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3月公基经济考点之货币职能解析
2017-03-10 09:46: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货币的职能

货币具有五大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世界货币。对于这五大职能,大家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它们的含义。

(一)价值尺度,即以自身价值作为尺度衡量其他商品的价格,即:观念上的货币。

(二)流通手段,即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即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三)支付手段,指在发生赊购赊销的情况下,货物用于清偿债务所执行的职能。例如生活中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租金、工资、税收等。

(四)贮藏手段,指货币退出流通领域,被人们当做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加以贮藏。

(五)世界货币,指货币在世界市场上作为一种购买手段、支付手段和社会财富的代表发挥作用。

很多同学容易将货币职能中的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混淆,看到付现金就选支付手段,其实这是货币在履行流通手段的职能。流通手段是指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简单一点来说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所以付现金是货币履行流通手段,只是大家要注意的是货币履行流通手段职能时,不一定是足值货币,对于我们购房时的首付也是货币在履行流通手段。支付手段是指在发生赊购赊销的情况下,货币用于清偿债务所执行的职能。对于支付手段,这里大家要把握的是“赊”,即“钱”、“货”不是同一时间、地点交换。对于租金,我们一般是先付钱再入住,工资发放则是先干活再发钱,税金的缴纳,例如个人所得税也是先公司发放工资的代扣,在规定期限内代缴,而不是发工资的时候就上缴,因而,缴纳租金、税金和发放工资,这些都是货币履行支付手段职能。区分货币的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主要的一点是看“钱”、“货”的交换是否同时发生。

二、例题解析

十一黄金周期间,王女士到北京旅游,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上看到一套陶瓷茶具特别喜欢,决定买下来。起初,小贩要价 200 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双方最终以 100 元的价格成交。在这个过程中,货币先后执行了( )的职能。

A.支付手段 流通手段 B.流通手段 支付手段

C.价值尺度 流通手段 D.流通手段 价值尺度

【解析】在这个过程中,小贩要价200元,货币执行的是价值尺度的职能;最终双方100元成交,货币执行的是流通手段的职能。故本题选C。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3月试题在线模考:人文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