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基备考:关于“正当防卫”的复习建议
2017-05-24 07:03: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法律知识的储备是不可或缺的,而其中正当防卫又是出题人青睐的考点,故夯实正当防卫知识点便显得非常重要。然而很多考生天然地认为正当防卫非常简单,最后“大意失荆州”。因此,本文给大家重新梳理一下正当防卫,并提供几点复习建议。

一、熟练掌握术语概念,以不变应万变

很多考生在平时学习或是复习知识点的时候,基本不会顾及知识点的概念,认为太过简单,殊不知,其实这些看似简单的概念却如大厦之根基,它是最基础性的,其他的一切注意事项都是由概念中抽离出来的。正如正当防卫的概念是: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从此概念可以看出,要想符合正当防卫,首先必须具有防卫意图,即是为了保护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其中,为了保护他人的利益进行防卫也属于正当防卫,这一点从概念便可看出,考生却极易出错。由此可见概念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我们无需翻阅大量的资料,从简简单单的概念便能越过大部分的考试陷阱。

二、关注法条细节,筑牢防线

正当防卫在《刑法》的第二十条,其概念之后紧跟着的是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这两条也是正当防卫最爱考的知识点之一,但其实它就在我们的法条之中。

三、联系相关知识点,对比巩固

跟正当防卫最容易混淆,也最容易放在一起考的知识点是紧急避险,因而在复习正当防卫的同时,要同紧急避险进行对比记忆,把握细节。如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虽然乍看非常相似,但其作用对象却是不一样的,正当防卫的防卫对象是不法侵害人本人,而紧急避险的避险对象却是无辜第三人的合法权益,这是最明显的区分,把握住这一点,基本能应对大部分想故意混淆两者的题目。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5月公基备考:民事权利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