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6月药学专业知识:液体制剂的防腐措施
2017-06-12 18:15: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上一篇我们总结了液体制剂防腐的重要性,本篇我们总结液体制剂防腐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1.防止污染

2.添加防腐剂

(1)微生物生长条件

(2)防腐剂的抑菌作用:使病原微生物蛋白变性;与病原微生物酶系统结合;降低表面张力使细胞膜破裂。

(3)优良防腐剂的条件

(4)防腐剂的分类:①酸碱及其盐类;②中性化合物类;③汞化合物类。

(5)常用防腐剂

1)羟苯酯类(或称为尼泊金类)

①酸性溶液中作用较强,对大肠杆菌作用最强。

②羟苯脂类中,丁酯抑菌活性最强,溶解度最低;

③各种酯类合并使用,具有协同作用,如:乙酯与丁酯(4:1)

④容易与吐温类、聚乙二醇等络合,虽然尼泊金类在水中溶解度增大,但其抑菌的作用下降,使用中应注意此特点。

2)苯甲酸及其钠盐

①苯甲酸及其盐的抑菌活性物为分子态的苯甲酸,所以使用时应注意控制溶液的pH值,最佳pH值为4;

②用量与pH有关;

③苯甲酸防止发酵的能力较尼泊金强,但防霉菌作用较尼泊金弱。0.25 % 的苯甲酸与0.05 % ~0.1 %的尼泊金合用,可防止霉变与发酵,适用于中药液体制剂;

3)山梨酸

①具有防腐作用的部分是分子态的山梨酸故使用时的pH应为4;

②与其他防腐剂合用具有协同作用。

4)苯扎溴铵(即新洁而灭)

①阳离子表面活性剂;

②无刺激性及对器具的腐蚀作用。

5)醋酸氯已定

又名洗必泰是一种广谱杀菌消毒剂,微溶于水可溶于乙醇、甘油、丙二醇等溶剂中,常用量为0.02~0.05%。

6)其他防腐剂

30%以上甘油溶液、0.05%薄荷油、0.01~0.05%桉叶油、0.01%桂皮油等均有防腐作用。

例题:关于尼泊金类防腐剂的正确表述是

A.尼泊金甲酯最强

B.尼泊金乙酯最强

C.尼泊金丙酯最强

D.尼泊金丁酯最强

E.各种酯的抑菌能力无区别

答案:D


Wise fear begets care. 懂得担心,就会小心.
Boys will be boys. 男孩子总是男孩子.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6月药学专业知识:渗透压..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