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3月医学基础知识:病例诊断之肾破裂
2017-03-23 17:42: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诊断学是医学基础知识里面经常考察的重要科目,今天我们通过具体病例诊断学习肾破裂的知识,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病例摘要:

男性,41岁,主因自高处跌落,右腰部外伤后,血尿6小时急诊入院。

患者于6小时之前盖房时,不慎从房上跌落,右腰部撞在地上一根木头上,当即右腰腹疼痛剧烈,伴恶心、头晕,神志一度不清。伤后排尿一次,为全程肉眼血尿,伴有血块。急送当地医院,经输液病情稳定后转入本院。平素体健,否认肝炎、结核病史、无药物过敏史。

查体: T 37.3℃, P 102次/分, R 20次/分, BP96/60mmHg。

发育营养中等,神清,合作,痛苦病容。巩膜、皮肤无黄染,头颅心肺均未见异常。腹部稍膨隆,上腹部压痛、反跳痛,肝脾未及,未扪及包块,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弱。

右腰部大片皮下淤斑,局部肿胀,触痛明显,膀胱区叩诊实音,尿道口有血迹。

分析步骤:

1.诊断及诊断依据

初步诊断为右肾外伤。

其诊断依据是:

(1)有明确的右腹部外伤史,受力较大,疼痛剧烈。

(2)伤后有肉眼血尿,并伴有恶心、头晕等失血症状。

(3)右腰部皮下淤斑,肿胀,触痛明显,为右肾所在部位;腹部稍胀,上腹部压痛,反跳痛也可是腹膜后脏器损伤,出血后的表现,但需除外腹内其他脏器损伤。

(4)查体显示血压偏低,脉率增快,血红蛋白低与失血症状相符;尿红细胞满视野,提示为尿路出血。

2.鉴别诊断

需与其他腹部闭合性损伤相鉴别。

(1)肝脏破裂 主要表现也是内出血的症状和体征。

(2)胃、肠破裂 空腔脏器损伤,主要为腹膜刺激症状和体征,隔下可能见游离气体。

3.进一步检查

(1)CT 可清晰显示肾实质损伤,尿外渗和血肿范围。

(2)大剂量造影剂排泄尿路造影 可评价肾损伤程度与范围,并了解对测肾功能情况。

4.治疗原则

(1)绝对卧床 观察生命体征(血压、心率、呼吸、体温等),同时明确有无合并其他脏器损伤。

(2)抗休克治疗 输液、输血、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3)抗感染治疗 并给予镇痛。镇静剂和止血药物。

(4)注意腰部肿块范围有无增大,观察 每次排除尿液颜色深浅变化,定期检测血红蛋白和血细胞比容。

(5)若经积极抗休克后生命体征仍无改善,血尿逐渐加重,血红蛋白逐渐下降,局部肿块增大,需急诊手术探查,可能需行右肾切除术。

以上是整理的病例诊断之肾破裂,更多医学基础知识重点,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医学基础知识备考资料!


Carve your name on hearts and not on marbles. 把你的姓名刻在人们的心上,而不是刻在大理石上.
A place for everything, and everything in its place. 物应各有其所,亦应各在其所。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3月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