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3年07月吉林长春市南关区公开招聘编制外合同制工作人员1号()冲刺卷(一)
2023-07-07 23:51:3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阅读以下文字,完成56~60题。 人,是一种有着无穷欲望和好奇心的特殊“动物”,于是,便有了永无休止的“发现”和“发现”后的兴奋与满足。一次次的“发现”,人类对自然与社会的认识随之逐步深化。每一次“发现”,都给人类带来了诸多难以尽述的益处。但是“发现”并非只有正面效应.有的也隐含着负面的因子。 一百多年来,藏羚羊的繁殖地究竟在哪里?一直是困扰动物学家的谜。近年来,多位动物学家、探险者及一些科考队相继破解了这一谜团,《藏羚羊摄影展》更直观、形象地告诉了人们,位于远离藏羚羊南方栖息地一千多公里的青海可可西里湖和卓乃湖畔,即是母藏羚羊每年6月从南方北上,长途跋涉、历经千难万险要到达的繁殖地。 诚然,这些“发现”对研究藏羚羊的迁徙、繁殖及其他生活习性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但一丝隐忧也悄然袭上我的心头。在人类“发现”这一隐秘之前,数千只藏羚羊妈妈可以无忧无虑地生儿育女,繁衍它们已经为数不多的种群。如今,由于人类足迹的闯人,打破了藏羚羊繁殖地昔日的安谧和宁静。如果让疯狂的偷猎者得知了这一“发现”蜂拥而至的话,步履瞒跚的藏羚羊妈妈和它们幼小孱弱的孩子们将会面临怎样的腫运,我不敢再往下想了…… 此时,我蓦然忆起一则服装史话。17、18世纪时,为了束腰凸胸,穿着撑起的、状似鸟笼的裙子,成为欧洲女士们的一种时尚。但这一审美趣味却苦煞了服装制造商,用什么来做裙子的支撑物呢?钢丝结实,却笨重;木条虽轻,却易折。就在服装设计师们走投无路之际,忽然传来了一条好消息,有人发现了鲸须的妙用,既有弹性,可以用它来支撑起裙子,又具韧性,任你卧坐屈伸,都不会折断。于是,鲸须成了制衣业的一大支柱,用量剧增,价格飙升。结果,几十万头鲸鱼为此一命呜呼! 当今社会,我们越来越强调和重视保护人的隐私权。有时我想,自然界中的野生动物,是否也应有自己的隐私权。我们为什么非要穷究一切呢?人类似乎应有所选择和克制,不必过多地去探索、“发现”、“窥视”、干预它们的生活。也许,给藏羚羊等野生动物们留下一些已经少得可怜的隐秘空间,使人类对这些可爱的生命保存些神秘感,可能对我们彼此,都是善莫大焉之事。 对文中第1段“发现”的理解,最准确的一项是_____。
A: 指对他人隐私无道德地窥探
B: 指人们已找到了藏羚羊的繁殖地
C: 指人们对野生动物生活习性、功用等过多的探究、窥视
D: 指人们知道了鲸须可以用来做裙子的支撑物



2、单选题  第一次提出“国际经济新秩序”口号是在_____。
A: 1945年布雷顿森林会议
B: 1947年日内瓦会议
C: 1964年第二届不结盟国际首脑会议
D: 1974年特别联大



3、单选题  _____是事业单位改革的基本措施。
A: 以公益性确定国家兴办公共事业单位的范围
B: 实现政事分开
C: 加大政府兴办事业单位的比重
D: 加强政府对事业单位的控制



4、多选题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按劳分配_____。
A: 没有在全社会范围内按统一标准实现
B: 不能用每个劳动者实际付出的劳动时间来衡量
C: 还必须通过商品、货币形式来实现
D: 所指的“劳”还不是直接的社会劳动



5、单选题  1947年,为了帮助欧洲经济复兴,与前苏联抗衡,美国提出了_____。
A: 艾森豪威尔计划
B: 马歇尔计划
C: 巴巴罗莎计划
D: 罗斯福计划



6、多选题  明成祖朱棣是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皇帝,在他的统治期间,国富民强,万国来朝。以下事件发生在朱棣统治时期的是_____。
A: 郑和远下重洋,并到达了他心中的圣城麦加
B: 由于蒙古人侵扰边疆,明皇帝决定迁都北京
C: 为了解决南方到北方的粮食运输问题疏通了大运河
D: 编纂了《永乐大典》这部规模宏大的类书



7、单选题  国家发改委依法处罚六家企业的事实表明_____
A: 我国大陆的液晶企业不可能发生类似情况
B: 国内彩电企业从此不再受制于韩国企业
C: 维护竞争秩序是政府管理部门的的重要责任
D: 我国已经在电视面板国际市场具有充分话语权



8、单选题  国际贸易是当代各国经济联系的最重要的形式之一。所谓国际贸易,指国家与地区之间货物或服务的相互交换活动。国际贸易包括进口和出口。国际贸易基本理论主要有三个:_____、比较优势理论和要素禀赋伦。
A: 相对优势理论
B: 绝对利益理论
C: 绝对优势理论
D: 相对利益理论



9、判断题  位于我国地势的第二、第三阶梯分界上,呈东北——西南走向,又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分界线的山脉是天山。_____



10、单选题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生物代系中的遗传和变异是同时存在的
B: “光年”是天文学中一个常用的时间单位
C: 纳米粉末和纳米纤维都属于纳米材料
D: 达尔文的生物进化理论以自然选择为基础



11、判断题  光年是用于表示时间的物理单位。_____



12、单选题  在一些嘈杂的场所,经常看到一些用玻璃制作的电话间,其隔音效果很好,这是因为:_____
A: 声音在玻璃中不能传播
B: 电话间内的声音传播介质——空气太少了
C: 电话间内打电话者与电话间外人群的声音被玻璃反射了
D: 电话间内打电话者与电话间外人群的声音被玻璃吸收了



13、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的是_____。
A: 因乘人之危实施的民事行为
B: 因重大误解的民事行为
C: 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民事行为
D: 内容显失公平的民事行为



14、单选题  在正常情况下,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行文应_____。
A: 多级上行
B: 越级上行
C: 逐级上行
D: 呈转上行



15、单选题  如果小王是教师,那么他一定学过心理学。下列哪项为真,则可以推导出上述结论?_____
A: —个好教师应该学习心理学
B: 只有学习过心理学的人才可以当教师
C: 心理学知识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
D: 小王说过他非常喜欢心理学



16、单选题  依据法的创制和适用范围,分为_____。
A: 成文法与不成文法
B: 实体法与程序法
C: 一般法与特别法
D: 根本法与普通法



17、单选题  供受文者使用的具有法定效用的正式文本,格式规范并具备各种生效标志的稿本称做_____。
A: 草稿
B: 定稿
C: 正本
D: 副本



18、多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国家_____。
A: 是统治阶级统治和压迫其他阶级的工具
B: 是社会分裂为阶级之后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
C: 是统治阶级的政权机关
D: 必将随着阶级的消亡而消亡



19、单选题  下列关于植物食用部分的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马铃薯的食用部分是根部
B: 洋葱的食用部分是茎部
C: 甘薯的食用部分是根部
D: 甘蓝的食用部分是叶部



20、单选题  县的设立由_____。
A: 全国人大审议决定
B: 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
C: 国务院审批
D: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



21、单选题  道德风险,是指一个人(即所谓的代理人)代表另一个人(即所谓的委托人)完成一些工作时可能会出现的现象,即如果委托人不能完全监督代理人的行为,代理人就倾向于不会像委托人期望的那样努力。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委托人防范代理人道德风险的行为的是_____。
A: 委托人在家里安装隐蔽录像机。以便委托人在外出时录下保姆的行为,抓住保姆的偷懒及不负责任的行为
B: 企业延迟支付工人的部分报酬。如果工人怠工被发现并因此被解雇,工人就会遭受较大的惩罚
C: 委托人给工人支付高工资,同时设定了很多解雇条件。如果工人怠工被发现并因此被解雇,他就可能无法再找到另外一份同样工资的工作
D: 企业解雇了某位道德败坏的职业经理人。因为该职业经理人存在生活作风问题



22、单选题  新形势下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和_____。
A: 内部环境考验
B: 外部环境考验
C: 脱离群众考验
D: 消极腐败考验



23、单选题  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来看,“望梅不能止渴”,原因在于_____。
A: 精神与物质不具有同一性
B: 精神对物质具有相对独立性
C: 精神不能转化为物质
D: 观念的东西不能代替物质的东西



24、单选题  一天张某路过皖北影屋,发现一个月前他和妻子在该馆拍摄的结婚照悬挂在影屋的橱窗内,该影屋侵犯了_____。
A: 张某的肖像权
B: 张某的名誉权
C: 张某的自由权
D: 张某的姓名权



25、单选题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he best summing-up of the passage? _____
A: Scientistsconfirm dinosaur dental pathology discovery
B: Scientist,snew opinions on dinosaur’s extinction
C: Apaleopathologieal investigation of the dinosaur fossil
D: Adiscovery of theropods



26、单选题  Word编辑状态下,要调整左右边界,用调整_____的方法更直接、快捷。
A: 格式栏
B: 工具栏
C: 菜单
D: 标尺



27、判断题  西部大开发要遵循科学规律和经济规律,认真吸取国内外各方面的经验教训,探索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_____



28、单选题  紧缩性货币政策的主要功能是_____。
A: 抑制社会总供给
B: 缩小贸易顺差
C: 抑制社会总需求
D: 刺激社会总需求



29、单选题  菠菜不仅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但是菠菜不能直接烹调,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在烹调前用沸水烫菠菜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清除生菠菜含有的红血球凝集素
B: 改变生菠菜内龙葵素的化学成分
C: 防止菠菜内的草酸成分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
D: 清除菠菜种植过程中残留的农药



30、单选题  时间证明,下岗职工只要转变观念,处处有就业机会。这说明_____
A: 只要转变观念,就能够实现再就业
B: 正确的意识对人的实践活动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C: 个人活动要受到社会条件制约
D: 实现人生价值,离不开良好的客观条件



31、单选题  为了防止计算机病毒的传染,应该做到_____。
A: 对长期不用的软盘要经常格式化
B: 对软盘上的文件要经常重新拷贝
C: 不要把无病毒的软盘与来历不明的软盘放在一起
D: 不要拷贝来历不明的软盘上的程序



32、单选题  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是_____。
A: 对立统一规律
B: 否定之否定规律
C: 质量互变规律
D: 规律的客观性



33、单选题  钓鱼岛从什么时候开始是我国的领土?_____
A: 明朝
B: 唐朝
C: 宋朝
D: 元朝



34、单选题  唯物辩证法认为_____。
A: 必然性意义重大,偶然性可以忽略不计
B: 必然性是可以预见的,偶然性是无法认识的
C: 必然性是不可选择的,偶然性是可以选择的
D: 必然的东西是偶然的,偶然的东西是必然的



35、单选题  当前形势下,科学发展观对以_____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更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
A: 改革开放
B: 科学发展
C: 改革创新
D: 科学创新



36、单选题  开展_____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A: 党的群众路线
B: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C: 科学发展观
D: 中国梦



37、单选题  就对个人和民族的作用而言,文化素质主要是通过形成特定的文化氛围,浸润人们的心灵,提升人们的境界,人文精神则主要是通过具体的价值意识,指导人们的行为,推动人们前进。换言之,文化素质的作用是简介、抽象的,人文精神的作用则比较直接、具体,因此_____。
A: 人文素质比人文精神重要
B: 人文精神比文化素质重要
C: 文化素质与人文精神作用不同但无本质区别
D: 提髙民族文化素质同时,重视人文精神建设



38、单选题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不断发展,旅游业规模日益扩大。我国旅游业不断发展的根本原因是_____。
A: 我国的旅游业资源非常丰富
B: 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转变
C: 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D: 我国政府重视旅游业的发展



39、多选题  下列哪种说法是对矛盾论的特殊性原理的具体运用_____。
A: 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B: 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C: 物极必反相反相成
D: 欲擒故纵声东击西



40、单选题  书写公文中的成文日期应使用_____。
A: 阿拉伯数字
B: 汉字
C: 汉字大写
D: 汉字与阿拉伯数字皆可



41、单选题  针对会场内的设备,秘书人员应当会_____。
A: 安装
B: 使用
C: 检修
D: 更换



42、单选题  代位继承所适用的范围是_____。
A: 遗嘱继承
B: 法定继承
C: 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
D: 遗赠抚养协议



43、判断题  某乡政府拟修建办公大楼,由于县财政紧张,可直接将要求拨款的请示主送给市政府。_____



44、单选题  任职者向上级部门和本单位群众所作的任现职以来的工作情况的报告称为_____。
A: 工作报告
B: 述职报告
C: 情况报告
D: 总结报告



45、单选题  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思想道德建设
B: 科学文化建设
C: 文明礼仪建设
D: 基础道德建设



46、单选题  我国现行法律规定,通常情况下男性退休年龄是多少周岁?_____
A: 50周岁
B: 55周岁
C: 60周岁
D: 65周岁



47、单选题  下列音乐作品、创作者与国籍对应不正确的是_____。
A: 肖邦——《钢琴协奏曲》——波兰
B: 小约翰·施特劳斯——《拉德斯基进行曲》——奥地利
C: 海顿——《小夜曲》——奥地利
D: 舒伯特——《菩提树》——奥地利



48、单选题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_____是兴国之魂,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A: 马克思主义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D: 社会主义荣辱观



49、单选题  把学习成就看作是贏得地位和自尊的根源,这是一种_____。
A: 认知内驱力
B: 自我提高内驱力
C: 附属内驱力
D: 生理性内驱力



50、多选题  行政赔偿的主要方式有_____。
A: 金钱赔偿
B: 赔礼道歉
C: 返还财产
D: 恢复原状



51、判断题  沙尘暴是指强风把地面大量沙尘物质吹起并卷入空中,使空气特别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一千米的严重风沙天气现象。_____



52、单选题  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上这段话解释了科学发展观的_____。
A: 实质
B: 基本要求
C: 核心和本质
D: 内涵



53、单选题  甲乘坐乙的出租车下车时,把自己钱包遗忘,包内有现金8000元及身份证等物。乙发现后既未积极寻找失主,亦未上交出租车公司或公安机关,而是据为己有。乙的行为构成_____。
A: 抢夺罪
B: 盗窃罪
C: 侵占罪
D: 抢劫罪



54、判断题  我国现行《选举法》规定,选民登记采取一次登记,选民资格长期有效的办法。_____



55、多选题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要求是_____。
A: 生产发展
B: 生活宽裕
C: 乡风文明
D: 村容整洁
E: 管理民主



56、单选题  下列关于钓鱼岛的基本信息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钓鱼岛位于中国东海大陆架的东部边缘,在地质结构上是附属于台湾的大陆性岛屿
B: 钓鱼岛列岛分散于北纬25°40′~26°、东经123°~124°34′之间,总面积约6.344平方公里
C: 通常所说的钓鱼岛是由钓鱼岛、彭佳屿、赤尾屿、大北小岛、大南小岛和飞濑岛等8个无人岛礁组成
D: 钓鱼岛列岛及其附近海域,不仅蕴藏有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在其他方面也有巨大的经济价值



57、单选题  近年来中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下属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具体措施是_____。
A: 减少财政支出
B: 实行结构性减税
C: 降低存贷款利率
D: 增加货币发行规模



58、单选题  如果看见一条高压电缆掉下来,你应当_____。
A: 迅速趴下
B: 迅速跑开
C: 单腿跳开
D: 原地不动



59、多选题  下列关系中属于民事法律关系的是_____。
A: 与某企业签订购销合同的某行政机关
B: 故意打碎他人贵重花瓶的某中学生
C: 与某市场商贩发生合同纠纷的某商人
D: 英国留学生违背交通规则开车撞人行为



60、单选题  企业规定的标准色、标准字等,构成了企业文化的_____。
A: 精神层文化
B: 物质层文化
C: 制度层文化
D: 领导层文化



61、单选题  俗话说“一山难容二虎。”从管理的角度看,对这句话最合适的理解是_____。
A: 组织中的领导个性不一致,必将导致不团结
B: 组织需要集中统一管理,不能“政出多门”
C: 组织中的能人太多,必然造成内耗
D: 组织目标需要达成共识,不能有不同意见



62、单选题  中国以强大的经济实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是,只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才能保卫国家经济建设的伟大成果。尤其我国的海上权益日益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拥有航母战略威慑的意义,远远的大于战术的应用。2012年9月25日,我国自主攻破船舶、航空、电子等多个系统上千个专业技术门类、上千家企业参与建设的第一艘航母_____正式人列中国海军。
A: 甲午舰
B: 风云舰
C: 辽宁舰
D: 青岛舰



63、单选题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约占世界人口的_____。
A: 1/3
B: 1/4
C: 1/5
D: 1/6



64、判断题  基于X理论的人性假设,管理者有效的管理策略是必须用外部刺激来提高人的积极性。_____



65、单选题  在工作中防止“过”或“不及”的关键在于_____。
A: 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B: 认识事物的量
C: 确定事物的质
D: 把握事物的度



66、单选题  被西方称为“物理学之父”,并提出“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的名言的物理学家是_____。
A: 亚里士多德
B: 5可基米德
C: 伽利略
D: 开普勒



67、单选题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_____。
A: 民主集中制
B: 共产党的领导
C: 人民当家作主
D: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68、单选题  关于法律责任与法律制裁的关系,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法律责任是法律制裁的前提
B: 法律制裁是法律责任的结果和体现
C: 有法律责任不一定有法律制裁
D: 法律责任是法律制裁的结果和体现



69、单选题  对于A医院拒绝承担赔偿责任的理由,下列观点正确的是_____。
A: 成立,因医院对药品存在问题不知情
B: 成立,因医院不是药品的生产者
C: 不成立,因医院对甲的疾病作出诊断
D: 不成立,因医院是药品销售者



70、单选题  一位科学家的墓碑上篆刻着这样的铭文:“他以神一般的力量,……第一个说明了行星运动和图像。”这位科学家是_____。
A: 伽利略
B: 牛顿
C: 爱因斯坦
D: 普朗克



71、单选题  第一个研究成功原子弹的国家是_____。
A: 美国
B: 苏联
C: 英国
D: 中国



72、多选题  根据《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有_____。
A: 公民在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B: 劳动、受教育和依法服兵役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又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C: 我国的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和自治县
D: 民族自治机关即民族自治地方的国家机关



73、单选题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_____。
A: 人民当家作主
B: 人民民主专政
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人民参与国家管理



74、单选题  下列财产或财产权利中,不在遗产范围中的是_____。
A: 公民的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
B: 公民的著作权、专利权中的财产权利
C: 公民的文物、图书资料
D: 被继承人生前承包经营的土地



75、单选题  邓小平在1986年曾指出:“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这段话强调了_____。
A: 腐败问题的严重性
B: 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期性
C: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要性
D: 两个文明一起抓的必要性



76、多选题  某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向某工商局提交工商登记申请,但提交的申请书未采用申请书格式文本,且申请材料不齐全。对此,工商局采取的下列做法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有_____
A: 向申请人免费提供申请书格式文本
B: 以申请材料没有现场提交为由决定不予受理
C: 以申请材料不全为由决定不予受理
D: 分三次告知申请人所需要补正的申请材料



77、单选题  刑法上的因果关系是指人的危害社会的行为与危害结果之间存在的_____
A: 表面联系
B: —般联系
C: 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
D: 普遍联系



78、多选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明确规定将台湾、澎湖列岛归还中国的有关条约是_____。
A: 《德黑兰宣言》
B: 《开罗宣言》
C: 《雅尔塔协定》
D: 《彼茨坦公告》



79、单选题  考评干部政绩,既要看经济指标,又要看社会指标、人文指标和环境指标;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既要看经济总量增长,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这说明:_____
A: 要用全面的观点考评干部政绩
B: 要用发展的观点考评干部政绩
C: 要用实践的观点考评干部政绩
D: 要用群众的观点考评干部政绩



80、判断题  战略管理的环境学派的特点是强调综合性,并力图对不同学派进行有机结合。_____



81、判断题  《集会游行示威法》规定,公民不得参加在其居住地以外的城市举行的集会游行示威活动。_____



82、单选题  公文在制发的程序上,必须履行法定的_____。
A: 审批手续
B: 会签手续
C: 登记手续
D: 承办手续



83、公文写作  简述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



84、多选题  关于世界的本质问题,正确的说法是_____。
A: 它是哲学基本问题中最根本的方面,是全部哲学最高最重要的问题
B: 它贯穿于社会历史观在内的全部哲学问题之中,是人们认识世界的历史起点
C: 它是哲学的逻辑起点,其他所有哲学问题都是从这个问题中派生出来的
D: 它规定着各派哲学的发展方向,最终划分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大基本的哲学派别



85、单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最首要、最根本的任务是_____。
A: 培养和弘扬民族精神。
B: 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青年
C: 提高整个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D: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86、单选题  过去,人们认为杂草会抢夺果树的营养,于是把草拔光,结果导致病虫害增多,农药使用量加大,形成恶性循环。现在,一些果园在果树周边保留杂草、灌木,以便益虫、小鸟栖息,结果病虫害明显减少,农药少用或不用,水果的口味也变得鲜美。这表明_____。
A: 人为事物的联系在一定条件下随着人的意志而转移
B: 主体活动的目的性和能动性可能改变事物的规律性
C: 尊重和服从规律是正确利用和发展规律的基本前提
D: 事物联系的多样性是开展生产实践活动的客观依据



87、单选题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许多地方政府开始在经济发展中引入绿色GDP的概念.改变一味追求GDP数量的做法,在追求GDP数量的同时提升GDP的质量。最大限度的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地方政府对GDP的认识转变体现了_____。
A: 矛盾的对立统一
B: 辩证的否定观
C: 量变导致质变
D: 矛盾的普遍性



88、单选题  制定控制标准,关键控制点选择要考虑_____。
A: 影响整个工作运行过程的重要操作与事项
B: 具体的日常的企业工作流程
C: 员工工作效率
D: 能在重大损失出现之后显示出差异的事项



89、单选题  土地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下列世界土壤类型对应正确的是:_____
A: 澳大利亚——以荒漠土和砖红壤、红壤为最多
B: 非洲(由东而西)——湿草原土、黑钙土、栗钙土、荒漠土
C: 北美大陆西半部——以荒漠土面积最大,次为砖红壤和红壤
D: 我国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棕壤



90、单选题  关于“刘易斯拐点”和“人口红利”,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经济学上说的“刘易斯拐点”指的是一个社会在工业化过程中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
B: 如果一个国家学龄儿童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上升,则可以说该国拥有“人口红利”
C: 一般而言,处于“刘易斯拐点”的社会应注意缩小其劳动密集型产业规模
D: 存在“人口红利”的国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



91、单选题  经济学上,狭义的货币(M1)是指_____。
A: 现金
B: 现金和存款
C: 现金和活期存款
D: 现金、存款和债券



92、单选题  我国政府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是_____
A: 教育权和就业权
B: 生存权和发展权
C: 自由权和选择权
D: 劳动权和财产权



93、多选题  下列民事主体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有_____
A: 创办了网店,并依靠网店的收人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17周岁的甲
B: 在中学生漫画创作比赛中获得1000元奖金的13周岁的乙
C: 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丙
D: 在读小学的8周岁的丁



94、单选题  下列战争及战争结果对应正确的是_____。
A: 鸦片战争——《尼布楚条约》
B: 第二次鸦片战争——割让香港岛
C: 甲午战争——《南京条约》
D: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庚子赔款
E: 第一次鸦片战争——圆明园被焚烧



95、单选题  “志存髙远,方能在竞争激烈的21世纪成就伟业;观念超前,方能在奔涌向前的时代大潮中步步领先! ”这表明_____。
A: 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
B: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C: 社会存在的性质决定社会意识的性质
D: 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发展



96、单选题  根据宪法和立法法的规定,我国行使国家立法权的主体是_____。
A: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B: 国务院
C: 中央军委
D: 公安部



97、单选题  下列人物与各项主张、言论对应不正确的是_____
A: 卢梭──人民主权
B: 梁启超──民主共和
C: 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D: 孙中山──民族、民权、民生



98、单选题  在传统社会里,对于那些力图有所作为的政治人物来说,常常面临着—的利益关系,实践告诉他们,如果要做事,就不能被形式捆住手脚。所以,在传统社会改革家身上,人们经常看到“不拘小节”“任用酷吏”“同流不合污”等________的评价,像王安石推行新政,却被多数传统史学家列人了《奸臣录》。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盘根错节 遭人非议
B: 错综复杂 名不副实
C: 盘根错节 褒贬不一
D: 错综复杂 一针见血



99、多选题  行政机关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方式有_____
A: 直接送达
B: 留置送达
C: 公告送达
D: 电话送达



100、单选题  _____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A: 民主
B: 法治
C: 集中
D: 协商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新疆第七师胡杨河市中小学..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