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在线模考:经济常识(2.15)
2017-02-15 17:07: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下列关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选项中,正确的有( )。

A.它在一定时期和一定程度上能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B.它通过对经济的干预和调控,克服了生产的无政府状态

C.它反映了生产社会化进一步发展的客观要求

D.它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日益深化的必然结果

2.从长期看,经济增长的最主要推动力量是( )。

A.基本积累

B.储蓄力提高

C.技术进步

D.人口红利

3.在对外贸易过程中,不是保护国内产业的合法手段的一项是( )。

A.反倾销措施

B.反补贴措施

C.保障措施

D.拒绝进口

4.中国彩电业目前困难重重,原因是( )。

A.电脑业的发展

B.经营不善

C.大量重复生产,盲目竞争,市场趋于饱和

D.生产效率低下

5.经济学上,狭义的货币(M1)是指 。

A.现金

B.现金和存款

C.现金和活期存款

D.现金、存款和债券

答案解析见下页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BCD

^91考试网解析: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国家扮演总资本家的角色,力图克服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它反映了生产社会化进一步发展的客观要求;它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即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日益深化的必然结果。故正确答案为A、B、C、D。

2.答案: C

^91考试网解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在当代生产力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技术进步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因素。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D

^91考试网解析:中国的贸易救济措施主要包括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此外,中国《对外贸易法》还规定了其他救济措施,如适用服务贸易的保障措施,针对进口转移的救济措施,其他国家未履行义务时的救济措施,反规避措施,预警应急机制等。

4.答案: C

^91考试网解析:中国彩电业经过1990年代成长后,整个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各家厂商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愈发激烈,从并购到广告战不一而足,造成了家电行业目前的状况。所以答案选C。

5.答案: C

^91考试网解析:狭义货币是宏观经济学的概念,与广义货币相对。狭义货币又称为交易货币,包括现金和所有活期存款;广义货币包括狭义货币以及定期存款与储蓄存款。故正确答案为C。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2月试题模考:公基(2.15)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