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医学检验学基础知识:免疫学知识点归纳之超敏反应分类
2016-09-11 22:02:0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检验免疫学是医疗 卫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要求理解性记忆较高的内容,其中超敏反应是常考的知识点之一。^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帮助大家梳理医学检验学基础知识 ,以便大家更好地复习和记忆。

超敏反应的免疫检测方法有所不同,分为四种类型。I型超敏反应, Ⅱ型超敏反应, Ⅲ型超敏反应, Ⅳ型超敏反应。这四个概念经常容易被混淆,所以要在检验免疫学超敏反应这章上拿到高分,就必须要明确这四个概念的区别,并掌握与之相连的知识点。区分四个超敏反应的常考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抗体,补体,细胞和所代表的疾病。

I型超敏反应主要检测过敏原和测定血清特异性IgE.Ⅱ型超敏反应的检测重点是抗血细胞抗体。Ⅲ型超敏反应主要检测循环免疫复合物。Ⅳ型超敏反应可用皮肤试验来检测。四种类型的超敏反应比较

(1)I型:IgE介导;无补体,参与作用: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常见疾病有 药敏性休克、支喘、枯草热、食物过敏症、湿疹等。

(2)Ⅱ型:IgG、IgM介导(二哥二妹);有补体,参与作用:单核细胞;常见疾病有输血反应、新生儿溶血症、药敏性血细胞减少症。

(3)Ⅲ型:IgG介导(三哥);有补体;常见疾病Arthus反应、血清病、肾小球肾炎、类风关。

(4)Ⅳ型:Th1、CTL介导;无补体;常见疾病有接触性皮炎、结核性损伤。

以上从抗体,补体,细胞和所代表的疾病这几个常考方面对超敏反应作了小结,希望同学们能更好的理解记忆这些医学检验学基础知识。


What greater crime than loss of time? 浪费时间是最大犯罪.
The world belongs to the energetic. 世界属于朝气蓬勃者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09月临床医学知识:胃炎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