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3月药学专业知识:服用哪些药引起水肿?
2017-03-01 20:09: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水肿是临床常见的体征,引起水肿的疾病主要有肾脏疾病,肝脏疾病,心脏疾病等。其实,一些药物同样也会引起水肿的发生。因此,药师在日常指导合理用药时候,应该告知患者,从而注意或者规避这种不良反应所带来的后果。

外周水肿常见于钙离子拮抗剂,由于血管的扩张引起毛细血管的压力增高,组织间液增多,造成外周水肿。由于重力作用的关系,多发生于下肢,像我常见的硝苯地平,氨氯地平,拉西地平,尼群地平,西尼地平等等均会引起这种不良反应。

肾上腺皮质激素为一类甾体激素,根据其分泌分为三类:

(1)由肾上腺皮质中层的束状带分泌的可调节的糖,蛋白质,脂肪代谢的糖皮质激素。

(2)由肾上腺皮质的最外层球状带锁分泌的可调节水、电解质代谢的盐皮质激素。

(3)作用于性器官的雌激素,雄激素,孕激素。糖皮质激素在临床应用中最广泛,表现出广泛而显著的药理活性,由于糖皮质激素有一定盐皮质激素的作 用,所以会诱发水肿、体重增加,血压升高的表现。雌激素会使肝脏合成血管紧张素原增加,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活性增强,导致水钠潴留,而诱发水肿。

非甾体抗炎药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的作用,起到解热镇痛、抗炎 抗风湿,以及抗血小板作用,非甾体抗炎药可降低肾脏灌注,肾小球滤过率,造成体液潴留,和电解质的紊乱,造成急性肾功能不全,间质性肾炎及肾坏死。

临床上我们经常遇到使用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往往他们在使用胰岛素治疗一周内,出现颜面和下肢的水肿,可能原因可能是,胰岛素本身作用于肾脏具有水钠潴留作用,或者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不佳,引起肾素-醛固酮系统的作用,而引发水钠潴留的作用。

【A型题】下列哪些药物可引起水肿

A. 氢氯噻嗪

B. 布洛芬

C. 依那普利

D. 地西泮

答案【B】。解析:布洛芬为非甾体抗炎药,具有水钠潴留的作用,心衰,高血压患者慎用。

以上就是^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整理的引起水肿的药物总结,更多药学专业知识,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药学专业知识栏目!


Respect a man, he will do the same. 尊重别人,别人就会尊重你。
Better lose a jest than a friend. 宁可少说俏皮话,也不开罪朋友.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3月事业单位面试:专业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