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5年07月医疗招聘考试:中医学知识点归纳-小儿指纹
2015-07-01 15:51: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望小儿指纹是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学员易于丢分的内容,知识点容易混淆,需要考生进行扎实的知识记忆,其中三关这一部分考点出题频率较高。^91考试网医疗卫生考试研究院辅导专家建议考生,通过辅导专家的梳理,掌握好这一章节的高频考点,高精准、高效率的在有限的复习时间里,快速的在考试中拿到高分。

指纹,是浮露于小儿两手食指掌侧前缘的脉络。指纹分“风”、“气”、“命”三关,即食指近掌部的第一节为“风关”,第二节为“气关”,第三节为“命关”。

1.三关测轻重:纹位是指纹出现的部位。

根据指纹在手指三关中出现的部位,以测邪气的浅深,病情的轻重。指纹显于风关附近者,表示邪浅,病轻;指纹过风关至气关者,为邪已深入,病情较重;指纹过气关达命关者,是邪陷病深之兆;若指纹透过风、气、命三关,一直延伸到指甲端者,是所谓“透关射甲”,揭示病情危重。

2.红紫辨寒热:纹色的变化,主要有红、紫、青、黑、白紫色的变化。

纹色鲜红多属外感风寒。纹色紫红,多主热证。纹色青,主风证或痛证;纹色青紫或紫黑色,是血络闭郁;纹色淡白,多属脾虚。

3.浮沉分表里,淡滞定虚实:纹形,即指纹的浅、深、细、粗等变化。

如指纹浮而明显的,主病在表;沉隐不显的,主病在里。纹细而色浅淡的,多属虚证;纹粗而色浓滞的,多属实证。

这一部分的内容需要学员注意细节知识点的记忆,考试易于从细节方面出题,以及三关是哪三关,“浮沉分表里,红紫辨寒热,淡滞定虚实,三关测轻重”一定要记牢。

真题模拟:

【单选题】小儿指纹紫红属( )。

A.外感表证 B.里实热证 C.痛证 D.惊风

【答案】B。解析:望小儿指纹:浮沉分表里;红紫辨寒热;淡滞定虚实;三关测轻重。纹色鲜红多属外感风寒。纹色紫红,多主热证。纹色青,主风证或痛证;纹色青紫或紫黑色,是血络闭郁;纹色淡白,多属脾虚。

【单选题】小儿指纹色青( )。

A.外感表证 B.里实热证 C.痛证 D.惊风

【答案】CD。解析:纹色鲜红多属外感风寒。纹色紫红,多主热证。纹色青,主风证或痛证;纹色青紫或紫黑色,是血络闭郁;纹色淡白,多属脾虚。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5年07月外科护理重要知识点:.. 下一篇2015年07月医疗招聘考试:中医学..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