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4月医学基础知识:生理学名词解释-内分泌
2017-04-26 18:11:2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我们对医学基础知识里生理学各章节涉及到的重要名词解释进行整理,今天我们总结内分泌这一章节的名词解释,具体内容如下:

激素:由内分泌细胞分泌的具有传递细胞之间信息功能的高效能生物活性物质。

靶细胞:接受激素信息并能和激素产生特异性反应的细胞。

旁分泌:激素经组织液扩散作用于邻近细胞的作用方式。

自分泌:内分泌细胞分泌的激素经局部扩散作用于该细胞本身的作用方式。

神经分泌:神经细胞合成的激素,来源:91exam .org沿轴突经轴浆运输到末梢释放入血液的作用方式。

激素的允许作用:某些激素本身并不能直接对器官或组织产生生理效应,但它能增强其它激素的生理作用。

第二信使:激素、神经递质、细胞因子等第一信使作用于细胞膜后产生的细胞内信号分子,如cAMP、IP3和DG等,其作用是将胞外的信息转入胞内。

长反馈:在下丘脑-腺垂体-靶腺轴调节中,靶腺(甲状腺、肾上腺皮质、性腺)分泌的激素对下丘脑和腺垂体的负反馈作用。

短反馈:腺垂体分泌的促激素对下丘脑的负反馈作用。

下丘脑调节肽:由下丘脑促垂体区肽能神经元分泌的,能调节腺垂体活动的肽类激素。

应激:当机体受到多种有害刺激如感染、缺氧和饥饿等,垂体释放大量的ACTH导致血液中糖皮质激素水平升高,并产生一系列抵抗有害刺激的非特异性反应。

以上是针对感觉内分泌这一章节的名词解释汇总,更多医学基础知识重点,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医学基础知识备考资料!


A good name is better than riches. 美名胜过金钱。
Art lies in concealing art. 艺术在于使人看不见艺术。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4月卫生类公共基础知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