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5月公基备考: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
2017-05-22 15:43:0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在考试复习中,很多小伙伴对于科技常识的复习感到抓狂,主要原因是内容多,涉及的知识面广,从天文地理到前沿科技,无所不包。所以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进行有效的复习,就需要小伙伴们处处做个有心人,学会经常总结,这样才能在考试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

一、时间和空间的概念

时间是物质运动的持续性、顺序性。所谓持续性,是指任何一个物体的运动都要经过一个或长或短的过程。比如我们人,不管寿命多长,都是一生的经历。所谓顺序性,是指不同事物不同运动过程的出现有一个先后顺序关系。比如我们人的运动过程就是婴儿、儿童、青少年、中年、老年。

空间是物质的广延性或伸张性。所谓广延性或伸张性,是指客观事物所具有的一定长度、宽度和高度。也就是物质所具有的上下、前后 、左右伸张的性质。不论多么小的物质都有一定的体积,占据一定的空间。

二、时间和空间的特性

时间具有一维性。即时间只有一个方向,比如我们常说的俗语“时光一去不复返”、“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等都是时间一维不可逆的体现。

空间具有三维性。第一,表现为一定的体积,任何物体都有一定的长宽高。第二,表现为一定的位置,任何物体都和周围事物存在着前后、上下、左右的关系。

三、运动的物质和时空是不可分割的

1、时间和空间离不开运动的物质,它们是以物质的运动来度量的。Eg.一米是电磁波(光)在“1/299,792,458 秒”的持续 时间内在真空中传播行经的长度。(第17届国际计量大会,第一号决议)。光年是光在真空中用去一年时间所走过的距离。银河系的直径大约是10万光年,中心厚度约为1.2万光年。

2、物质运动离不开空间、时间。离开空间、时间的物质运动是无法存在的。基本粒子如夸克、轻子,尽管极其微小,但直径仍然有十万亿分之一厘米,就是说还有一定的空间。许多基本粒子的寿命极短,如中性π介子的寿命只有一亿亿分之一秒。但毕竟还是有时间的。

四、时间和空间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所谓时间和空间的绝对性,是指时间和空间作为运动着的物质存在方式是客观的;人们的时空观念不过是客观存在在时间和空间的反映。时空的客观实在性是不变、无条件的。因而是绝对的。

所谓时间和空间的相对性,是指不同事物的时间、空间特性是受物质运动的具体特性所制约的,即它们的具体特性是可变的、有条件的,人们关于时间空间的观念也是可变的、发展的,比如“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

例题:“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诗句所蕴含的哲理是( )。

A.物质运动的客观性和时空的主观性的统一

B.物质运动的无限性和时空的有限性的统一

C.物质运动的多样性和静止的单一性的统一

D.物质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统一

【答案】D。解析:本题考察的是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即我们相对地球是静止的,但是相对太空的这些星辰是运动的。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5月公共基础知识:因加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