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职业能力测试高频考点试题汇编【2011年-2021年考试版】(一)
2022-11-30 23:04:2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判断题  实行市场经济体制,计划经济不复存在。_____



2、单选题  小刘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被某机关录用,在试用期内因违反公务员纪律被取消录用,小刘 不服,他可以采取的正确做法是_____。
A: 向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B: 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C: 向公务员主管部门提出申诉
D: 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3、单选题  下列关于对这篇短文的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全文的内容重点在第(一)、(二)两段
B: 全文的艺术特点为辞藻华丽、风格独特
C: 真正的人生,不是到人间白走一趟
D: 许多人的工作都像舟子摆渡一样不起眼



4、单选题  标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属于_____。
A: 发文单位加文种
B: 事由加文种
C: 只有文种名称
D: 发文单位加事由加文种



5、单选题  宁夏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是我国著名的电影电视拍摄基地,该基地的外景景观特色是:_____
A: 林海雪原
B: 大漠孤烟
C: 椰风海韵
D: 奇山秀水



6、多选题  下列属于政府社会职能的是_____。
A: 市场监管职能
B: 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职能
C: 发展文化事业的职能
D: 提高人口质量、实施计划生育的职能



7、判断题  管理方法中行政方法的权威主要是来源于法律的权威性。_____



8、单选题  生产商品的劳动具有二重性,具体指_____。
A: 有形劳动和无形劳动
B: 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
C: 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
D: 简单劳动和社会劳动



9、单选题  某饭店老板请来许多一流的建造师和工程师,探讨如何扩建狭小老旧的电梯,他们一直认为:饭店停业半年才能建好电梯。饭店一位清洁工说“要是我,就会直接在屋外装上电梯。”根据清洁工的建议,新电梯很快安装好。这是建筑史上第一次把电梯安装在室外。这一案例表明_____。 ①丰富的专业知识是创新的源泉 ②丰富的实践经验必然促进创新 ③正确发现和提出问题是创新的首要环节 ④创新是对既有理论和实践的突破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10、单选题  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其不确定性是因为_____。
A: 任何实践检验都需要一定的逻辑证明作为其补充手段
B: 作为检验真理标准的社会实践总要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
C: 不同的阶级、不同的人的实践标准是不同的
D: 有些真理是无法通过实践加以检验的



11、多选题  下列名言和作者搭配正确的是_____。
A: 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
B: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
C: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王安石
D: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亮



12、单选题  在生活和工作中,凡事要掌握分寸,坚持适度原则,防止“过”和“不及”。这在哲学上符 合_____。
A: 内因和外因关系的原理
B: 量变和质变关系的原理
C: 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原理
D: 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原理



13、单选题  “人的思维是否具有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维的此岸性。”这一论断说明了_____。
A: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动力
B: 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C: 实践检验真理不需要理论指导
D: 认识活动与实践活动具有同样的作用和力量



14、多选题  计划类文书之所以被广泛使用,是因为它在_____等方面都有作用。
A: 上情下达
B: 下情上达
C: 联络左右
D: 统一自身步调



15、单选题  产品标准化阶段,维持和扩大市场份额最重要的因素是_____。
A: 技术
B: 资本
C: 价格
D: 管理



16、单选题  公文格式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_____。
A: 版记、主干、后记
B: 版头、主体、版记
C: 版主、主体、版记
D: 版头、主体、版心



17、单选题  以下选项中,符合所给图形的变化规律的是_____。
A: A
B: B
C: C
D: D



18、单选题  社会主义职业道德一切基本规范的基础是_____。
A: 诚实守信
B: 爱岗敬业
C: 服务群众
D: 办事公道



19、单选题  德国媒体报道称,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穆尔西总统被推翻之后,埃及急需在政治上重新起步。但迄今为止,在由谁担任过渡政府总理的问题上,各方却依然_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不得要领
B: 因人而异
C: 莫衷一是
D: 无所适从



20、多选题  国际经济协调主要包括_____。
A: 贸易领域中的经济协调
B: 货币金融领域中的经济协调
C: 外交冲突中的经济协调
D: 经济增长、债务问题的经济协调



21、单选题  21世纪以来,我国进入新一轮婚育高峰期,结婚人数以每年10%的比例增长,加之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婚庆服务产业得到空前发展。这表明_____。
A: 消费是生产的结果
B: 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C: 消费是生产的动力
D: 生产决定消费对象



22、单选题  依照管理幅度与层次相适应的原则,下列正确的说法是_____。
A: 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成正比
B: 管理幅度与事务的难易程度成正比
C: 管理幅度与管理者的能力成正比
D: 管理层次与组织效率成正比



23、判断题  各国实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手段仅仅是关税。_____



24、判断题  行政处罚案例调查人员可以担任听证主持人。_____



25、单选题  在下列几种应用文中,具有公文法定效用的是_____。
A: 倡议书
B: 讲话稿
C: 调查报告
D: 介绍信



26、判断题  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或者可能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贷款人和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的,银监会依法有权对该行业金融机构实行接管或者促成机构重组。_____



27、单选题  下列情况中,不能适用减刑的是_____。
A: 被判处管制的犯罪分子
B: 累犯
C: 被判处罚金的犯罪分子
D: 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



28、单选题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实施主要依靠_____。
A: 基层用人单位
B: 专门培训机构
C: 高等学校
D: 科研机构



29、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行政公文的是_____。
A: 公告
B: 通告
C: 简报
D: 报告



30、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的是_____。
A: 区公所
B: 村民委员会
C: 街道办事处
D: 行政公署



31、单选题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贵州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要始终把扶贫开发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汪洋副总理的讲话体现了_____。
A: 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B: 联系是普遍的、客观的
C: 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
D: 部分的变化会影响到整体



32、判断题  《哥本哈根协议》要求在2010年1月31日前,所有国家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或通报2020年减排目标。_____



33、单选题  亚洲和非洲之间的分界线是:_____
A: 亚马逊河
B: 苏伊士运河
C: 白令海峡
D: 霍尔木兹海峡



34、多选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5年3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会议强调,必须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和生活方式绿色化。下列属于绿色生活方式的有_____。
A: 尽量少用一次性生活用品
B: 出行多采用公共交通工具
C: 在食堂开展“光盘”行动
D: 经常更换手机等电子产品



35、多选题  通知的主要适用范围有_____。
A: 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
B: 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
C: 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的事项
D: 任免人员



36、单选题  “饥渴的年代里,理想是温饱;温饱的年代里,理想是文明;动乱的年代里,理想是安定;安定的年代里,理想是繁荣。”上述材料体现的哲学道理是_____。
A: 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着的,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B: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量的积累形成质变
C: 矛盾的事物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各有其特殊性
D: 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着矛盾着的事物的性质和属性



37、多选题  上述材料说明_____。
A: 信誉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
B: 信誉是企业获得持续竞争力的基础
C: 失去信誉,企业就丧失了生存的条件
D: 信誉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38、单选题  瑞典文学院2012年10月11日宣布,将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_____。
A: 梁晓声
B: 陈忠实
C: 贾平凹
D: 莫言



39、单选题  长春和昆明的最低温度差几度?_____
A: 15℃
B: 18℃
C: 16℃
D: 14℃



40、单选题  郑大伟在《光明日报》撰文指出,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都高举“民主”和“科学”的大旗, 但五四运动却可以称为“五四新文化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_____。
A: 进一步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B: 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学说
C: 使民主科学内涵更丰富
D: 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41、多选题  从经济的角度而言,竞争是指法律关系主体在市场上为自身利益排除业务对手的争夺而最大限度地争取客户和争取业务。竞争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行机制,是_____的产物。
A: 自然经济
B: 自主经济
C: 商品经济
D: 市场经济



42、单选题  前苏联部研制成功的米格-25喷气式战斗机,与同期美国战斗机,许多零部件都落后很多,但因其设计者在设计之初就极为重视战机的整体性能,战机各零部件的协调性非常强,使该战i机在飞机起降、飞行速度、应急反应等方面都丝毫不逊色于当时的美国战机。后来,人们把这一因整体的各组成部分组合协调而大大增强该整合体实力的现象,称为“米格一25效应”。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米格-25效应”的是:_____
A: 小李对着装很有研究,衣服搭配显得非常协调
B: 某商店虽规模不大,但品种齐全,价位也相对较低,吸引了许多顾客的光顾
C: 在世界篮球锦标赛中,虽然阿根廷篮球队单个球员的实力对比远低于美国梦之队,但阿根廷篮球队依靠团队配合,最终击败了美国梦之队
D: 奇瑞汽车新推出一款车型,虽然整体配置不高,但外观时尚,且价格不高,受到许多消费者的欢迎



43、单选题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一些国际经济组织应运而生,今天最广泛最具权威性的是_____。
A: 世界银行
B: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C: 欧洲经济共同体
D: 世界贸易组织



44、单选题  邓小平理论形成的现实依据是_____。
A: 我国和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
B: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C: 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
D: 对当今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的判断



45、单选题  列宁认为,物质的唯一特性是_____。
A: 永恒的运动性
B: 客观规律性
C: 客观实在性
D: 普遍联系性



46、单选题  All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are true EXCEPT_____.
A: forty percent of cancer is caused by problems related to food
B: researchers have known about the potential danger of food additives for many years
C: we eat some of the food additives directly and some indirectly
D: drugs are always given to animals for medicinal purposes



47、多选题  以下属于治安管理处罚种类的选项有_____。
A: 警告、罚款
B: 行政拘留
C: 吊销许可证
D: 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



48、多选题  批复引据主要由请示的下列要素构成_____。
A: 标题
B: 发文机关
C: 主题
D: 发文字号



49、单选题  春秋战国时期,首开私人办学的是_____。
A: 孔子
B: 墨子
C: 老子
D: 庄子



50、单选题  最低限价是指_____。
A: 市场形成的,高于产品成本的价格
B: 市场形成的,低于产品成本的价格
C: 政府规定的,高于市场均衡时形成的价格
D: 政府规定的,低于市场均衡时形成的价格



51、单选题  办公室小许新买了一辆汽车,车牌号除了汉字和字母外有四位不含零的号码,号码的千位数比个位数大2,百位数比十位数大。如果把号码从右向左读出的数值加上原来的号码数,正好等于16456。问此号码的千、百位数各是多少?_____
A: 9、3
B: 8、4
C: 7、5
D: 6、6



52、判断题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价值取向是又好又快发展经济。_____



53、单选题  泡沫灭火器的灭火原理是_____。
A: 隔绝氧气
B: 减少明火
C: 增加湿度
D: 制造泡沫



54、单选题  文学,就其经典定义而言,只有优劣之别,没有时效之差。即使今天没有人写得来楚辞汉赋,也不等于我们可以说“楚辞汉赋”落伍了。文学世界的真正大师,其权威性可千年不朽,而一位动物学家若在论文中引用亚里士多德《动物四篇》中的观点为依据,只会遭到专家的贬斥。这段文字的中心意思是_____。
A: 文学经典经久不衰
B: 文学经典有优劣之别
C: 文学经典难以模仿
D: 科学经典受时效限制



55、单选题  依法行政的首要问题和根本问题是_____。
A: 行政与法律的关系问题
B: 人民与政府的关系问题
C: 立法与执法的关系问题
D: 立法与守法的关系问题



56、多选题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用人标准是_____。
A: 群众公认
B: 以德为先
C: 注重实绩
D: 德才兼备



57、判断题  科学是如实反映客观事物固有规律的系统知识。_____



58、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重大理论成果是_____。
A: 旧三民主义
B: 二次革命论
C: 毛泽东思想
D: 邓小平理论



59、单选题  地震依据成因可分为火山地震、构造地震、陷落地震、人工地震等种类,对人类危害最大的地震为_____。
A: 火山地震
B: 构造地震
C: 人工地震
D: 陷落地震



60、判断题  刑法是指掌握政权的统治阶级用于惩罚犯罪的一种强制办法。_____



61、判断题  “玉虽有美质,在于石间,不值良工琢磨,与瓦砾无别,若遇良工,即为万代之宝”这句话表明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对事物的变化发展起着加速作用。_____



62、单选题  _____是激发创新思维的首要因素。
A: 兴趣
B: 意志
C: 目标
D: 情感



63、单选题  赵某为甲地人,他在乙地制作了大量淫秽光盘,经丙地运往丁地进行销售。对赵某的违法行为要进行行政处罚,则下列哪个地方没有管辖权?_____
A: 甲地依法享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B: 乙地依法享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C: 丙地依法享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D: 丁地依法享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一



64、判断题  组织国家财政收入是税收原生的最基本的职能。_____



65、单选题  在当代高新技术领域中,海洋能及发电技术属于_____。
A: 新能源技术
B: 海洋技术
C: 环境科学技术
D: 生物技术



66、单选题  在行政诉讼中,被告向人民法院举证的期限为_____
A: 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0日内
B: 第一审庭审结束前
C: 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5日内
D: 生效判决作出前



67、判断题  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一律不得转让。 _____



68、单选题  阳伞:雨伞_____
A: 克扣:折扣
B: 报价:折价
C: 长寿:祝寿
D: 蒲扇:折扇



69、单选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先转变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即把思想方法搞对头。”从认识论的角度来看,这句话体现了_____。
A: 认识活动及其成果具有相对独立性
B: 实践是认识发生的现实基础
C: 实践需要以正确的认识作为先导
D: 认识必然与实践同步进行



70、单选题  以下有关“请示”标题的写法,正确的是_____。
A: 将政工科改为人事科的请示
B: 有关事项请示
C: 关于政工科改为人事科的请示
D: 请示



71、单选题  经济全球化的决定力量是_____。
A: 生产全球化
B: 跨国公司
C: 市场机制
D: 技术进步



72、填空题  ____是新社会取代旧社会的决定性手段和重要环节。



73、单选题  我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是属于_____。
A: 社会经济权利
B: 政治自由权利
C: 人身自由权利
D: 人格尊严权利



74、单选题  冻土问题是青藏铁路建设的难题之一。冻土是由固体矿物颗粒、未冻水、冰和气体组成的一种特殊土壤,铁路路基的修建,改变了冻土的物理特性,引起冻土融化下沉,或者冻结膨胀,严重危及路基的_____,会给列车运营带来隐患。
A: 透气性
B: 防腐蚀性
C: 稳定性
D: 可塑性



75、单选题  公务员或者公务员集体在申报奖励时隐瞒严重错误或者严重违反规定程序的,应当_____。
A: 撤销奖励
B: 保留奖励,但给予一定的处罚
C: 保留奖励,只给予一定的口头警告
D: 撤销物质奖励,保留精神奖励



76、判断题  事业单位是我国第一大社会组织,集中了所有专业技术人才。_____



77、单选题  某市环保局向红叶印刷厂发放排污许可证后,发现该印刷厂并不具备申请资格,是通过贿赂环保局工作人员而取得了排污许可证,环保局随即作出责令其停产停业的处罚决定。 排污许可属于_____。
A: —般许可
B: 独立许可
C: 特殊许可
D: 附条件许可



78、单选题  下列公文中,只能下行的是_____。
A: 议案
B: 意见
C: 报告
D: 决定



79、单选题  通报与通知的区别是_____
A: 通报用来传达重要精神或情况
B: 通报的事例典型,情况重要,具有较大影响
C: 通报的目的是引起读者的广泛注意和从中受到教育,而不着重要求予以具体办理和执行
D: 通知有主送机关,通报没有主送机关



80、多选题  演绎(逻辑)推理:每小题2分。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根据这段陈述,选择所有正确的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某市工商局对其辖区内所有农贸市场都进行了检査,并没有发现注水肉。如果上述判定为假,则以下哪项为真?_____
A: 有的农贸市场尚未经过检查,但发现了注水肉
B: 或者有的农贸市场尚未经过检查,或者发现了注水肉
C: 如果对所有农贸市场都进行了检查,则可发现注水肉
D: 所有没有被检査的农场,都不可能有注水肉



81、单选题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南京,这标志着_____。
A: 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
B: 国民党政权被推翻
C: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D: 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



82、单选题  公文区别于其他文章的主要特点是:_____
A: 公文形成的主体是国家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
B: 公文形成的条件是行使职权和实施管理
C: 公文是具有法定效力与规范格式的文件
D: 公文是办理公务的重要工具之一



83、判断题  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_____



84、单选题  以各组织机构的职权性质和范围来划分,行政组织可分为职能制与_____。
A: 层级制
B: 分权制
C: 集权制
D: 首长制



85、单选题  十八大提出我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基本主导是_____。
A: 国家核心安全
B: 我国国际地位
C: 发展利益
D: 国家安全



86、单选题  经济基础是_____。
A: 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B: 一切经济关系的总和
C: 所有生产关系的总和
D: 一定社会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各方面的总和



87、单选题  市场机制中的核心机制是_____。
A: 价格机制
B: 供求机制
C: 竞争机制
D: 约束机制



88、单选题  目前,很多汽车的驾驶室里都有一个叫做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接收器的装置。GPS接收器通过接收卫星发射的导航信号,实现对车辆的精确定位并导航。卫星向GPS接收器传送信息依靠的是_____。
A: 红外线
B: 紫外线
C: 电磁波
D: 激光



89、单选题  公孙龙的“白马非马”之说的错误在于它割裂了_____。
A: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
B: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
C: 主要矛盾与非主要矛盾的关系
D: 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



90、单选题  工程技术人员利用一种新材料设计制造出了可将电量降低90%的蓝色发光二极管。这种二极管可用于新一代DVD的读取装置、汽车后灯、交通信号灯等领域,特别是对于要求亮度髙的装置更有价值。这项产品的问世,充分体现了产品设计的_____原则。
A: 美观性
B: 经济性
C: 创新性
D: 规范性



91、单选题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是一种_____行为。
A: 行政管理
B: 公共服务
C: 公共管理
D: 行政执法



92、单选题  在20世纪30年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背景下,西方经济学发生了一次新的国家干预主义占主导地位的_____。
A: 边际效用学派革命
B: 瑞典学派革命
C: 萨缪尔森革命
D: 凯恩斯革命



93、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古代“六艺”的是_____。
A: 射箭
B: 书法
C: 绘画
D: 驾车



94、多选题  地球内部结构是指地球内部的分层结构,包括_____。
A: 地核
B: 生物圈
C: 地幔
D: 地壳



95、单选题  甲欲杀乙,某日携带炸药前往乙家要炸伤乙,乙刚好出差不在家。甲蹲守一夜后未见乙归,就没有将乙家炸毁。甲的行为属于_____。
A: 犯罪预备
B: 犯罪中止
C: 犯罪未遂
D: 犯罪既遂



96、多选题  近年来,党和政府为缩小收入差距作出的巨大努力,主要表现在_____。
A: 取消农业税,每年减轻农民负担1335亿元
B: 将个税起征点提到3500元,明显减轻工薪阶层税负
C: 连续10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D: 大幅提高国家扶贫标准和城乡低保补助水平



97、单选题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_____是所有资源的一般代表形式。
A: 生产要素
B: 商品
C: 货币
D: 资本



98、单选题  作为国家主人和领导力量的工人阶级是指工人队伍中的_____。
A: 国有企业职工
B: 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职工
C: 国有、集体和公有产权占主导地位的企业的职工
D: 所有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职工



99、多选题  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包括_____。
A: 一般商品市场
B: 生产要素市场
C: 消费品市场
D: 生产资料市场



100、单选题  _____是指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延长工作时间所获得的剩余价值。
A: 绝对剩余价值
B: 相对剩余价值
C: 消费者剩余
D: 剩余量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