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5月医学伦理学:医学道德规范及其特点
2017-05-23 09:09: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医学道德规范的含义和形式

1.医学道德规范的含义

医学道德规范是指依据一定的医学道德理论和原则而制定的,用以调整医疗工作中各种人际关系、评价医学行为善恶的准则。

医学道德规范作为医德意识和行为标准,是医务人员在医学道德行为和道德关系普遍规律的反映,是社会对医务人员的基本道德要求,是医学伦理学原则的具体体现和补充。医学道德规范不仅包括医疗、护理、药剂、检验等临床方面的规范、而且包括科研、预防等领域的规范。

2.医学道德规范的形式

医学道德规范以“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的表述,将医学伦理学的理论、原则转化成医务人员在医学活动中遵循的具体标准。医学道德规范一般以强调医务人员的义务为主要内容,多采用简明扼要,易于记忆、理解和接受的“戒律”、“宣言”、“誓言”、“誓词”、“法典”、“守则”等形式,由国家和医疗行政管理部门颁行。

二、医学道德规范的特点

1.现实性与理想性的统一

现实性是医学道德规范的首要特点。医学道德规范必然是针对、或回应现实医学道德问题的,必须是符合医务界道德实际状况的。而人们在制定医学道德规范时不是简单描述、复制现实生活,总是要在其中寄托价值追求、人格目标,期望以此超越现实,从而具有一定的超前性、理想性。因此,一个社会所倡导的主导医学道德规范,必然是现实性与理想性的统一。

2.普遍性与先进性的统一

医学道德规范作为行为准则,必须是对所有医务人员都具有明确要求和实际约束力,必然是能为所有至少是绝大多数的医务人员认可和遵守的规定。但是这种普遍性不能被理解为“一刀切”,而要充分考虑到医学道德要求的层次性,即依据医务人员不同的医德现状,分别提出统一的底线伦理要求与高标准的价值导向要求。这就是医学道德规范普遍性与先进性的统一。

3.一般性与特殊性的统一

医学道德规范一般性与特殊性相统一的特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它既要符合社会道德的一般要求,又要突出医学职业的特定要求;二是它既要回答医学服务的共性要求,又要注意具体医学服务部门的个性要求。一般性与特殊性的统一,是医学道德规范所不可缺少的。

4.稳定性与变动性的统一

医学道德规范的稳定性,取决于医学道德关系的相对稳定与医学道德基本思想的相对恒定;其变动性,取决于医学道德关系的发展变化以及人们对其认识的拓展深化。医学道德规范的稳定性与变动性相统一表明:社会倡导的医学道德追求、理念、准则,随着医学进步(医学实践的推进、医学模式的转换、医学内容的丰富等)和社会发展,按照量变质变互变规律,实现自身的完善和上升。

5.实践性与理论性的统一

医学道德规范来源于实践,其正确性与可行性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其价值最终只有在转化为实践、指导实践时才能实现,这就是它的实践性;医学道德规范作为观念形态,又是人们对医德实践进行主观认识和理论加工的产物,体现出理论性特点。就规范本身而言,内容集中体现其实践性,形式集中体现其理论性。就行为主体而言,医学道德规范不仅需要认知, 更需要践行。因此,缺少实践性或理论性,割裂实践性与理论性,医学道德规范都会丧失可行性。

以上是医学伦理知识知识关于医学道德规范及其特点的总结,愿有所收获,祝君考试成功!


Who swims in sin shall sink in sorrow. 在罪恶中漂浮者终将在悲哀中沉没。
I have yet to be bored by someone paying me a compliment. 人家恭维我,我还没觉得厌烦过。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5月广东佛山市口腔医院招..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