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基练习题:地理国情
2017-05-24 07:03: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世界大河中,与长江流向大致相同的是( )。

A.尼罗河

B.印度河

C.亚马逊河

D.伏尔加河

2.不定项选择)中国有很多美丽的著名湖泊,其中属于“五湖”的是( )。

A.太湖

B.巢湖

C.东湖

D.西湖

3.下列关于大气层知识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大气层含量最多的气体是氧气,约占78.1%

B.大气层从低到高依次是平流层,对流层,中间层,暖层和散逸层

C.平流层温度随高度增加而升高,对流层温度随高度增加而降低

D.臭氧层空洞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植被被大量破坏

4.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核心是( )。

A.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

B.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C.节能、节水、节材、资源综合利用

D.发展循环经济

5.由广东倡议成立的“泛珠三角”经济合作区包括了珠江流域的省(区)及其周围地区,其中有水系与珠江相通的省(区)是( )。

A.粤、闽、赣、黔、滇、桂

B.赣、粤、湘、桂、滇、黔

C.桂、赣、粤、滇、黔、川

D.琼、闽、桂、滇、粤、黔

答案解析见下页

1.答案: C

解析:

尼罗河与伏尔加河大体上都是由南向北的流向,B项印度河大体上是由东北向西南的流向,只有C项亚马逊河与长江的流向一样,都是自西向东。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AB

解析: 近代一般把洞庭湖(湖南)、鄱阳湖(江西)、太湖(江苏)、洪泽湖(江苏)、巢湖(安徽)称为"五湖"。故选AB。

3.答案: C

解析: 大气层,又叫大气圈或者大气,是星球表面上的空气,因为星球引力影响,在星球表面积蓄而成的一圈气体。地球就被这一层很厚的大气层包围着。大气层的成分主要有氮气,占78.1%;氧气占20.9%;氩气占0.93%;还有少量的二氧化碳、稀有气体(氦气、氖气、氩气、氪气、氙气、氡气)和水蒸气。大气层的空气密度随高度而减小,越高空气越稀薄。大气层的厚度大约在1000千米以上,但没有明显的界限。整个大气层随高度不同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分为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暖层和散逸层,再上面就是星际空间了。所以A选项错误,B选项错误。臭氧空洞指的是因空气污染物质,特别是氧化氮和卤化代烃等气溶胶污染物的扩散、侵蚀而造成大气臭氧层被破坏和减少的现象。所以,D选项错误。正确选项C选项。

4.答案: B

解析: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总结国际工业化、现代化建设经验面向新的发展阶段所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节约型社会是针对工业化进程中出现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现象而提出的发展治理理念其要义是人类应在充分认识资源、环境有限承载力的基础上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来主动构建、维持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实现优化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形态。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核心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B

解析:

“泛珠三角”经济合作区包括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八省(区)政府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本题关键信息是“>其中有水系与珠江相通的省(区)>”,>珠江由东江、北江、西江构成,其流域涉及的省区很多。>东江源于广东东部山地,其流域涉及不到闽(福建),排除A选项;>川(>四川)在云贵高原以北,而西江发源于云贵高原东南部,排除C选项;>琼(海南)>隔琼州海峡与珠江流域相望,排除D选项。

故正确答案为B。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5月公基备考:民事权利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