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6年08月药学专业知识重点:钙拮抗剂简介
2016-08-19 18:13: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钙拮抗药是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的一类新药。很多考生对此药可能还不太熟悉,所以^91考试网医疗卫生人才网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钙拮抗药的基础知识。

起初,钙拮抗药狭义指那些选择性阻滞Ca2+经电位依赖性慢通道跨细胞膜内流的药物,其代表药物有维拉帕米、硝苯地平、地尔硫卓等。尽管它们的化学结构不同,但均能阻滞细胞外钙离子经细胞膜上的慢通道(因经此通道进入细胞内的离子绝大多数情况下是钙离子,故又称钙通道)进入细胞。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钙拮抗药概念渐渐扩大,人们喜欢把能抑制Ca2+跨膜内流的药物时髦地冠以钙拮抗药的名称。钙拮抗药一般指对细胞内的Ca2+所引发的生物效应无明显抑制作用,也不显著影响细胞内钙离子释放的药物,而是选择性阻滞细胞膜钙通道,阻抑细胞外Ca2+内流,减少细胞内可利用Ca2+而发挥作用,属钙利用提起拮抗药。因此,本类药物又被叫做钙通道阻断药、钙内流阻滞药、钙内流抑制药。

钙拮抗药的化学结构迥异,药理作用也不尽相同。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被称为钙拮抗药的药物日益增多,为了合理用药,世界卫生组织把钙拮抗药归纳为选择性和非选择性钙拮抗药两大类;又根据其化学结构和药理作用不同,将钙拮抗药进一步分为六类。

I类 苯烷胺类:维拉帕米、加洛帕米、噻帕米等。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II类 二氢吡啶类:硝苯地平、尼卡地平、尼群地平、氨氯地平、尼莫地平、尼索地平等。

III类 地尔硫卓类:地尔硫卓、克仑硫卓、二氯夫利等。

2.钙通道非选择性阻滞药

IV类 氟桂利嗪类:氟桂利嗪、桂利嗪、利多氟嗪等。

V类 普尼拉明类:普尼拉明等。

VI类 其他:哌克昔林等。

 


Action is the proper fruit of knowledge. 行动是知识的佳果.
God gives the milk, but not the pail. 上帝赐牛奶,桶要自己买.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08月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难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