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汇总【2012年-2022年打印版】(一)
2023-04-11 00:15:0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多选题  形式主义的表现有_____。
A: 弄虚作假
B: 欺上瞒下
C: 照搬照套
D: 怕苦怕累



2、多选题  我国宪法规定,下列_____资源可以归集体所有。
A: 草原
B: 森林
C: 矿藏
D: 土地



3、单选题  激励的关键因素为_____。
A: 需要、计划和物质要求
B: 计划、统筹及环境要求
C: 需要、努力与精神要求
D: 需要、努力和组织因素



4、单选题  关于公文结构的修改不包括_____。
A: 不通顺的字句的修改
B: 起承转合的调整
C: 层次位置的改变
D: 详略的更改



5、单选题  网络说客容易造成人们的心理认知混乱,误导价值观念,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 的稳定和谐,一些地方发生的恶性群体事件,往往正是由个别人故意起哄造谣,煽动群众过激 情绪,进而导致矛盾升级,能正确解释这一现象的观点是_____。
A: 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B: 社会心理可以左右社会发展方向
C: 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决定作用
D: 只有正确的社会意识才能影响社会发展



6、单选题  “字字写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和“文不甚深,言不甚俗”分别讲的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的_____。
A: 《水浒》和《聊斋志异》
B: 《西游记》和《聊斋志异》
C: 《儒林外史》和《三国演义》
D: 《红楼梦》和《三国演义》



7、单选题  一晚,张某醉酒驾驶机动车回家途中,撞上路边停靠的小货车,张某未停车查看,继续前行,又接连撞上三辆车和一名行人,该行人受重伤,张某的行为构成_____。
A: 危险驾驶罪
B: 交通肇事罪
C: 寻衅滋事罪
D: 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8、判断题  周某在某事业单位工作,连续2年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又不服从组织安排,按规定单位可将其辞退。_____



9、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_____。
A: 加强党的建设
B: 联系实际
C: 全面协调可持续
D: 民主法制建设



10、单选题  联合下发的公文在加盖印章时需遵照_____。
A: 由主办机关盖章
B: 所有联合发文机关都盖章
C: 由第一发文机关盖章
D: 按发文顺序,由前两位发文机关盖章



11、单选题  微型计算机中字符编码用_____。
A: 原码
B: 反码
C: ASCII码
D: 补码



12、单选题  政府统计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有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口普查等数据材料所使用的文种是_____。
A: 公告
B: 公报
C: 通告
D: 通报



13、单选题  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由于温州很多企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导致了在全国市场上抵制“温州货”现象。这表明_____。
A: 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B: 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少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C: 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多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D: 价值是使用价值的前提和基础



14、单选题  根据国务院改革方案,国务院本次撤销了_____个正部级机构,新组建了3个部委。
A: 4
B: 5
C: 6
D: 7



15、判断题  当今资本主义经济爆发的根本原因是美国次贷危机。_____



16、多选题  在阶级对立社会中,法具有执行各种社会公共事务的作用,主要有_____。
A: 维护人类社会基本生活条件
B: 维护生产和交换的秩序
C: 组织社会化大生产
D: 推进教育、科学、文化的发展



17、单选题  下列情况所对应的收入分配最为平均的是_____。
A: 基尼系数为0,1
B: 基尼系数为0,25
C: 基尼系数为0,3
D: 基尼系数为0,4



18、单选题  下面各选项属于工作关系中的平行关系的是_____。
A: 吉林省人事厅和辽宁省人事厅
B: 吉林省民政厅和吉林省财政厅
C: 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梅州市人民政府
D: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



19、单选题  公文主体部分称为_____。
A: 标题
B: 作者
C: 正文
D: 印章或签署



20、单选题  反悔权,是指网购消费者有权在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经销者应当自收到退货七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价款。大宗商品、不动产以及鲜活水产等不宜退货的物品,则不适用反悔权的规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适用反悔权的物品是_____。
A: 螃蟹
B: 手机
C: 衣服
D: 电脑



21、单选题  无论是好莱坞的肌肉版邋遢福尔摩斯,还是英国21世纪网络酷男版的福尔摩斯,他们都_____与华生发展出“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暧昧关系。这恐怕是柯南道尔_____的。
A: 无法避免意想不到
B: 不谋而合措手不及
C: 心有灵犀出乎意料
D: 不约而同始料未及



22、单选题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它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_____。
A: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的原理
B: 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的原理
C: 物质和意识辩证关系的原理
D: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辩证关系的原理



23、单选题  政府在转型期中角色定位的模糊和相关制度的缺失,导致政府对整个社会构架的控制力与社会发展实际要求之间差距明显,公共权力对社会底层日益细密的“末梢神经”______,黑社会组织见缝插针,形成对局部社会的______控制。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无能为力全面
B: 置若罔闻管理
D: 鞭长莫及非法



24、单选题  如今,在传染病中艾滋病已成为我国死亡人数较多的病种之一。下列关于艾滋病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1981年12月1日艾滋病在美国首次被确认
B: 艾滋病病毒不会通过空气、食物、水等一般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C: 科学研究发现,艾滋病最初是在西非传播的
D: 一般接触如握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工具和办公用具等不会感染艾滋病



25、填空题  ____是新社会取代旧社会的决定性手段和重要环节。



26、多选题  —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一表述体现了_____。
A: 马克思主义价值观
B: 马克思主义历史观
C: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
D: 马克思主义实践观



27、单选题  某单位组织“重走长征路,再励坚强志”活动。计划重走长征路,实地考察土地革命时期中央红军的历史足迹。正确的路线是_____。
A: 瑞金一赤水河一遵义一庐定桥一会宁
B: 瑞金一遵义一赤水河一庐定桥一会宁
C: 遵乂一瑞金一庐定桥一赤水河一会宁
D: 会宁一遵义一赤水河一瑞金一庐定桥



28、单选题  实行“一国两制”后,香港特别行政区_____。
A: 接受中央政府委派的各级官员
B: 不享受有独立的司法权
C: 最高行政管理权归属中央政府
D: 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



29、判断题  衡量人生价值的根本标准是个人所处的社会地位。_____



30、单选题  中国的传统绘画于诗歌、散文、楹联、书法以及篆刻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形成了诗书画一体的艺术形式,成为与西方艺术风格迥异的东方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这表明_____
A: 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性
B: 传统文化具有民族性
C: 传统文化具有继承性
D: 传统文化具有现代性



31、单选题  “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指_____。
A: 天、地、人
B: 儒、法、墨
C: 儒、释、道
D: 儒、道、阴阳



32、单选题  现代社会被称为“安全网”和“减震器”的是_____。
A: 国家安全制度
B: 社会保障制度
C: 信访制度
D: 社会保险制度



33、单选题  素三元组:指的是对于给定的3个自然数,其中的任意两个数之间存在除1以外的公约数,但是这3个数之间不存在除1以外的公约数。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素三元组的是_____。
A: 18 42 21
B: 22 77 21
C: 35 12 42
D: 10 12 15



34、单选题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_____。
A: 李白
B: 岳飞
C: 戚继光
D: 屈原



35、单选题  我国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不包括_____。
A: 普遍性原则
B: 诚实守信原则
C: 秘密投票原则
D: 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并用原则



36、判断题  我国最东部的岛屿是钓鱼岛:最南部的岛屿群是南沙群岛。_____



37、单选题  长江自西向东流经安徽,在长江的安徽段上现有4座跨江大桥,其中_____是兼有公路 和铁路的双层跨江大桥。
A: 铜陵长江大桥
B: 安庆长江大桥
C: 芜湖长江大桥
D: 马鞍山长江大桥



38、单选题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_____。
A: 脱钩、分类、放权、搞活
B: 集中、分类、放权、搞活
C: 定编、定责、分类、搞活
D: 公开、公正、分类、搞活



39、单选题  电影《牧马人》中有这样一个情节:许灵均的父亲在美国是一个亿万富翁,他回国本想让儿子出国继承财产,重新认识“人生的价值”,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当他听到了许灵均讲述他自己的成长经历后,看到儿子有那么丰富的精神生活,反而羡慕起来,感到自己的物质生活虽然十分优裕,但并不幸福。因此不得不感伤地承认:“在财产上,我是富翁;在感情上我却一贫如洗,准确地说,是个乞丐。”这表明_____。
A: 人生价值不是由拥有财富的多少来确定的
B: 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无关
C: 拥有精神财富就等于实现了个体价值
D: 实现个体价值就应牺牲社会价值



40、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或基本要求是_____。
A: 协调发展
B: 统筹兼顾
C: “五个统筹”
D: “三个代表”



41、单选题  考评干部政绩,既要看经济指标,又要看社会指标、人文指标和环境指标;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既要看经济总量增长,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这说明:_____
A: 要用全面的观点考评干部政绩
B: 要用发展的观点考评干部政绩
C: 要用实践的观点考评干部政绩
D: 要用群众的观点考评干部政绩



42、单选题  在经济法中,所谓不正当竞争是指经营者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损害_____的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行为。
A: 政府
B: 消费者
C: 其他经营者
D: 公众



43、单选题  在党的建设中,处于首要地位的是:_____
A: 思想建设
B: 组织建设
C: 作风建设
D: 自身建设



44、单选题  关于拟建游泳馆的请示报告 县政府: 我校是XX镇的中心小学。学校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在校学生、教职工900多名。多年来学校防火设施比较简陋,除简易防火工具外,只有消防栓1处,且因年久失修,达不到喷射要求,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市消防部门多次检查、提出建议,但因缺少资金一直没有按重点防火单位标准建设。为确保安全,做到常备无患,急需修建地下消防栓4处(3栋教学楼各1处,实验室1处),需拨款5万元(计划附后)。此外,为加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拟建一座游泳馆,急需资金50万元(计划附后)。 特此报告,请批准。 XX县XX镇XX小学 二〇一二年5月3日 根据公文标题的写作要求,该公文标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_____。
A: 缺少介词
B: 缺少事由
C: 事由不明
D: 文种不当



45、单选题  某晚甲向乙借5000元钱去赌博,并答应说,如果能贏2万的话,将给乙1万元。当天晚上,甲果然贏了25000元。但事后甲只归还了本钱5000元,拒绝给乙1万元。于是乙向人民法院起诉,那么_____。
A: 人民法院应判甲违约
B: 人民法院应该确认甲、乙之间的协议无效
C: 人民法院应没收甲的赌博赢利
D: 人民法院应判决没收甲、乙的全部赌资



46、单选题  社保是民生之基,当前加强社会保障,重点是推进_____制度改革。
A: 保险
B: 救助
C: 福利
D: 分配



47、单选题  下面6个句子(段落)的最佳顺序是_____。 ①而很多普通人是缺乏这一技能的 ②在新媒体时代,专业新闻机构只是众多信息发布者之一,还有相当多的政府部门、商业机构、个人都在发布信息 ③很多信息未经专业新闻机构核实,真真假假混在一起,使受众产生很大困扰 ④在这种背景下,鉴别信息内容的真假,就是一个现代人必备的基本生活技能 ⑤尤其是微博、微信的崛起,预示着今后“用户生成内容”很可能成为信息生产和接受的主流方式之一 ⑥传统媒体时代,可以通过流程控制,很好地杜绝假新闻对舆论的引导
A: ②③⑤④①⑥
B: ②③⑤⑥④①
C: ⑥③⑤②④①
D: ⑥②③⑤④①



48、单选题  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违法事实确凿且有法律依据,对公民处以_____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A: 100元
B: 50元
C: 150元
D: 200元



49、单选题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文学____了,文学家门似乎都已经退隐到超凡脱俗的文学世界里,或专营文学技术的革新,或致力于自我感情的____,在各种重大场合都很难看到文学的身影。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消失 装饰
B: 寂静 掩饰
C: 沉默 宜激
D: 沉寂 雕饰



50、多选题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运用到外交领域和经济建设方面,形成的方针、政策是_____。
A: 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坚持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B: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C: 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
D: 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总方针



51、单选题  行政赔偿的义务主体是_____。
A: 国家
B: 行政机关
C: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D: 致害行政机关



52、单选题  从1996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将_____作为我国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
A: 货币供应量
B: 存款准备金
C: 超额准备金
D: 基础货币



53、单选题  专利申请权或者专利的转让自_____之日起生效。
A: 登记
B: 专利申请
C: 专利批准
D: 专利公告



54、单选题  国际上通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人民的生活水平,一般来说,小康型的恩格尔系数为_____
A: 大于0.6
B: 0.5-0.6
C: 0.4-0.5
D: 0.3以下



55、单选题  学术论文写作的首要的工作是_____。
A: 规划提纲
B: 理清思路
C: 明确主题
D: 准备素材



56、单选题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是我们党的一大祸害。从哲学角度奍,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共同点是_____。
A: 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
B: 否认正确思想意识的指导作用
C: 违背党的宗旨和原则
D: 以书本上的个别词句和结论为出发点



57、单选题  中国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时间是_____。
A: 1943年
B: 1944年
C: 1945年
D: 1946年



58、单选题  在“首届京剧旦角最佳演员”的评选中,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_____当选,被誉为京剧“四大名旦”。
A: 荀慧生
B: 常香玉
C: 王汉伦
D: 阎立品



59、单选题  行政主体作出的行政行为,不论合法还是违法,都推定为合法有效而要求所有机关、组织或个人予以尊重,这主要是行政行为_____的体现。
A: 执行力
B: 确定力
C: 公定力
D: 约束力



60、公文写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及其相互关系是什么?



61、单选题  公司谎称夜晚合法行车时,被一驾驶员违章开车所撞,致使车辆受损。因此,赵某向保险公司索赔并获得了保险金10万元。此案中,赵某的行为_____。
A: 构成诈骗罪
B: 构成合同诈骗罪
C: 属于民事欺诈,不构成犯罪
D: 构成保险诈骗罪



62、多选题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着力点_____。
A: 个人道德
B: 职业道德
C: 家庭美德
D: 社会公德



63、单选题  实名制作为一种公共管理手段,在中国以各种理由广泛推行,并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管理部门在推出实名制时,都有着合理的逻辑和美好的初衷:从最初的维护社会诚信,到现在成为各部门“维稳”的良药。但实名制的推行多数并未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事实上,回望近年曾引起关注的种种实名制中,真正效果良好,实现了政策制定者初衷的并不多。大部分实名制在热闹过后不了了之,有的名存实亡,有的进退两难。 这段文字主要表达的观点是_____。
A: 实名制作为公共管理的一种手段影响非常广泛
B: 实名制正面临着被滥用的危险
C: 现阶段施行条件的不成熟导致大部分实名制难产
D: 大多数实名制实施效果甚微,难遂初衷



64、判断题  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与群众密切联系。_____



65、多选题  我国对个体农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所遵循的原则是_____。
A: 公私兼顾
B: 自愿互利
C: 典型示范
D: 国家帮助



66、单选题  第_____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启动。
A: —
B: 二
C: 三
D: 四



67、单选题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结束后,若发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考核前有违纪违法行为,应_____。
A: 予以辞退或解聘
B: 对其批评教育,限期整改
C: 调整其工作岗位
D: 视为考核不实,考核等次无效



68、单选题  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主要体现在作业管理和组织管理,下列属于组织管理内容的是_____。
A: 实行职能工长制
B: 实行刺激性的差别计件工资制度
C: 科学地挑选并培训工人
D: 制定科学的作业方法



69、单选题  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_____。
A: 不断发展生产,增加社会财富
B: 扩大改革开放,增强综合国力
C: 实行按劳分配,改善人民生活
D: 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实现共同富裕



70、单选题  髙房价、髙医药费完全打乱了正常的家庭消费结构。由于远期支出的不确定性,人们只好在近期扩大储蓄,以规避可能的社会风险。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这一状况_____。
A: 将拉大贫富差距,不利于社会公平
B: 是居民消费心理日趋成熟的表现
C: 将增加银行储蓄,促进金融业发展
D: 会抑制消费需求,不利于生产发展



71、多选题  我国事业单位的性质是_____。
A: 公益性
B: 公有性
C: 行政性
D: 经营性



72、单选题  实施大数据战略,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不仅意味着要上马多少高新科技项目,也意味着调整自身运作的机制,进行一次政府理念的创新、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流程的再造。要打好这套组合拳,必须经历以下考验:政府所拥有的数据是否丰富和开放?政府的管理理念和运作方式能否适配数据化决策?在区域和国家层面,是否拥有强大的数据分析产业和人才队伍作为支撑? 关于这段文字,以下理解准确的是_____。
A: 政府要实施大数据战略,并不需要高新科技的支持,而需要调整运作机制
B: 政府的理念、职能和流程中存在太多制约政府运作机制良性发展的因素
C: 管理理念、运作方式适配,产业、人才的支撑是实施大数据的必要条件
D: 高新科技项目是政府实施大数据战略的基础条件



73、单选题  下列外国作家、作品、体裁对应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拜伦——《唐璜》——诗体小说安徒生——《丑小鸭》——童话
B: 法捷耶夫——《毁灭》——小说阿•托尔斯泰——《苦难的历程》——小说
C: 果戈理——《死魂灵》——小说席勒——《阴谋与爱情》——戏剧
D: 左拉——《萌芽》——诗歌莱蒙托夫——《当代英雄》——苏联



74、单选题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造成30人以上死亡的是特别重大事故
B: 重大事故必须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 特别重大事故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则调查
D: 报告事故的内容应当包括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75、单选题  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对避险过当_____。
A: 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B: 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C: 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D: 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76、单选题  为保证我国南海“981”钻井平台的正常作业,我国派出大批公务船赴作业海域执行保护和警戒任务,这属于政府哪项职能?_____
A: 保护生态环境的职能
B: 治安职能
C: 外交职能
D: 安全保卫职能



77、公文写作  材料1:近些年来,媒体选秀节目从未冷却,从“超级女声”“快乐男生”到各行各业、各种角色纷纷“选秀”。“选秀热”进人了全面开花阶段。 荧屏上的相亲交友类节目大战愈演愈烈,多家卫视相继播出相亲或者交友类节目,一轮又一轮“相亲热”席卷荧屏。 一股“全民养生”的浪潮炙浪逼人。五花八门的养生学说见诸各种媒体,名目繁多的养生书籍充斥图书市场。养生,已成为人们时下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并以一股强大的磁力影响着百姓的日常生活。 此外还有集资热、股票基金热、买房热、文凭热等,常常是一风未止一风又起。 据某网站问卷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调查者认为时下跟风程度“非常严重”,表明随大流、跟风已成为一种普遍心态,跟风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专家认为,跟风现象折射了社会转型期的浮躁心态,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社会群体心理“亚健康”的表征。 有研究者撰文指出,如果说跟风来自于人们对各类专家的依赖,那么,不难想见,这种“依 赖”恰好凸显了当前人们的一种“预先失败”的窘况。文章中引用了英国学者吉登斯在《现代性与自我认同》一书中的相关阐述,试图把现代人所面临的心理问题的讨论引向深人。 吉登斯指出“在晚期现代性的背景下,个人的无意义感,即那种觉得生活没有提供任何有价值的东西的感受,成为根本性的心理问题。”在吉登斯看来,现代社会中任何个人的行为都必须参照一种专家系统才可以实现。换言之,人们越来越相信现代社会的专家指导系统,在做任何活动之前,总要去参考各种各样的指导意见,并找到行为的依据,离开了这个专家系统,个人将迷失在社会当中,一事无成。 比如说买衣服,表面看起来,这是一个纯粹的个人行为。买什么衣服,选什么品牌,完全由个人的看好所决定。但是,在今天,任何购买行为都已经深深地和各种各样的广告连接在了一起。广告,无形中就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中重要的“指导系统”。事实上,广告无意于担当这一功能,但是在纷繁复杂的商品世界中,它确实为现代人提供了辨别和追寻自己需要的物品的中介——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告也成为现代人自我辨认的一种曲折的形式。 这无疑会对人们自主选择能力带来巨大的冲击。在任何属于个人的行为当中,都隐藏着一个他人的选择、他人的要求、他人的想象。因此,它会使相当一部分人成为脱离了庞大的文化系统而难以生存的族群。 隐藏在这种生存的想象性对抗背后的,则是人们期待权威的心态。当人们无法获得真实世界的全部信息,就只能想象性地获得这种信息——这就有了对于大众文化媒介的依赖。跟风现象之所以在今天以如此空前规模的形式盛行,也正是这种媒介依赖的结果。 斯图亚特·霍尔曾这样描述现代社会;大众传媒通过生成知识和影像,给大众提供一个认识外部世界的通道。在社会高度发展、信息丰富芜杂以及生活形态多样变迁的同时,世界也在一定程度上变得破碎、凌乱和神秘,而大众传媒恰好掩盖了这种破碎、凌乱和神秘。大众传媒总是向我们呈现出世界的完整面貌,让我们觉得生活在一个充满了如同广告画面一样温暖的世界之中。 就人们的日常生活而言,大众媒介承担了一个“专家指导系统”的角色。一时间,所谓的养生专家“走红”各家电视台:隔夜水可以还阳养肾、活吃泥鳅可以治病……几乎最时髦的养生术,都是以对科学主义的文化体系进行颠覆甚至戏弄为前提的。这种反科学主义的冲动背后,则是人们对“媒介”的过度依赖。公众的生活知识,总是通过大众媒介获得,于是许多人也就把大众媒介专家作为自己生活方向的指路人。 请你根据给定材料提炼材料主旨意。 要求: (1)观点明确,简明深刻; (2)紧扣材料,重点突出; (3)语言流畅,有逻辑性; (4)不超过200字。



78、单选题  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小刚因甲行为被给予警告的处分,因乙行为被给予降低岗位等级的处分。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应合并执行这两个处分
B: 应执行降低岗位等级的处分
C: 执行的处分期应为18个月
D: 执行的处分期应为12个月



79、单选题  我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从“制定”转入“实施”,其标志是_____。
A: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B: 2008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
C: 今年“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D: 国务院常务会议2008年4月9日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80、单选题  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_____。
A: 改革开放
B: 发展才是硬道理
C: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D: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81、单选题  《决定》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政府_____。
A: 协调人民内部矛盾,维护公民一切权利
B: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C: 清晰界定政府职能,增设宏观管理机构
D: 增强公民权利意识,扩大公民政治参与



82、判断题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揭开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序幕的会议。_____



83、单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私有财产权的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B: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C: 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补偿
D: 任何人不得剥夺公民的私有财产



84、单选题  西气东输三线将中亚天然气和新疆煤制天然气输往沿线中西部、长三角和东南沿海地区,对进一步构建完善中国西北能源战略通道和天然气骨干管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效缓解中国中南和东南沿海各省天然气供需紧张的矛盾,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保障沿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节能减排,以及有效提高我国天然气供应调配灵活性、保障供气安全,提髙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减少大量排放物均具有重要意义。下列与排放物无关的是_____。
A: 二氧化碳
B: 二氧化硫
C: 氮氧化物
D: 臭氧



85、单选题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一说法表明的哲学道理是_____。
A: 矛盾是事物发展变化的直接动力
B: 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
C: 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充分条件
D: 事物的外部矛盾决定着内部矛盾



86、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对判处管制的犯罪分子,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B: 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
C: 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如果有重大立功表现,立即减为25年有期徒刑
D: 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处附加刑,附加刑仍须执行



87、多选题  交流的匿名性似乎是互联网与生俱来的特性。曾几何时,彼得.斯坦纳绘制的一副漫画在网民中几乎无人不晓,这幅一九九三年登于《纽约客》杂志的漫画所取的那个诙谐的标题“在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被网民们当作不言自明之公理加以信奉。对文中的“在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理解正确的有_____。
A: 这正是因互联网交流的匿名性而产生的一种现状
B: 这是作者对网民是否具有人性的强烈质疑
C: 大多数网民们都认可互联网中交流的匿名性
D: 这句话可以理解为“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到底是谁”



88、单选题  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掌握分寸,防止过或不及,其关键在于_____。
A: 把握可知与不可知的关系
B: 把握事物的度
C: 把握事物的质变
D: 把握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区别



89、判断题  平等待人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前提。_____



90、单选题  1997年5月,张某从华丰商场购买了一台热水器。同年6月,该热水器因质量问题给张某造成了人身伤害。1998年10月,张某向华丰商场提出交涉。双方协商未果,张某于同年12月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张某有权请求华丰商场承担何种民事责任?_____
A: 仅有权请求华丰商场承担侵权责任
B: 仅有权请求华丰商场承担违约责任
C: 有权请求华丰商场承担侵权责任和违约责任
D: 只能在请求承担侵权责任或违约责任中选择其一



91、单选题  某市政府所属A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该机关被撤销,其职能由市政府所属B行政机关继续行使。受到行政处罚的公民不服,准备提起行政复议。此时他应以_____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
A: A机关
B: B机关
C: 市政府
D: 省政府



92、单选题  我国航天技术中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不包括_____。
A: 卫星回收技术
B: 多级火箭分离技术
C: 载人航天技术
D: 一箭多星技术



93、单选题  决策过程中最核心、最关键的一步是_____。
A: 发现问题,确定目标
B: 调查预测,拟订方案
C: 评估优选,确定方案
D: 实施方案,修正完善



94、单选题  张某意图杀害李某,一日晚藏于李某院内,从虚掩的门缝中见一黑影在移动,即认为是李某,遂举枪射击,次日方知打死的不是李某,而是其家中的一头牲畜。张某_____。
A: 应负故意杀人未遂的责任
B: 属于意外事件
C: 应负过失致死的责任
D: 因未造成李某受损害不负刑事责任



95、单选题  我国伦理史上有“三不朽”之说,是由春秋时鲁国大夫叔孙豹提出。据说,我国历史上能够做到“三不朽”的只有两个半人,分别是孔子、王守仁和曾国藩(半个)。下列不属于“三不朽”的是_____
A: 立身
B: 立德
C: 立功
D: 立言



96、判断题  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再从理性认识到感性认识的过程,是认识过程的两次飞跃。_____



97、判断题  霾与雾的区别在于细小颗粒物的比例。_____



98、多选题  这三件大事的重要意义在于_____。
A: 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B: 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的面貌
C: 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
D: 把民族复兴、国家现代化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99、判断题  公民下落不明满2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他为失踪人。_____



100、单选题  一般来说,尖型结构往往_____。
A: 分权较多
B: 控制较弱
C: 层次少、幅度大
D: 层次多、幅度小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职业能力测试》考点《管理常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