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模考每日一练:经济常识(12.02)
2016-12-02 11:38: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下列对我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表述错误的是( )。

A.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可分为扩张性政策和紧缩性政策

B.降低利率、扩大信贷规模属于扩张性财政政策

C.增加税收、减少财政支出属于紧缩性财政政策

D.当发生通货膨胀的时候,往往采用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2.一般情况下,银行利率提高,股票价格会( )

A.随之上升

B.不受其影响

C.随之下降

D.不稳定波动

3.近年来,我国政府把治理商业贿赂摆到反腐败工作特别突出的位置。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商业贿赂违背市场经济 。

A.开放原则

B.自愿原则

C.平等原则

D.互利原则

4.作为调节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种重要经济杠杆,提高税率通常将( )。

A.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

B.抑制投资,有利于防止经济过热

C.刺激消费

D.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

5.2008年,国家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十分密集,除了增加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供应外,再加上央行加息,多个城市出现了房屋成交量下跌的态势,房价涨幅开始赶缓。这表明( )。

A.国家通过宏观凋控平衡供求关系

B.价格的波动通过共求关系表现出来

C.宏观调控是资源配晋的基础性手段

D.宏观调控可以克服市场调节的滞后性

答案解析见下页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91考试网解析: 货币政策是指中央银行为实现既定的经济目标,运用各种工具调节和控制货币供给量和利率,进而影响宏观经济的方针和措施的总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包括扩大信贷规模、降低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再贴现率等,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包括适当提高再贷款利率、再贴现率以及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等。财政政策是指根据稳定经济的需要,通过财政支出与税收政策来调节总需求的方针和措施的总和。降低利率、扩大信贷规模属于扩张性货币政策,B项错误。故本题选B。

2.答案: C

^91考试网解析: 利率上调的影响有:1、公司的贷款利率增加,财务费用增加,那么,利润减少。 利润减少,要维持一个合理的市赢率的话,那么只有股价下跌。2、利率上调,部分稳健型投资者会把钱存到银行以期利息收入,这个收入是没有风险的收入。股市上的流动的钱少,供大于求,导致股票价格下跌。利率下调作用则反之。所以,利率上调则股价下跌,利率下调则股价上涨。所以选C。

3.答案: AC

^91考试网解析:商业贿赂违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破坏市场秩序,妨碍公平竞争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影响投资环境,损害商务事业健康发展,违反了开放原则;增加企业经营成本,造成国家税收减少和公共财产被侵吞,为假冒伪劣商品开了方便之门,违反了平等原则,直接侵害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故正确答案为A、C项。

4.答案: B

^91考试网解析:如果目前税率处在拉弗曲线的40%以下的某处,则提高税率,可增加税收;相反,如果目前税率处在拉弗曲经珠40%以上的某处,则降低税率,可增加税收。AD项错误。税率过高会抑制消费,C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

5.答案: A

^91考试网解析:宏观调控(简称宏调)是政府实施的政策措施以调节市场经济的运行。在市场经济中,商品和服务的供应及需求是受价格规律及自由市场机制所影响。市场经济带来经济增长,但会引发通货膨胀,而高潮后所跟随的衰退却使经济停滞甚至倒退,这种周期波动对社会资源及生产力都构成严重影响。所以宏观调控是着重以整体社会的经济运作,透过人为调节供应与需求,来达至计划经济之目标。故正确答案为A。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 (公共基础知识)模拟真题及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