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12月2018三支一扶考试内容-每日一练(12.6)
2017-12-07 16:13:0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听其言,责其心,观其行,必求其功。”这种观点是()。

A.认识对实践的作用 B.实践对认识的检验作用

C.认识可以脱离实践 D.实践可以脱离认识

2.“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主要是因为()。

A.意识的能动作用受制于物质的决定作用

B.人的努力程度是决定事情成功与否的重要条件

C.事物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不能被利用和改变

D.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3.“有信路路畅通,无信寸步难行”,主要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A.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事物的联系具有多样性

B.意识具有反作用,正确的意识能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

C.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D.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4.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和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的哲学依据是()。

A.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 B.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

C.同一性和斗争性 D.内因和外因

5.古有一父,为解决家中鼠害,买了一只猫。猫捉老鼠的同时却也偷吃鸡,其子甚怒。父道:“宁无鸡也不能没有猫,因无鸡不会挨冻受饿,而无猫则会挨冻受饿。”遂其子不再怒。这个故事启示我们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要注意()。

A.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 B.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C.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 D.矛盾的统一性与斗争性

参考答案

1.【答案】B。解析:韩非子的这句话的大概意思是:听取言论一定要寻求它的实际想法,观察行为一定要寻求它的实际功效。这句话说明了实践对认识的检验作用。故本题答案为B。

2.【答案】A。解析:出自古训:《增广贤文》。意思是:用心的栽花,施肥、灌溉等都做了很多,但花却总是不开,最后还是枯萎了;而随意折下来的一只柳条随意插在地里,从来没有照料它,几年过去,却成了郁郁葱葱的柳树。因为花比较难存活,而柳树生命力顽强,才导致花不开,柳成荫。这体现了人的意志受制于植物的本身的生长规律,故选项A正确。选项B和选项D在题中无体现,选项C说法错误,规律是可以被认识和利用的。

3.【答案】B。解析: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则会阻碍事物的发展。题干中的“信”可理解为诚信。诚信作为一种意识,做人诚信,就会赢得尊严、朋友,就会路路畅通。诚信缺失,就会丢掉为人之道,立身之本,就会寸步难行。是否诚信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这体现出意识的反作用。故本题答案选B。

4.【答案】D。解析: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内部矛盾(即内因)是事物自身运动的源泉和动力,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部矛盾(即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第二位的原因。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内因和外因辩证关系原理具有深刻的实践意义,它是“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方针的哲学根据。正确处理独立自主与引进外国先进技术的关系,既反对“闭关自守”,又反对“崇洋媚外”等方针,是它在实践中的运用。故本题选D。

5.【答案】B。解析:“宁无鸡也不能没有猫,因无鸡不会挨冻受饿,而无猫则会挨冻受饿。”从这句话里可以得知,题目中的父亲能够分辨事物的主次矛盾,并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这个故事启示我们在处理和解决问题的时候要注意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故本题答案选B。


来源:^91考试网三支一扶考试网
The fairest rose is at last withered. 好花终有凋谢时.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2月2018三支一扶考试内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