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1月【卫生系统事业单位面试题】专业技能测试-体格检查知识点之心尖搏动及心前区搏动
2017-01-20 10:44:0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专业技能测试是卫生系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试的常见形式,^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帮助考生整理卫生系统事业单位面试题,掌握好实际操作关于体格检查知识点之心尖搏动及心前区搏动。

心尖搏动及心前区搏动触诊能更准确地判断心尖搏动或其他搏动的位置、强弱和范围,尤其是视诊不能发现或看不清楚的心尖搏动及心前区搏动,触诊检查则可能确定。心脏搏动的速率及节律变化也可通过触诊了解。仰卧位时,25%~40%的成年人能触及心尖搏动,左侧卧位5 0%的成年人能触及。触诊时,心尖搏动冲击胸壁的时间标志着心室收缩期的开始,这有助于确定第一心音、收缩期还是舒张期震颤或杂音。当用手指触诊时,手指如被强有力的心尖搏动抬起,这种较大范围的外向运动称为抬举性搏动,提示左心室肥大。在左心室容量增加(如主动脉反流、室间隔缺损)及胸壁薄或心搏量增加的正常人均可出现心尖搏动增强。原有高动力状态抬举性搏动的患者如果伴有二尖瓣狭窄或左心室充盈受损,会导致心尖搏动正常甚至减弱。所以如听到二尖瓣狭窄的杂音并同时触到抬举性搏动,那么必定存在着除二尖瓣狭窄以外的其他病变,如二尖瓣反流或主动脉瓣反流。

心尖搏动位置、强度及范围 的变化,以及心前区异常搏动的临床意义同视诊所述。视诊时发现剑突下搏动,须鉴别其为右心室肥大还是腹主动脉搏动所致。具体方法:检查者将手指平放在剑突下,指端指向剑突,向上后方加压,如搏动冲击指尖,且深吸气时增强,则为右心室搏动,提示有右心室肥大。如果搏动冲击手指指腹,且深吸气时减弱,则为腹主动脉搏动,或提示为腹主动脉瘤。消瘦者、腹壁薄或空腹时,剑突下搏动常为正常的腹主动脉搏动传导所致。

在左侧心底部触及与S1同时发生的短促的振动感,为P2(第二心音的肺动脉瓣成分)亢进所致,如为二尖瓣狭窄患者,则提示肺动脉高压,如果二尖瓣狭窄患者未触及P.,则提示肺动脉压不太高。

有报道对血管造影确诊为室壁瘤患者的连续观察中发现,33%的患者有异常的心前区搏动。典型的表现为双重心脏搏动:第一部分代表正常的心尖外向运动,第二部分为在心室压力最高时收缩晚期室壁瘤的运动。如果通过触诊可以触及,则提示室壁瘤起源于心脏前壁、心尖部或左心室,而起源于内壁或侧壁的室壁瘤距前胸壁太远则无法触及。


An empty sack cannot stand upright. 空袋难站立.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The wish is father to the thought. 思考源于愿望. /心有所欲,脑有所思.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1月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