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TOP

2013年事业单位考试科技常识——考点直击
2013-01-10 20:56:37 来源: 作者: 【 】 浏览:987次 评论:0

考点直击

 

1. 最新科学技术,例如基因、纳米等。

 

2. 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知识。

 

3. 科学与技术,科学精神及特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4. 注意热点事件所反应的科技知识及本学科的其他主要基本知识。

 

 

经典例题透析

 

 

例1. 人类最早使用的金属是()。

 

A. 铜B. 铁C. 银D. 铅

 

【解析】 答案为A。

 

相关链接:

 

 

铜是人类认识并应用最早的金属之一。我国是最早使用铜器的国家之一。到目前为止,发现的中国最早的青铜器出自新石器时代后期。在商代早期遗址中出土了较大型的青铜器。

 

中国商代早期的大型青铜器还很粗陋,器壁厚,外形多模仿陶器,花纹多为线条的兽面纹。1939年在安阳市出土的礼器“司母戊鼎”是殷代前期青铜器的代表作,是商王为其母铸造的,重达875 kg,高133 cm,横长110 cm,宽78 cm。经检测,铜占84?11%,锡占11?64%,铅占2?79%,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土青铜器。

 

我国古代很早就认识到铜盐溶液里的铜能被铁取代,从而发明了“水法炼铜”的新途径,这一方法以我国为最早,是湿法冶金技术的起源,在世界化学史上是一项重大贡献。

 

在现代,铜仍旧有着极其广泛的用途。铜的导电性能仅次于银,居金属中的第二位,大量用于电气工业。

 

铜和铁、锰、铝、硼、锌、钴等元素都可用作微量元素肥料。微量元素是植物正常生命活动所不可缺少的,它可以提高酶的活性,促进糖、淀粉、蛋白质、核酸、维生素和酶的合成,有利于植物的生长。

 

铜在生命系统中有重要作用,人体中有30多种蛋白质和酶含有铜元素,现已知铜的最重要生

 

 

理功能是人血清中的铜蓝蛋白,它有催化铁的生理代谢过程功能。铜还可以提高白细胞消灭细菌的能力,增强某些药物的治疗效果。铜虽然是生命攸关的元素,但如果摄入过多,会引起多种疾病。

 

 

 

例2. 电话的发明者是()。

 

A. 摩尔B. 爱迪生C. 贝尔D. 法拉第

 

【解析】 答案为C。

 

例3.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经历了三次科技革命,其标志为()。

 

A. 蒸汽机的发明、纺织机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

 

B. 蒸汽机的发明、电力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

 

C. 蒸汽机的发明、电力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和原子能的发明和使用

 

D. 蒸汽机的发明、纺织机的发明、原子能的发明和使用

 

【解析】 答案为C。

 

例4. 全球气候变暖是世界各国所关注的问题,大气中能产生温

室效应的气体已经发现近30种,造成温室效应最重要的气体是()。

 

A. 二氧化碳B. 氟利昂C. 一氧化二氮D. 臭氧

 

【解析】 答案为A。

Tags: 责任编辑:wildrabbit2010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3年事业单位考试科技常识——.. 下一篇2013年事业单位考试科技常识——..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