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2月试题在线模考:经济常识(2.8)
2017-02-08 21:40: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从长期看,经济增长的最主要推动力量是( )。

A.基本积累

B.储蓄力提高

C.技术进步

D.人口红利

2.国家统计局2009 年1 月22 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核算显示,2008 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30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

A.8.0%

B.9.0%

C.10.5%

D.13.2%

3.如今,一些在东部地区“人人喊打”的小化工企业,却成为中西部地区招商引资的“香饽饽”。这种“污染大搬家”的现象表明,污染企业只是“区域淘汰”,而不是市场淘汰。解决这一问题应当( )。

A.取消当地因环境问题被取缔的企业主申办新企业的资格

B.被取缔的企业名单纳入到全国各大媒体的“黑名单”中

C.建立全国统一的监督网络,不让污染小化工企业异地重生

D.针对小化工企业搬家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在各地形成取缔之势

4.从所有制结构来看,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区别于资本主义经济的根本特征是( )。

A.全民所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主体

B.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C.存在多种性质的所有制结构

D.既存在公有制经济,又存在私有制经济

5.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 )。

A.国有企业改革

B.培育市场体系

C.加强宏观调控体系

D.健全社会保障制度

答案解析见下页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C

^91考试网解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在当代生产力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技术进步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因素。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B

^91考试网解析:2009年1月2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故本题选B。

3.答案: CD

^91考试网解析:虽然被取缔的污染小化工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生态安全,但是行政机关执政时仍然不能违反法律的规定。A项做法违反了法律对公民经营自主权的保护,B项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企业的名誉权和隐私权。

故正确答案为C、D。

4.答案: B

^91考试网解析: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也是区别于资本主义经济的根本特征

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体现在:在我国,市场经济的运行是同居于主体地位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结合在一起。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资本主义私有制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基础,也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91考试网解析: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国有企业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故正确答案为A。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事业单位考试每日一练(2017年02..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