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2月医学伦理学:医学道德评价方式总结
2017-02-27 17:10: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医学道德评价方式主要有3种,以往考试内容提示大家,这一知识点首先需要大家知道具体是哪3种方式,同时需要大家理解、区分出是哪种方式。本文就这部分内容做了详细总结。

1.社会舆论:指一定社会群体或一定数量的群众,依据道德观念对人的行为和组织的活动施加精神影响的道德评价手段,是医德评价的主要方式。

社会舆论的特点:

①认知范围具有一定的群众性;

②对人们的行为具有约束性;

③传播的幅度具有广泛性。

社会舆论在医德评价中的作用:

①通过社会舆论对医疗思想做出善恶判断,给予肯定、赞扬、否定、批评的评价,表明社会的倾向性的态度,促使医务人员按照医德原则规范支配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具有指导功能。

②社会舆论可以把某一医德行为的善恶价值及时传达给当事人,使医务人员了解社会所要求的行业准则及自己行为所产生的社会后果。在某种意义上发挥着“道德法庭”的“强制”作用。

③社会舆论是外在的力量,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和呼声,医务人员在舆论的赞扬、规劝或谴责下,坚持或改变自己的思想行为方向,具有疏导调整作用。

2.传统习俗:即人们在漫长历史发展中逐步积累形成的行为规范倾向及价值评价。

传统习俗的特点:

①形成过程的悠久性;

②支配人们行为的普遍性;

③作为衡量人们行为标准的稳定性。

3.内心信念:即医务人员发自内心的对医学道德义务的真诚信仰和强烈的责任感。内心信念在行为前对医德行为有预测作用;在行为中对医德行为及后果有自我监控作用;在行为后对医德行为及后果有审视、评判和自我校正作用。它是对医德行为评价的内在力量。

内心信念的特点:

①观念形成的理智性;

②把握、校正行为的自尊性;

③追崇所信赖的道德价值目标的自觉性。

【例题】以下不属于医学道德评价方式的是( )。

A.社会舆论

B.传统习俗

C.领导评价

D.内心信念

【答案】C。解析:本题直接考察医学 道德评价的3种方式,它包括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

以上是整理的医学道德评价方式总结,更多医学伦理学试题库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医学伦理学备考资料!


Time and thinking tame the strongest grief. 岁月流逝,悲哀消失;思想专注,忧愁解除.
Even reckoning makes long friends. 帐目清楚,友情久长.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2月江苏宿迁市卫生计生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