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2月护理学基础知识:肺炎知识总结
2017-02-24 17:43:3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肺炎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可由病原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损伤、过敏及药物所致。在护士事业单位考试中,肺炎相关的知识点主要为肺炎的分类、分型、特征性表现以及致病菌等。

一、分类

1.病因分类

(一)感染性肺炎:最常见的病因为细菌性肺炎(肺炎链球菌常见考点)。非典型病原体所致肺炎主要为衣原体、军团菌和衣原体等。

(二)理化性肺炎:放射性、吸入性、类脂性肺炎。

(三)免疫和变态反应性肺炎:过敏性、风湿性肺炎。

2.解剖分类

(一)大叶性肺炎:炎症累及整个肺叶或肺段,又称肺泡性肺炎。致病菌多为肺炎链球菌。

(二)小叶性肺炎:炎症累及细支气管、终末细支气管和肺泡,又称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肺炎。

(三)间质性肺炎:肺间质的炎症,病变主要累及支气管壁、支气管周围组织和肺泡壁。

3.患病环境分类

(一)社区获得性肺炎(CAP):也称院外肺炎,是指在医院外罹患的感染性肺实质炎症,包括有明确潜伏期的病原体感染而在入院后平均潜伏期内发病的肺炎。致病菌以肺炎链球菌最为多见。

(二)医院获得性肺炎(HAP):指病人在入院时既不存在、也不处于潜伏期,而是在住院48小时后发生的肺部感染,也包括在出院后48小时内发生的肺炎。其中以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最为多见,致病菌以革兰氏阴性杆菌(铜绿假单胞菌为主)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最常见。

4. 根据病程分类

急性:<1M;迁延1~3M;慢性:>3M。

5.按病情分类

轻症肺炎:呼吸系统症状为主

重症肺炎:除呼吸系统受累外;其他系统亦受累;有全身中毒症状

6.根据发病年龄分类

新生儿肺炎:吸入性肺炎羊水、胎粪、乳汁;感染性肺炎

小儿肺炎:以支气管肺炎多见

成人肺炎:以细菌性肺炎最多见

二、肺炎链球菌肺炎

临床特点:受寒,淋雨,疲劳等诱发因素、起病急,稽留热(高热39~40度)、寒战、胸痛(咳嗽时加剧,病人被迫患侧卧位)、咳嗽、铁锈色痰(肺炎球菌性肺炎典型表现);血白细胞计数10~20×109/L,中性粒细胞高;X片炎性浸润,大片均匀致密阴影, 不产生坏死性空洞。

治疗:首选青霉素,24~72小时后体温可恢复正常。

护理:监测体温、鼓励患者多饮水(1500~2000ml/d)、胸痛时帮助患者患侧卧位。

三、不同病原体肺炎

1.肺炎支原体肺炎:症状主要为乏力、咽痛、头痛、咳嗽、发热、食欲不振、肌肉酸痛等。多为刺激性咳嗽,咳少量粘液痰。抗生素:红霉素。

2.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肺部化脓性炎症,起病急、病情重、发展快。多见于新生儿及婴幼儿。多呈弛张热,中毒症状明显(面色苍白、咳嗽、呼吸困难),肺部体征出现早咳脓血痰。抗生素:半合成青霉素或头孢菌素。

3.克雷伯杆菌肺炎:典型痰呈砖红色,胶冻状。X线呈多样性改变、肺大叶实变,多发性蜂窝状肺脓肿。首选药:氨基糖苷类。

以上就是^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总结的肺炎的知识,更多护理学基础知识,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护理学备考资料!


Among the blind the one-eye man is king. 瞎子国里,独眼称王。
Prudence is a good thing; forethought is wisdom. 谨慎小心是好事;深谋远虑是明智。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2月药学专业知识:医院制..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