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6月口腔医学专业知识题库:牙周组织结构的分类和牙周组织病的分类知识
2017-06-21 16:14: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牙周组织结构包括哪些部分?牙周组织病主要分为哪几类?我们总结相关内容如下:

牙周组织包括牙龈、牙周膜、牙槽骨三部分。其主要功能是保护和支持牙齿,使其固位于牙槽窝内,承担咀嚼力量。

牙龈:牙龈是附着在牙颈和牙槽突部分的粘膜组织,呈粉红色,有光泽,质坚韧。牙龈边缘称为龈缘,正常呈月芽形。龈缘与牙颈之间的小沟称龈沟,正常龈沟深约1-2毫米。两邻牙之间的牙龈突起称龈乳突。

牙周膜:牙周膜由致密结缔组织所构成。多数纤维排列成束,纤维的一端埋于牙骨质内,另一端则埋于牙槽窝骨壁里,使牙齿固位于牙槽窝内。牙周膜内有神经、血管、淋巴和上皮细。

牙槽骨:牙槽骨是颌骨包绕牙根的部分,藉牙周膜与牙根紧密相连。牙根所在的骨窝称牙槽窝。牙槽骨和牙周膜都有支持和固定牙齿的作用。

目前对牙周病有多种分类方法,但主要分为龈炎、牙周炎、牙周创伤、青少年牙周炎和牙周萎缩等。

龈炎:主要是局限于牙龈组织的炎症性病变,一般不累及深部牙周组织;

牙周炎:在牙周病中是最常见的,其主要表现有牙龈红肿出血,牙周袋形成、牙周袋溢脓、牙齿松动、牙龈退缩、牙周脓肿等。牙周炎以形成病理性牙周袋为主要病变;

牙周创伤:是指由于咬会压力过大或方向异常,超越牙周组织所能承受的负荷,使牙周支持组织产生破坏的一种疾病。其发展缓慢,一般无明显症状,有时感觉咀嚼无力,或有时有隐痛或钝痛感。

青少年牙周炎:是累及多数牙齿的牙周组织的慢性变性损害,其特点是大部分病人较年青,病变发展迅速,以致发病早期牙齿就出现松动、移位、牙周袋形成,然后出现继发感染,引起炎症改变。发病因素可能与遗传有关。

牙周萎缩:主要是牙龈和牙槽骨骨组织的退缩性病变。主要表现为牙龈退缩,牙颈部或牙根暴露。发生牙周萎缩的主要原因是:牙颈部牙结石对牙龈的压迫;该部位牙的长期废用或全身性因素所致;不正确的刷牙方法带来的机械性刺激;修复体压迫牙龈等。

以上整理的有关牙周组织结构的分类和牙周组织病的分类知识,更多口腔医学专业知识题库内容,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口腔医学复习资料!


Diffidence is the poison of friendship. 踌躇是友谊的毒药.
The secret of study lies in the integration of throry with practice. 学习的秘诀在于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6月口腔医学专业知识题库..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