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6年09月卫生事业单位面试题:中药毒性认识
2016-09-19 18:08: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专业知识问答是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试的重要考察形式,对中药毒性的认识成为卫生事业单位面试题中可能考察的重要内容。历代本草书籍中,常在每一味药物的药性之下,表明其“有毒”“无毒”。有毒、无毒也是药物性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掌握药性必须注意的问题。

古代常把毒药看作是一切药物的总称,而把药物的毒性看作是药物的偏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学的进步,人们对毒性的认识逐步加深。所谓毒性一般系指药物对机体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及损害性。包括有剂型毒性、亚急性毒性、亚慢性毒性、慢性毒性和特殊毒性如致畸胎、致突变、致癌等。所谓毒药一般系指对机体发生化学或物理作用,能损害机体,引起功能障碍、疾病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甚至死亡的物质。剧毒药系指中毒剂量与治疗剂量比较接近,或某些治疗量已达到中毒剂量的范围,因此治疗用药时安全系数小;一是指毒性对机体组织器官损害剧烈,可产生严重或不可逆的后果。

中药的副作用有别于毒性作用。副作用是指在常用剂量时出现与治疗需要无关的不适反应,一般比较轻微,对机体危害不大,停药后可自行消失。如临床常见服用某些中药可引起恶心、呕吐、胃痛腹泻或皮肤瘙痒等不适反应。中药副作用的产生与药物自身特性、炮制、配伍等多种因素有关。通过医务人员努力可以尽量减少副作用,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过敏反应也属于不良反应范围,其症状轻者可见瘙痒、皮疹、胸闷、气急,重者可引起过敏性休克,除药物因素外,多与患者体质有关。此外,由于中药常见一药多效能,如常山既可截疟,又能催吐,若用治疟疾,则催吐就是副作用,可见中药副作用还有一定的相对性。

正确对待中药的毒性,是安全用药的保证,这里包含如何总体评估中药的毒性,如何正确看待文献记载,及如何正确看待临床报告。

(1)首先,要正确总体评价中药毒性。

(2)其次,正确对待中药毒性,要正确对待本草文献记载:历代本草对药物毒性多有记载,这是前人的经验总结,值得借鉴,但由于受历史条件的限制,也出现了不少缺漏和错误的地方,随着临床经验的积累,社会的发展,有一个不断修改,逐步认识的过程。

(3)正确对待中药毒性,还要重视中药中毒的临床的报道。

(4)正确对待中药毒性,还要加强对有毒中药的使用管理。

真题模拟:

如何正确对待中药毒性?

【参考答案】

(1)首先,要正确总体评价中药毒性。

(2)其次,正确对待中药毒性,要正确对待本草文献记载。

(3)正确对待中药毒性,还要重视中药中毒的临床的报道。

(4)正确对待中药毒性,还要加强对有毒中药的使用管理。

 


Example is better than precept. 身教胜于言教.
Friendship multiply joys, and divide griefs. 友谊能添乐,也能分忧.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卫生事业单位面试题:面试官到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