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6年09月药学专业知识重点:药剂学之各种剂型优缺点
2016-09-06 18:11:3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药学虽然是基础学科,但是很多学员都觉得药学知识点特别多,不好复习。今天^91考试网医疗卫生网就带着大家总结归纳一下药剂学之各种剂型优缺点的重点内容,以便大家更好地记忆。

(一)液体制剂的特点

优点①药物分散度大、吸收快;②给药途径多;③易于分剂量,特别适于婴幼儿和老年患者;④能减少药物的刺激性。

不足①药物分散度大,易引起化学降解,降低药效;②体积较大,携带、运输、贮存不便;③水性液体易霉变,需加防腐剂;④非均相液体制剂分散离子具有很大的比表面积,易产生一系列物理稳定性问题。

(二)散剂的特点

①粒径小,比表面积大,起效快;②外用散的覆盖面积大,可发挥保护和收敛的作用;③制备工艺简单,剂量易于控制;④贮存、运输、携带方便。

颗粒剂与散剂相比具有以下特点:①飞散性、附着性、团聚性、吸湿性等均较少;②多种成分混合后用黏合剂制成颗粒,可防止成分的离析;③贮存、运输方便。

(三)片剂的特点

优点①剂量准确,服用方便,以片数作为剂量单位;②化学稳定性较好,受外界空气、光线、水分等因素的影响较少;③携带、运输方便;④生产成本低,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5)可以满足不同临床医疗需要。

不足①幼儿及昏迷病人不易吞服;②制备难度相对较高,需要周密的处方设计,技术要求高;③含挥发性成分的片剂不宜长期保持。

(四)胶囊剂的特点

①可掩盖药物不适的苦味及臭味,使其整洁、美观、容易吞服;②可使药物在体内迅速起效;③可使液态药物固体剂型化,提高药物稳定性;如对光敏感的药物,遇湿热不稳定的药物,可装入不透光胶囊中,防护药物不受湿气和空气中氧、光线的作用,从而提高其稳定性。④可延缓或定位释放药物。

(五)滴丸剂的特点

①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利于劳动保护,工艺周期短、生产率高;②工艺条件易于控制,质量稳定,剂量准确,受热时间短,易氧化及具挥发性的药物溶于基质后,可增加其稳定性;③基质容纳液态药物量大,故可使液态药物固化;④用固体分散技术制备的滴丸具有吸收迅速、生物利用度高的特点,如灰黄霉素滴丸有效剂量是100目细粉的1/4、微粉(粒径5微米以下)的1/2;⑤发展了耳、眼科用药新剂型,五官科制剂多为液态或半固态剂型,作用时间不持久,作成滴丸可起到延效作用。

(六)气雾剂的特点

优点①速效作用与定位作用(尤其是呼吸道的疾病,如哮喘,吸入两分钟即可起效):主要通过肺部吸收,肺泡囊数目多、表面积巨大,是气体与血液进行快速扩散交换的部位,药物到达肺泡囊即可迅速吸收显效。②药物密闭于容器内能保持清洁无菌,由于容器不透明,避光,不与空气中的氧或水分直接接触,增加了药物的稳定性。③使用方便,药物可避免胃肠道的破坏和肝脏的首过作用。④可以用定量阀门准确的控制剂量。

不足①因气雾剂需要耐压容器、阀门系统和特殊的生产设备,所以生产成本高;②抛射剂有高度挥发性,因而具有致冷效应,多次使用于受伤皮肤上可引起不适与刺激;③氟氯烷烃类抛射剂在动物或人体内达一定浓度都可致敏心脏,造成心律失常,故治疗用的气雾剂对心脏病患者不适宜。

1.【单选题】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散剂粒径小,比表面积小,起效快

B.液体制剂给药途径多

C.胶囊剂可掩盖药物不适的苦味及臭味,使其整洁、美观、容易吞服

D.片剂剂量准确,服用方便,以片数作为剂量单位

1.【答案】A


When an opportunity is neglected, it never comes back to you.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No song, no supper. 不出力,不得食.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09月医学伦理学试题库:医..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