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1.29】医学知识每日一练习题
2017-02-04 15:45:3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整理2017年1月29日医学知识每日一练关于中医知识的习题汇总,以供大家更好地练习和备战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1.中医学的基本特点( )。

A.望闻问切与辨证论治

B.以五脏为主的整体观

C.整体观念与辨证论证

D.阴阳五行与藏象经络

E.辨证求因与审因论治

2.同病异治的实质是( )。

A.证同治异

B.病同治异

C.证异治异

D.证异治

E.病同治同

3.“孤阴不生,独阳不长”主要说明了阴阳关系的( )。

A.动态平衡

B.转化

C.消长

D.互根

E.对立

4.关于五脏所藏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心藏神

B.肝藏魑

C.肺藏魄

D.肾藏志

E.脾藏意

5.“天癸”是指( )。

A.形成胚胎的原始物质

B.促进生殖机能的基本物质

C.促进生长发育的物质

D.决定人体生长壮老已的基本物质

E.月经

6.可用阴阳的互根互用来解释的是( )。

A.阳胜 则阴病

B.阳病治阴

C.阴损及阳

D.重阴必阳

E.阳盛格阴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B。^91考试网解析:中医学理论体系的主要特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整体观念;二是辨证论治。

2.【答案】C。^91考试网解析:“同病异治”即同一种疾病 ,由于发病时间、地区以及患者体质的差异等,或处于同一疾病的不同阶段,所以表现的证型不尽相同,因而治法各异。实质上是“证异治异”,也是辨证论治原则的具体体现。

3.【答案】D。^91考试网解析:阴阳互根是指一切事物或现象中相互对立的阴阳两个方面,具有相互依存,互为根本的关系,即阴阳两个方面,具有互相依存,互为根本的关系,即阴和阳任何一方都不能脱离另一方而单独存在,每一方都以对立的另一方的存在作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和条件。

4.【答案】B。^91考试网解析:《素问》将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分属五脏,“五脏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肾藏志,脾藏意”。

5.【答案】B。^91考试网解析:天葵最早出自黄帝内经,准确说应该是看作人生命的元精,女子十四天癸至,男子十六天癸至。即是促进生殖机能的基本物质。

6.【答案】C。^91考试网解析:阴阳互根是指一切事物或现象中相互对立的阴阳两个方面,总是相互依存的,任何一方都不能脱离另一方面而单独存在。阴阳互用是指阴阳双方的某一方不断地资生、促进和作用于另一方。在相互为用的双方中,某一方虚弱日久。必导致另一方的不足,继而出现“阴损及阳”或“阳损及阴”的病理变化。

 


Let every man praise the bridge he goes over. 过桥不忘造桥人。
Diligence redeems stupidity. 勤能补拙.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30】医疗卫生公共基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