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2月护理学基础知识:影响颅内压增高的因素
2017-02-23 18:11: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我们来学习一下影响颅内压增高的因素,包括年龄、病变的扩张速度、病变部位、伴发脑水肿的程度、全身系统性疾病等内容,具体如下:

(1)年龄:婴幼儿及小儿的颅缝未闭合或尚未牢固融合,颅内压增高可使颅缝裂开而相应地增加颅腔容积,从而缓和或延长了病情的进展。老年人由于脑萎缩使颅内的代偿空间增多,故病程亦较长。

(2)病变的扩张速度:当颅内占位性病变时,随着病变的缓慢增长,可以长期不出现颅内压增高症状,一旦由于颅内压代偿功能失调,则病情将迅速发展,往往在短期内即出现颅内高压危象或脑疝。

(3)病变部位:在颅脑中线或颅后窝的占位性病变,由于病变容易阻塞脑脊液循环通路而发生梗阻性脑积水,故颅内压增高症状可早期出现而且严重。颅内大静脉窦附近的占位性病变,由于早期即可压迫静脉窦,引起颅内静脉血液的回流或脑脊液的吸收障碍,使颅内压增高症状亦可早期出现。

(4)伴发脑水肿的程度:脑寄生虫病、脑脓肿、脑结核瘤、脑肉芽肿等由于炎症性反应均可伴有较明显的脑水肿,故早期即可出现颅内压增高症状。

(5)全身系统性疾病:尿毒症、肝昏迷、毒血症、肺部感染、酸碱平衡失调等都可引起继发性脑水肿而致颅内压增高。高热往往会加重颅内压增高的程度。

以上就是^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总结的影响颅内压增高的因素,更多护理学基础知识,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护理学备考资料!


I eat merely to put food out of my mind. 我吃东西只是为了不再去想食物.
He that thinks too much of his virtues bids others think of his vice. 念念不忘自己长处的人,使别人想起他的缺点。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2月中医知识:按摩四大穴..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