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4月公基经济常识:经济指标与衡量对象
2017-04-17 09:08: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经济指标是指反映一定社会经济现象数量方面的名称及其数值。在事业单位考试过程中,对于经济常识的考查,经常会涉及到经济指标的理解,今天将常考的一些经济指标及其衡量对象做一个小结。

一、赤字率——财政风险

衡量财政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指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赤字率表示的是一定时期内财政赤字额与同期国民生产总值之间的比例关系。对于一个国家的财政来说,国债是弥补财政赤字的主要来源,赤字的增长会加大国债的规模,而国债是要还本付息的,反过来又会加大财政赤字。如果财政收支没有明显改善,随着赤字和国债的增加,将会对未来的经济发展产生负效应。

二、GDP——经济状况

GDP即国内生产总值的简称,指的是一国或者一个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包括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国内生产总值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对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有重要作用。

三、CPI——通货膨胀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简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统计调查的是社会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最终价格,一方面同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同时在整个国民经济价格体系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是进行经济分析和决策、价格总水平监测和调控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一般来讲,物价全面地、持续地上涨就被认为发生了通货膨胀。

四、恩格尔系数——居民生活水平

恩格尔系数是指居民的食物支出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随着家庭和个人收入的增加,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比例将逐渐减小,因此国际上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富裕程度)的状况。一个国家或家庭生活越贫困,恩格尔系数就越大;反之,生活越富裕,恩格尔系数就越小。

五、基尼系数——收入分配差距

基尼系数的经济含义是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不平均分配的百分比。国际上通常用基尼系数来综合考察居民的收入分配差异状况。基尼系数越低,表明财富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越均匀。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4月公共基础知识题库-公共..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