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11月医学伦理学:预防医学工作应遵循的行为准则
2017-11-20 12:49: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预防医学工作者包括卫生防疫人员、卫生执法人员,也包括大量的在临床领域做预防工作的医务人员。他们既承担疾病防治和公共卫生的任务,又承担着政府公共卫生监督执法的职能;他们既要负责疾病预防控制技术、措施、政策的制定、指导和实施,又要对所指定的技术规范、措施进行监控、评价和管理。预防工作者完成预防医学工作赋予的道德职责,需要学习并遵循一定的行为准则。

由于预防医学的理论需要通过公共卫生的实践来实施,为此,预防医学的工作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可以参考公告卫生领域已经出台的某些伦理原则。

(一)美国公共卫生学会提出的“公共卫生伦理实践的原则”

美国公共卫生伦理实践原则的主要内容:公共卫生应以一种尊重社会中个人权利的方式来促进社会社区人群的健康;公共卫生政策、方案额优先性的提出和评价,应确保社会社区成员都有参与的机会;社会所有成员都可以得到基本的健康资源,并获得社区相关信息,以保护和促进健康;公共卫生的方案和政策,应当把社会的各种取向整合起来,并考虑和尊重社会的价值观、信仰和文化的多元性;方案和政策应当以最能促进自然和社会环境的改善的方式来实施;公共卫生机构应当保护那种如果公开会给个人或者社区带来伤害的信息,除非能证明有可能给个人或社会带来重大好处;公共卫生机构应当保证自己的从业人员是能够胜任本职工作的;公共卫生机构和其从业人员应当联合起来,为建立公众的信任和体制的有效运转而努力。

(二)从SARS教训中总结出来的伦理原则

我们从SARS的教训中总结出如下的10条伦理原则:个人自由原则、保护公众不受侵害原则、比例关系原则、互惠原则、透明原则、隐私原则、保护社区名誉不受损害原则、提供医护责任原则、平等原则和团结原则。

当前,由于交通工具的便捷,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就能把病毒在来源:www.91exam.org检测出来之前带到全世界。这说明,全世界的预防医学工作者都应该团结起来,保证信息的透明和公开,共享公共卫生信息,共同维护世界卫生防御网,以实现全社会的道德责任。

(三)预防医学研究的伦理审查

除了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的实践,预防医学研究正越来越广泛地开展起来。工为生研究的伦理审查可作为对研究者的伦理把关的方式,而促使预防医学研究能按照符合伦理的轨道进行。对预防医学研究的伦理审查原则,基本上与医学研究工作伦理学基本原则是一致的,但仍需要进一步了解公共卫生研究与临床试验的区别,才能在审查和为研究者提供建议时具有更大的针对性。例如,肿瘤流行病学研究中,在涉及到个体生物标本和个人信息的采集时,由于流行病学研究的特点决定了个体参与者很难从研究中直接受益,因此,无论是伦理委员会审查知情同意书时,还是研究者在对受试者做知情同意时,都需要关注预防医学研究中伦理问题的特殊性。

以上是医学伦理知识关于预防医学工作应遵循的行为准则的总结,愿有所收获,祝君考试成功!


He that would eat the kernel must crack the nut. 欲食果仁先破其壳.
Boys will be boys. 男孩子总是男孩子.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1月中医知识:中医学高频..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