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4月医学基础知识:病例诊断之肺炎
2017-04-19 18:53:4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诊断学是医学基础知识里面经常考察的重要科目,今天我们通过具体病例诊断学习肺炎的知识,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病例摘要:

男性,23岁,工人,因高热、咳嗽5天急诊入院。

患者5天前洗澡受寒后出现寒战,体温高达40℃,伴咳嗽、咳痰,痰少呈铁锈色,无痰中带血,无胸痛。门诊给口服先锋霉素Ⅵ止咳、退热剂3天后不见好转,体温仍波动于38.5℃至40℃,病后纳差,睡眠不好,大、小便正常,体重无变化。

既往体健,无药物过敏史。个人史家族史无特殊。

查体:T 39℃, P 100次/分, R20次/分, BP 120/80mmHg。

急性热病容,神志清楚,无皮疹,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巩膜无黄染,咽(-),气管居中。左中上肺叩浊音,语颤增强,可闻湿性啰音,叩诊心界不大,心率100次/分,律齐,无杂音。腹平软,肝脾未及,病理反射未引出。

实验室检查:Hb 140g/L, WBC 12×109/L, N 82%, L 18%, PLT 180×109/L;尿常规(-);粪便常规(-)。

分析步骤:

1. 诊断及诊断依据

本例初步印象是:左叶肺炎(肺炎球菌性)。

其诊断依据是:

(1) 病史中急性起病,着凉后寒战、高热、咳嗽、咳铁锈色痰。

(2) 左中上肺叩浊音,语颤增强,可闻及湿性啰音。

(3) 血WBC增高,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

2.鉴别诊断

(1)其它类型肺炎 ①干酪样肺炎:呈低热,痰中易找到结核杆菌;②葡萄球菌肺炎:痰呈脓性量多,培养葡萄球菌阳性;③革兰阴性杆菌肺炎:常为院内获得性感染,痰细菌培养可证实诊断。

(2)急性肺脓肿 早期不易鉴别诊断,但随病程进展会咳出大量浓臭痰。

(3)肺癌 多见于中年以上人群,病程长,感染中毒症状不重。

3.进一步检查

根据初步诊断与鉴别诊断,为确诊应作:

(1)X线胸片,可见左肺炎症阴影。

(2)痰直接涂片或培养细菌学检查 可证实致病菌。

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

4.治疗原则

(1)抗菌药物治疗 首选青霉素,对青霉素过敏或耐药者可用氟喹诺酮类。

(2)对症支持治疗。

以上是整理的病例诊断之肺炎,更多医学基础知识重点,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医学基础知识备考资料!


In any contest between power and patience, bet on patience. 在任何力量与耐心的比赛中,把宝押在耐心上。
No man is the whole of himself; his friends are the rest of him. 任何人自己都不是完整的; 他的朋友是他的其余部分.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4月中医知识:治疗气血亏..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