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基:经济学之完全垄断的优点
2016-07-22 10:59: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完全垄断也有其有利的地方。表现在两个方面:(我们从与完全竞争相比较来说明)

一方面,就完全竞争市场来讲,它有一个弊端,就是由于厂商之间是自由竞争,那么某一个厂商发明出来的产品就得不到保护,很快将被其他竞争者效仿,于是使发明产品的厂商损失很大。这样大家就都不愿意出新产品,从而削弱了厂商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因而不利于技术进步。但垄断市场却不一样,由于国家对新产品赋予发明者专利权,所以防止了其他竞争者的效法,从而在这个意义上有利于技术进步。

另一方面,完全垄断的另一个优势是,完全垄断的一般规模都比较大,这样大规模生产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会可能以廉价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让消费者享受较多的利益。当然这并不是说,垄断一定带来低价格,有时也会有高额价格。这样看来,完全垄断从某种角度来讲,并不是完全不利于消费者和生产的,也在另一个角度有其积极的一面。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事业单位考试每日一练(2016年07..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