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8月康复治疗学:偏瘫的康复治疗
2017-08-24 14:42: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偏瘫,不论是对患者还是对家属都无疑是一种折磨,今天^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对康复治疗学中关于偏瘫的康复治疗进行了整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一、目标及训练原则

1.目标:通过运动疗法,达到防治并发症,减少后遗症,调整心理状态,促进功能恢复,充分发挥残余功能以争取生活自理、回归社会。

2.训练原则:主要是抑制异常、原始的反射活动,改善运动模 式,重建正常的运动模式;其次才是加强较弱肌肉力量训练。

二、治疗的分期

(一)急性期:发病数日,应以抢救为主,尽早康复治疗,主要是预防并发症和继发性损害。

1.预防并发症:预防褥疮、呼吸道感染、深静脉血栓等。

2.预防关节挛缩、变形

①按摩;防止和减轻水肿;感觉刺激,肌张力高者—放松手法;肌张力低者—刺激的手法。

②被动活动:由小关节→大关节

③体位:卧位时:肢体宜置于抗痉挛体位。

(二)恢复期的治疗(1-3周)

1.软瘫期:利用各种方法恢复和提高肌张力,诱发肢体的主动活动,应鼓励病人在床上进行主动活动(翻身→坐位Ⅰ级平衡)。

2.痉挛期—控制肌痉挛和异常运动模式,促进分离运动的出现。

3.改善期—促进选择性运动和速度运动更好地恢复,同时继续抑制肌肉痉挛。

运动训练按照人类运动发育规律,由简—繁,易—难。

翻身→坐→坐位平衡→双体立位平衡→单膝立位平衡→坐位→站立平衡→步行,大多数病人可越膝立位和跪行阶段。

三、方法:

1.十指交叉握手的自我辅助活动

两手十指交叉,患拇位于最上面,稍外展,由于健侧手指使患侧手指外展,整个上肢的屈肌痉挛可以减轻。

优点:

①活动和转移时,偏瘫的肩受保护。

②两手交叉在一起位于中线,感觉和知觉得到改善。

③防止肩胛骨后缩及整个偏瘫侧后缩。

④防止了联合反应。

2.翻身

最有意义的活动,它刺激全身的反应和活动。

3.抑制下肢伸肌痉挛:减少下肢伸肌痉挛,同时使肩胛骨前伸、抑制上肢屈肌痉挛。

4.下肢全活动范围控制—学习主动控制下肢。

5.伸髋时抑制伸膝

将患肢置于床边的外侧,治疗师使足充分背屈→使膝放松于屈曲位→所有运动阻力消失→主动把脚抬到治疗床上。

在伸髋同时屈膝的能力是行走时摆动期开始的基础;使从床上坐到床边前将腿放到床下。

6.髋的主动控制

仰卧位,屈膝,足支撑在治疗床上,使患膝保持稳定及活动健肢时患肢保持稳定。

7.桥式运动(选择性伸髋)

体位上同→将臂部抬起→保持骨盆在水平位。

治疗师一手放在股前边。下压膝关节时向足前方拉股骨内外侧髁,另一手手指轻拍患者臂部→帮助伸髋(双桥运动),然后让患者将健足治疗床上抬起来→所有重量都在患腿上(单桥运动伸膝的分离运动,仰卧位→治疗师使其充分背屈→做膝的等长收缩(绷紧大腿,不要用足或足趾蹬治疗师的身体)。开始时→膝可略屈曲。

优点:治疗时无跖屈,抑制小腿三头肌痉挛。

9.通过下肢选择性伸直而负重

双脚平放地上→交叉手放在前面的凳子上→肘伸直头向前超过脚→抬臀→膝向前。

10.训练健肢负重的活动

①外旋位改善伸髋。

②用绷带卷综打足背屈的站立。

③平衡功能的训练

11.倒向肘部支撑的一侧

患者向侧方倾过去,直到肘部接触到治疗床→坐起。治疗师用前臂支持患者的肩上部,促进这一活动,另一只手指导患者的手和上肢。

优点:促进头的直立反应。

12.重心向侧方轻转

①向患侧—躯干应被拉长,治疗师手应放在腋下及对侧屈肌处。

②向健侧—偏缩短患侧躯平肌,一手虎口压在患侧屈肌,另一手放在患背部,重心患侧躯干,健手向外旋起。

13.两腿交叉,重心转向下面腿一侧—在穿鞋袜时平衡。

14.双手向前触地,及交叉握手前伸推球。

15.双膝屈曲、重心向侧方转移—站立时重心从一侧转移到另一侧。

16.玩气球活动。

17.患腿负重的站立活动。

18.抑制手臂肌痉挛

卧位:抑制躯干肌肌痉挛→抑制臂的痉挛。

坐位:患肢支撑

19.抑制肩胛骨后缩和下降。

20.抑制前臂旋前。

21.肘后旋的选择性屈曲

22.主动活动。

23.坐位推球。

24.站立活动,拍球。

25.站立位,手臂支撑桌面负重抑制痉挛。


Life has taught me to think,but thinking has not taught me to live. 生活教会了我思考,但思考却没有教会我生活.
One must draw back in order to leap better. 退后才能跳得更远.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8月医学基础知识:动脉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