说见诸各种媒体,名目繁多的养生书籍充斥图书市场。养生,已成为人们时下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并以一股强大的磁力影响着百姓的日常生活。 此外还有集资热、股票基金热、买房热、文凭热等,常常是一风未止一风又起。 据某网站问卷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调查者认为时下跟风程度“非常严重”,表明随大流、跟风已成为一种普遍心态,跟风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专家认为,跟风现象折射了社会转型期的浮躁心态,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社会群体心理“亚健康”的表征。 有研究者撰文指出,如果说跟风来自于人们对各类专家的依赖,那么,不难想见,这种“依 赖”恰好凸显了当前人们的一种“预先失败”的窘况。文章中引用了英国学者吉登斯在《现代性与自我认同》一书中的相关阐述,试图把现代人所面临的心理问题的讨论引向深人。 吉登斯指出“在晚期现代性的背景下,个人的无意义感,即那种觉得生活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东西的感受,成为根本性的心理问题。”在吉登斯看来,现代社会中任何个人的行为都必须参照一种专家系统才可以实现。换言之,人们越来越相信现代社会的专家指导系统,在做任何活动之前,总要去参考各种各样的指导意见,并找到行为的依据,离开了这个专家系统,个人将迷失在社会当中,一事无成。 比如说买衣服,表面看起来,这是一个纯粹的个人行为。买什么衣服,选什么品牌,完全由个人的看好所决定。但是,在今天,任何购买行为都已经深深地和各种各样的广告连接在了一起。广告,无形中就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中重要的“指导系统”。事实上,广告无意于担当这一功能,但是在纷繁复杂的商品世界中,它确实为现代人提供了辨别和追寻自己需要的物品的中介——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告也成为现代人自我辨认的一种曲折的形式。 这无疑会对人们自主选择能力带来巨大的冲击。在任何属于个人的行为当中,都隐藏着一个他人的选择、他人的要求、他人的想象。因此,它会使相当一部分人成为脱离了庞大的文化系统而难以生存的族群。 隐藏在这种生存的想象性对抗背后的,则是人们期待权威的心态。当人们无法获得真实世界的全部信息,就只能想象性地获得这种信息——这就有了对于大众文化媒介的依赖。跟风现象之所以在今天以如此空前规模的形式盛行,也正是这种媒介依赖的结果。 斯图亚特·霍尔曾这样描述现代社会;大众传媒通过生成知识和影像,给大众提供一个认识外部世界的通道。在社会高度发展、信息丰富芜杂以及生活形态多样变迁的同时,世界也在一定程度上变得破碎、凌乱和神秘,而大众传媒恰好掩盖了这种破碎、凌乱和神秘。大众传媒总是向我们呈现出世界的完整面貌,让我们觉得生活在一个充满了如同广告画面一样温暖的世界之中。 就人们的日常生活而言,大众媒介承担了一个“专家指导系统”的角色。一时间,所谓的养生专家“走红”各家电视台:隔夜水可以还阳养肾、活吃泥鳅可以治病……几乎最时髦的养生术,都是以对科学主义的文化体系进行颠覆甚至戏弄为前提的。这种反科学主义的冲动背后,则是人们对“媒介”的过度依赖。公众的生活知识,总是通过大众媒介获得,于是许多人也就把大众媒介专家作为自己生活方向的指路人。 请你根据给定材料提炼材料主旨意。 要求: (1)观点明确,简明深刻; (2)紧扣材料,重点突出; (3)语言流畅,有逻辑性; (4)不超过200字。



91、单选题  在我国,自然人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保护期限是_____
A: 25年
B: 40年
C: 50年
D: 作者终生及死后50年



92、单选题  国家对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给予物质保证的社会安全制度是_____。
A: 按劳分配制度
B: 按需分配制度
C: 社会保障制度
D: 平均分配制度



93、单选题  马克思在哲学上的伟大贡献是_____。
A: 创立了唯物史观
B: 建立了革命的人道主义
C: 使哲学成为实证的科学
D: 创立了辩证思维方法



94、多选题  我国事业单位设置岗位时应具有明确的_____。
A: 任职条件
B: 工资福利
C: 工作标准
D: 岗位名称
E: 职责任务



95、单选题  社会救济和弱势人口的救助属于政府的_____。
A: 调节社会分配职能
B: 组织社会保障职能
C: 促进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职能
D: 提高人口质量职能



96、单选题  《聊斋志异》一书中恰恰就记录有《衢州三怪》的故事,下列不属于“衢州三怪”的是_____。
A: 钟楼独角怪
B: 白布怪
C: 鸭怪
D: 县学街女



97、单选题  英国思想家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指出,每个人通常既不打算促进公共利益,也不知道他自己是在什么程度上促进哪种利益,他的目的在于使其生产物的价值能达到最大程度,他所盘算的也只是他自己的利益。在这一过程中,他受着一只看不见的手的指导,去尽力达到一个并非他本意想要达到的目的,他追求自己的利益,往往使他能比在真正出于本意的情况下更有效地促进社会的利益。这段文字的主旨是:_____
A: 社会利益是个人利益的集聚
B: 追求个人利益的活动会促进社会的利益
C: 经济活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D: 追求利润最大化是资本的本质属性



98、单选题  关于我国矿产资源、土地资源、森林资源的共同特点,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总量和人均占有量居世界前列
B: 种类齐全、分布不均
C: 后备资源储量充足
D: 利用合理,并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99、判断题  企业管理具有典型的经济理性,所以企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经济利益。_____



100、单选题  “树不修不直,人不教不才”、“遇良医得生,遇庸医致死”。这说明_____。
A: 外因不一定通过内因起作用
B: 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
C: 外因在一定条件下能够改变事物发展的过程
D: 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本原因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综合素质试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