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1月医学基础知识重点:病理学之肿瘤
2017-01-18 08:37:3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异型性:

异性性是判断肿瘤性质(良、恶性)或恶性肿瘤的恶性程度的最主要形态学依据。

异型性低——良性、异型性高——恶性。

二、肿瘤分级和分期:

分化越高,肿瘤的恶性程度越低。

Ⅰ级——高分化,低度恶性;

Ⅱ级——中分化,中度恶性;

Ⅲ级——低分化,高度恶性。

未分化癌:高度恶性。

三、肿瘤的生长方式:

1.良性肿瘤:膨胀性生长。对机体影响最大的是生长部位。(长臀部没事,长在脑子里就有事了)

2.恶性肿瘤:浸润性生长。

四、肿瘤的转移方式:

恶性肿瘤最特异的 特征:转移。

1.淋巴转移:上皮源性肿瘤;命名“**癌”;

2.血行转移:肉瘤;最常见转移到肺、肝;

3.种植转移:最常见的是胃癌种植到卵巢,称Krukenberg瘤。

五、几种特殊的肿瘤:

1.除了骨母、肌母是良性;其它通通是恶性;(肾母细胞瘤、软骨母细胞瘤)

2.含有3个胚层的肿瘤叫畸胎瘤;良性的是成熟畸胎瘤,瘤内有各种上皮组织;恶性的是未成熟畸胎瘤;

3.恶性程度最高的体表肿瘤是黑色素瘤。

六、癌前病变

具有癌变可能性的良性肿瘤:如大肠腺瘤性息肉、溃疡性结肠炎、胃溃疡、萎缩性胃炎、乳腺纤维囊变、粘膜白斑等。

七、非典型增生

上皮细胞异型增生,但没有累及上皮全层。

注意:

非典型增生只累及部分上皮层;

原位癌累及上皮全层,但没有突破基底膜。

 


A small leak will sink a great ship. 小漏能沉大船.
Who swims in sin shall sink in sorrow. 在罪恶中漂浮者终将在悲哀中沉没。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1月卫生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