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5年07月外科护理重要知识点:气性坏疽临床表现和治疗要点
2015-07-03 14:49:0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外科护理的相关注意事项是医疗事业单位考试的重要考察内容,^91考试网卫生人才招聘考试网帮助大家梳理相关内容,以便大家更好地复习和记忆。

气性坏疽临床表现和治疗要点

1.临床表现

临床特点是病情发展迅速,可在12~24小时引起全身情况迅速恶化。

(1)潜伏期:可短至伤后8~10小时,长可达5~6天,一般在伤后1~4天。

(2)局部表现:发病初期,病人自觉伤肢沉重,包扎过紧感或疼痛,此为前驱症状。以后突然出现下列特征:伤肢“胀裂样”剧痛,难以忍受,一般止痛剂不能奏效;伤口周围皮肤水肿、苍白、发亮,迅速变为紫红色,进而变为紫黑色;伤口处出现大小不等的水泡,轻压可有捻发音;伤口内肌肉坏死,呈暗红或土灰色,失去弹性,轻轻挤压,常有气泡从伤口溢出,并有稀薄、恶臭的浆液样血性分泌物流出。

(3)全身症状:病人软弱,烦躁不安,常伴有恐惧或欣快感;皮肤、口唇苍白;大量出汗。脉搏快速、体温逐渐上升;可出现溶血性贫血、黄疸、血红蛋白尿、酸中毒、严重时,可出现感染中毒性休克。

2.治疗要点

一旦确诊,应立即治疗,以挽救病人生命及降低截肢率。

(1)紧急清创:在抗休克和纠正严重并发症的同时,在全麻下行清创术。清创范围应达正常肌组织,切口敞开、不予缝合。肢体病变不能控制时,应施行近端高位截肢,残端不予缝合。术后用3%过氧化氢冲洗、湿敷,经常更换敷料,必要时再次清创。

(2)应用抗生素:首选大剂量青霉素(1000万U/d),可控制化脓性感染,并减少伤口处因其他细菌繁殖消耗氧气而形成的缺氧环境。

(3)高压氧治疗:通过提高组织间的含氧量,造成不适合此类细菌生长繁殖的环境,可提高治愈率,减少伤残率。

(4)全身支持疗法:少量多次输血、纠正水和电解质失调,给予高蛋白、高能量的饮食。

(5)对症处理:包括解热、镇痛等,以改善病人状况。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5年07月外科护理重要知识点:.. 下一篇2015年07月环境卫生学重要知识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