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6月医学影像学:胃肠道穿孔的影像学表现知识
2017-06-16 18:12: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胃肠道穿孔常继发于溃疡、创伤破裂、炎症及肿瘤,其中胃十二指肠溃疡为穿孔最常见的原因。我们总结胃肠道穿孔的影像学表现知识,内容如下:

【影像学表现】

X线检查:X线腹部平片出现气腹后首先应排除非胃肠。还应注意虽然穿孔但无气腹。

在X线检查中,以游离气腹最重要。应注意几种情况:

①胃、十二指肠球部及结肠,正常时可以有气体,因此穿孔后大都有游离气腹征象;

②小肠及阑尾,正常时一般无气体,穿孔后很少有游离气腹征象;

③胃后壁溃疡穿孑L,胃内气体可进入小网膜囊,如网膜孑L不通畅,气体则局限在网膜囊内,立位照片于中腹显示气腔或气液腔,即网膜囊上隐窝充气,而气体并不进入大腹腔;

④腹膜间位或腹膜后空腔器官向腹膜后间隙穿孔,气体进入肾旁前间隙,还可进入腹膜后其他间隙,出现腹膜后间隙充气征象,而腹腔内并无游离气体。因此,没有游离气腹征象并不能排除胃肠道穿孔。

腹腔内积液及气液征象:是胃肠穿孔后,胃肠内容物进入腹腔引起的化学性和细菌性腹膜炎征象,还可使相邻胁腹脂线变模糊、肠曲反应性淤积、肠麻痹等征象。

腹腔脓肿征象:局限性腹膜炎可形成腹腔脓肿,多位于腹腔间隙或隐窝中,常以腹壁、器官及韧带形成脓腔壁。主要X线表现:

①可见气液空腔或气泡征象;

②脓腔无气体时,表现车欠l组织肿块影;

③脓肿相邻器官受压移位;

④脓肿周围炎性浸润,相邻脂肪线增宽、密度增高或消失;

⑤炎症扩散,相关间隙、隐窝因脓液引流而形成新的脓肿,因此有时可见多发脓肿征象;

⑥上腹腔淋巴炎性引流,可出现胸腔积液、肺底炎症及小叶肺不张等;

⑦膈下脓肿出现压迫膈、肝等征象。结肠旁脓肿位于结肠旁沟时,结肠旁沟增宽,邻近结肠受压移位。盆腔脓肿常使相邻盆壁脂肪线发生改变,直肠受压向对侧移位。

CT检查:胃肠穿孔后腹腔积液,CT检查可确认积液以及积液的部位和量,特别是能显示少量积液。如横结肠系膜上方的腹腔积液最初位于肝后下间隙内,居肝右叶后内侧与右肾之间,是横结肠系膜上方腹腔最低处,表现为围绕肝右叶后内缘的水样密度。横结肠系膜下方的积液,早期位于盆腔的膀胱直肠陷窝或子宫直肠陷窝内,表现为边界清晰水样密度,其后可延伸至结肠旁沟内。大量积液时,小肠漂浮,集中在前腹部,这时低密度脂肪性的肠系膜在周围腹水衬托下可清楚显示。而小网膜囊积液于胃体后壁与胰腺之间呈水样低密度区,大量积液时,脾胃韧带受推移。

CT对于腹腔脓肿的显示较X线清晰,而且对比增强扫描可见脓肿壁呈环状强化。

超声检查:胃肠道穿孔主要表现是腹腔内游离气体和游离液体。超声检查在腹腔高位处,见闪烁强回声,后方伴部分声影。胃肠道穿孔后,内容物流入腹腔,腹膜受刺激而产生渗出液,局部出现腹水征象以及局限性或全腹膜炎征象。


None so old that he hopes not for a year of life. 老寿星也不会嫌寿长.
The throne is but a piece of wood covered with velvet. 皇帝的宝座不过是一块盖着天鹅绒的木头。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6月医学基础知识:细胞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