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6月医学基础知识:血型的分类
2017-06-05 18:17:3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血液的凝集是依靠抗原抗体结合反应引起的,其中抗原存在于红细胞表面,抗体存在于血清当中。

在ABO血型中

(1)一个人红细胞上含有A抗原(又称凝集原),而血清中含有抗B抗体(又称凝聚素)的称为A型;

(2)红细胞上含有B抗原,而血清中含有抗A抗体的称为B型;

(3)红细胞上含有A和B抗原,而血清中无抗A、抗B抗体的称为AB型;

(4)红细胞上不含A、B抗原,而血清中含有抗A和抗B抗体称为O型。

ABO血型的抗体属于IgM抗体,即自身天然存在的抗体,以人血液中红细胞上的抗原与血清中的抗体来定型。

例如:某人的红细胞与A型血的血清凝集,而其血清与A型血红细胞不凝集,此人的血型是( )。

A.O型

B.A型

C.B型

D.AB型

E.Rh阴性

【答案】D。解析:A型 血的血清只存在抗体B,某人红细胞与其凝集,则某人必然含B抗原,则某人只能是B型或AB型血型;假设法某人为B型血,他的血清则必然含抗体A,与A型血红细胞必然发生凝集与题干不符,若某人为AB型血,他的血清必然即不含抗体A则不会与A型血红细胞发生凝集,因此此人血型为AB型。


A good name is sooner lost than won. 美名难得而易失.
God defend me from my friends, from my enemies I can defend myself. 愿上帝助我防备朋友,我自己能抵御敌人。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6月卫生类公共基础知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