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4月中医知识:辨肿
2017-04-26 18:10: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辩肿之肿的性质

热肿其肿而色红,皮薄光泽,掀热疼痛,肿势急剧。常见于阳证疮疡,如疖疔初期、丹毒等。寒肿则肿而不硬,皮色不泽,苍白或紫暗,皮肤清冷,常伴有酸痛,得暖则舒。常见于冻疮、脱疽等。风肿则发病急骤,漫肿宣浮,或游走不定,不红微热,或轻微疼痛。常见于痄腮、大头瘟等。湿肿则皮肉重垂胀急,深则按之如烂棉不起,浅则水亮如水疱,搔破流黄水,浸淫皮肤。常见于股肿、湿疮。痰肿多肿势或软如棉、馒,或硬如结核,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无处不生,不红不热,皮色不变。常见于瘰疬、脂瘤等。气肿多皮紧内软,按之凹陷,复手即起。似皮下藏气,富有弹性,不红不热,或随喜怒消长。常见于气瘿、乳癖等。瘀血肿则肿而胀急,病程较短,色初暗褐,后转青紫,逐渐变黄至消退。也有血肿染毒、化脓而肿。常见于皮下血肿等。脓肿则肿势高突,皮肤光亮,焮红灼热,剧烈跳痛,按之应指。常见于某些疾病感染所致,如外痈、肛痈等。虚肿多肿势平坦,根盘散漫,常见于正虚不能托毒之疮疡。

二、辨肿的部位和色泽

由于发病部位的局部组织有疏松和致密的不同,肿的情况也有差异,如病发于手掌、足底等处,因病处组织较疏,肿势易于蔓延,其肿处每较他处为大而明显;手指部因组织致密,故局部肿势不甚,但其疼痛剧烈;大腿部由于肌肉丰厚,肿势虽甚,但外观不明显。一般浅表的疮肿以赤色为多;而病患在深部的,则以皮色不变者居多,乃至脓熟亦仅透红一点。如疗疮、有头疽等病,在未溃脓时,由红肿色鲜转向暗红而无光泽,由高肿转为平塌下陷,这是邪毒走黄或内陷之危象。

以上是关于辨肿的考点分 析,愿有所收获,祝君考试成功!


All is not at hand that helps. 世间没有唾手可得之事.
He is wise that is ware in time. 聪明人防患于未然。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4月中药学:清热燥湿药之..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