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5月公基练习题:经济
2017-05-15 17:42:2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的入股凭证,购买股票的股东成为( )。

A.公司的债主

B.企业的法人

C.公司的所有者

D.企业的经营者

2.(多选题)奥巴马签发行政命令,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国S集团关联公司在美建风力发电厂。S集团因此起诉奥巴马,并获美国当地法院受理。这一事件被认为是中国企业从产品、投资走出去发展到法律规则、市场观念走出去的标志。这里市场观念是指________。

A.完善规范市场的法律

B.认识市场经济的作用

C.遵守市场要求的道德

D.把握市场特征和原则

3.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到力争比2000年翻。( )

A.2015年 两番

B.2015年 三番

C.2020年 两番

D.2020年 三番

4.从交易对象的属性及它们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划分,我们可以把市场划分为商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下列不属于生产要素市场的是( )。

A.消费品市场

B.金融市场

C.劳动力市场

D.技术市场

5.十二五规划与此前的规划比较,一个突出亮点就是过去的规划更多的是追求国强,而十二五规划则更多强调民富。以下举措体现这一亮点的有( )。

A.坚持GDP8%的增长率,从而保持经济的高增长

B.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

C.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

D.适度调低税率,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答案解析见下页

1.答案: C

解析:

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的入股凭证,是股东取得股息的一种有价证卷。股东是指通过向公司出资或其他合法途径出资并获得公司股权,并对公司享有利和承担义务的人。故本题答案选C。

2.答案: D

解析:

本题中的主体是中国企业,而完善规范市场的法律的主体为国家。因此,A错误。C选项的说法本身没有错误,但是跟题目无关,所以C排除。B项,市场经济的作用主要有:1.有效调节社会资源的分配;2.引导企业按照社会需要组织生产经营;3.对商品生产者实行优胜劣汰的选择;跟题干关联不大,因此B选项排除。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选项。

3.答案: C

解析:

在2002年召开的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在大会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经济目标是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到 2020 年力争比 2000年翻两番,故本题选C。

本题相关知识点:胡锦涛在2007年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这是中共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正式使用这种提法。在2012年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4.答案: A

解析:

生产要素市场是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利用的各种经济资源的统称,一般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信息等。市场经济要求生产要素商品化,以商品的形式在市场上通过市场交易实现流动和配置,从而形成各种生产要素市场。依据不同的生产要素,生产要素市场可分为资金市场、劳动力市场、房地产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产权市场等。消费品市场属于商品市场,非生产要素市场,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B C D

解析:

题干强调的是十二五规划中所体现;民富措施,选项A追求的是国富问题,而不是民富,故排除,其他三个选项都是国家通过一些手段增加人民收入,体现的是民富问题。故正确答案为B、C、D。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5月公基备考:哲学复习方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