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6年11月医学伦理学试题库:浅谈医际关系
2016-11-23 14:09: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医学伦理学试题库关于医疗实践中医务人员之间的关系,就是所谓的医际关系。其中包括了医生与护士的关系、医生与医生的关系、医护人员与医技人员的关系、医务人员与管理、后勤人员的关系。协调好医际关系,才能更好地维护患者利益,提高工作效率。那如何来协调医际关系呢?首先我们需先了解医务人员之间关系的特征和医际冲突的主要原因,其次我们从这两方面分析,找到处理医际关系的方法。

1.医务人员之间关系的特征:

①协作性:现代医学背景下,医务人员分工越来越细,患者的诊疗需要诸多科室的医务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协助才能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②平等性:虽然医务人员之间的分工不同,但彼此之间并没有高低贵贱、重要与非重要之分。

③同一性:医务人员都是以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防病治病为宗旨,目标上是同一的。

④竞争性:医务人员之间的竞争表现在医疗、诊疗质量与水平、护理质量、服务态度、科研成果等各个方面。其目的是为了形成比、学、赶、超的人际关系环境,实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医德宗旨。

2.医际冲突的主要原因:

①医德滑坡;

②管理问题;

③利益冲突;

④传统观念的作用;

⑤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

3.了解了医际的特征及冲突的主要原因,下面我们来分析如何去处理好医际关系及处理好医际关系的意义。

方法:人格上的相互尊重、工作上相互支持、学术上坚持真理。

意义:

①有利于医学事业的发展;

②有利于医院整体效应的发挥;

③有利于医务人员成才;

④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4.那么,协调医际关系又需要我们遵循哪些道德要求呢?下面我们再简单说一说其道德要求。

①共同维护患者的利益和社会公益:对于维护患者的言行要予以肯定、支持和帮助,对于损害患者利益的言行敢于批评和抵制。

②彼此平等,互相尊重:医务人员虽然分工不同,职务不同,但在人格尊严、身份地位上都是平等的,并且彼此都应当拥有平等发展的机会。只有彼此平等,互相尊重,才能调动积极性,做好医务工作。

③彼此独立,互相支持:医务人员之间不同的专业岗位,其工作都有相对的独立性,因此,彼此要承认并尊重对方工作的独立性和重要性。反对以我为中心、唯我独尊。

④彼此信任,互相协助:医务人员对自己也要对其他医务人员的能力、品格有正确的评价,加强沟通与合作。

⑤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谦虚谨 慎、互相学习。

 


Money spent on the brain is never spent in vain. 用于教育之金钱决不虚掷。
They have rights who dare defend them. 敢于保卫权利的人就能拥有权利。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10月中医专业考试试题:臁疮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