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3月中医知识:肺系病机病证概要
2017-03-02 17:42:0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病因病机

肺主气,司呼吸,所以肺的病理表现,主要是气机出入升降的失常。肺开窍于鼻,外合皮毛,且肺为娇脏,不耐寒热,故感受外邪,以及瘵虫侵袭,常首先犯肺。肺气宜宣宜降,若肺气为邪壅闭,宣降不利,常表现为咳嗽,甚则喘息。肺朝百脉,助心主治节,管理调节血液的运行,若肺气失调,可引起心血的运行不利,而发为胸闷、胸痛、咯血。肺有通调水道,下输膀胱的功能,若肺气不降,通调失利,可导致水液潴留,而发为水肿和小便不利。肺与大肠互 为表里,大肠职司传导,赖肺气下降而排泄通达;反之,大肠积滞不通,亦能影响肺之肃降。

肺的病症,有邪实和正虚之分,邪实:或为寒闭,或为热壅,或为痰阻,多由起居不慎,寒暖失调,感受外邪所致。如外感不愈,日久可以转为内伤,正气日衰,或为肺气亏虚,或为肺阴耗伤。若肺虚不能输津滋肾,可表现为肺肾阴亏;若脾虚不能散精,肺因之而虚,可表现为肺脾两虚;若情志郁结,肝郁化火,上犯于肺,则又可表现为肝火犯肺。

二、证治分类

【实证】

寒邪犯肺;邪热乘肺;痰浊阻肺。

【虚证】

阴虚肺燥;肺气亏虚。

【兼证】

脾虚及肺;肺肾阴虚(金水交亏);肝火犯肺(木火刑金)。

三、证治要点

1、肺主气,味宜辛。《内经》说:“辛生肺”,“用辛泻之”,此“泻”乃驱散表邪之意,去邪即所以安正,起助肺的作用,是谓之“生肺”,《内经》又说:“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咳喘则气上,呼吸频数,足以耗散其肺气,故用酸以补其肺体,收其耗散之气。

2、肺为娇脏,清虚而处高位,选方多宜清轻,不宜重浊,这就是吴鞠通所谓:“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的道理。肺为娇脏,不耐寒热,且肺恶燥,燥则肺气上逆而喘咳,甘润可使肺气自降,清肃之令得行,所以治肺之法,辛平甘润最为适宜。

3、直接治肺法,常用的有宣肺、肃肺、清肺、泻肺、温肺、润肺、补肺、敛肺八法。

4、间接治肺法,有通过五脏生克关系进行治疗。虚证可以用补脾(补母)、滋肾(补子)的治法,如脾肺气虚者,用培土生金法;肺肾阴亏者,用滋补肾阴法。实证可用泻肝的治法,如肝火犯肺,用清肝泻火法。还有通过脏腑的表里关系进行治疗,如肺经实证、热证,可泻大肠,使肺热从大肠下泄而气得肃降。

5、肺系病症,从病因分析,可以分为外感内伤两大类,外感多属实证,但风燥、瘵虫可有例外;内伤多为本虚标实。外感病在肺卫,但某些疾病可传变涉及它脏,内伤主要在肺,亦可与肝、脾、肾有关。治疗应分清寒热虚实,结合脏腑之间的关系,全面考虑立法用药。

 


Love lives in cottages as well as in courts. 爱情不分贫贱与富贵.
Waste not, want not. 不浪费,不会穷.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3月药学专业知识:浅谈他..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