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9月临床医学基础知识:血胸的诊断和治疗
2017-09-20 16:43: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血胸的诊断和治疗是现在考试中一个重要的问题。为了让大家直观的理解这个知识点^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进行了整理。

【病因】

根据血胸发生的原因和机制不同,可将血胸分为创伤性血胸和非创伤性血胸。绝大多数血胸是因穿透性或钝性胸部创伤引起。胸壁、肺、胸内大血管或心脏的穿透伤或钝性伤均可引起胸膜腔内积血称创伤性血胸,同时存在气胸时称创伤性血气胸。非创伤性血胸又称自发性血 胸,患者无外伤史,有时可有咳嗽、腹压增加、负重、疲劳、运动、突然变换体位等诱因。非创伤性血胸很少见,可继发于胸部或全身性疾病,极少数找不到明确的引起出血的原因。按其病因分为特发性血胸、感染性血胸、子宫内膜异位也可引起血胸、其他原因引起的血胸。

【临床表现】

血胸因胸腔内积血的量、速度、病人的体质而有所不同。小量血胸(少于500ml)无明显临床症状,胸片示肋膈角消失。中等量血胸(不超过1000ml)和大量血胸(超过1000ml),尤其是急性失血,可以出现面色苍白、脉搏细速、呼吸急促、血压逐步下降等低血容量休克症状。休克时表现为脉搏快弱、血压下降、呼吸短促等。当并发感染时,则出现高热、寒战、疲乏、出汗等症状。

【诊断】

有胸部创伤史(包括医源性所致),自发性血胸有咳嗽、腹压增加、负重、疲劳、运动、突然变换体位等诱因,有相应临床表现和胸片检查结果,一般可做出诊断。胸腔穿刺可明确诊断。

【治疗】

1.非进行性出血

小量血胸可自行吸收,不需特殊处理,应严密观察有无进行性出血。若积血量较多,应尽早行胸穿或胸腔闭式引流术,排净积血,促使肺复张。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2.进行性出血

应在补液、输血、纠正低血容量休克的同时,及时胸腔镜或开胸探查,查找出血部位,给予缝合止血。

 


One loses by pride and gains by modesty. 满招损,谦受益。
Better never to begin than never to make an end. 没有决心干到底不如不开始.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8月中医知识:血的功能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