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5月公基练习题:法律
2017-05-22 15:43:4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在我国,“公民”一词的含义是指( )。

A.年满18周岁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B.享有政治权利的人

C.具有我国国籍的人

D.出生在我国的人

2.法律从何时开始生效,一般根据该项法律的性质和实际需要来决定,通常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法律条文中明确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第二种是法律公布后先予试行或暂行, 而后由立法部门加以补充完善,再通过为正式法律,但在试行期间,该法律也具有约束力; 第三种是( )。

A.法律公布后并不立即生效施行,经过一定时期后才开始施行

B.法律公布后并不立即生效施行,经过一年后才开始施行

C.法律公布后并不立即生效施行,经过至少一年后才开始施行

D.法律公布后并不立即生效施行,经过一定时期后才开始施行,法律中明确规定生效施行的日期

3.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是由( )决定的。

A.社会生产力水平

B.社会经济基础

C.党的政策

D.全体社会的共同意志

4.法的规范作用包括( )。

A.指引、评价、惩罚、强制、教育作用

B.指引、评价、教育、预测、惩罚作用

C.指引、教育、强制、鼓励、预测作用

D.指引、评价、预测、教育、强制作用

5.某保安公司与湖南省邵东县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签订协议,以每月7.5万元的承包费,在夜里10点到次日早6点,为县城区提供有偿治安巡逻服务。“转包”治安权这一事件说明了( )。

A.因地制宜地维护治安是政府的基本职责

B.保安巡逻是治安防控的协助力量

C.社会治安需要综合治理

D.某些行政执法部门缺乏法制观念,滥用权力

答案解析见下页

1.答案: C

解析:

公民指具有一国国籍,并根据该国法律规定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自然人,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D

解析:

法律实施和公布是不同的概念。法律的公布是指由特定机关将通过的法律向全社会予以公告,法律的施行则是指法律开始生效。法律从何时开始生效,一般根据该项法律的性质和实际需要来决定,通常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法律条文中明确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种方式在我国立法中曾较多地运用,但近年来逐渐减少,主要适用于对法律、法规的修订或者法律、法规较少涉及公民权利义务的情形。第二种是法律公布后先予试行或暂行,而后由立法部门加以补充完善,再通过为正式法律,但在试行期间,该法律也具有约束力。第三种是法律公布后并不立即生效施行,经过一定时期后才开始施行,法律中明确规定生效施行的日期。这是近年来我国在制定新法时使用的主要方式。故本题选D。

3.答案: B

解析: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我国属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上层建筑,所以本质上由B项(经济基础)决定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生产关系是指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所以不符。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D

解析:

法的规范作用可以分为指引、评价、教育、预测和强制五种。指引作用是指法对本人的行为具有引导作用;评价作用是指法律作为一种行为标准,具有判断、衡量他人行为合法与否的评判作用;教育作用是指通过法的实施使法律对一般人的行为产生影响; 预测作用是指凭借法律的存在,可以预先估计到人们相互之间会如何行为;强制作用是指法可以通过制裁违法犯罪行为来强制人们遵守法律。法的这五种规范作用是法律必备的,任何社会的法律都具有。但是,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在不同的法律制度中,由于法律的性质和价值的不同,法的规范作用的实现程度是会有所不同的。故本题选D。

5.答案: D

解析:

宪政社会,公民向政府支付赋税,就是为了“购买”包括警察在内的政府部门的公共安全与服务,如果这种安全与服务可以转包,警察存在的合法性便无存。

即便是协议下的转包,承包方也不能获得执法权主体资格。执法权是公民以立法的方式授予政府部门,在未取得公民同意的情况下不能转嫁给另一方,否则即是一种渎职。

故本题正确答案选D。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5月公共基础知识:因加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