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6年10月中医专业考试试题:问寒热
2016-10-09 17:39: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寒热是辨别疾病性质的两个纲领。是中医专业考试试题中重要的内容,寒证与热证反映机体阴阳的偏盛与偏衰。阴盛或阳虚表现为寒证;阳盛或阴虚表现为热证。寒热辨证在治疗上有重要意义。

一、恶寒发热

疾病初起即有恶寒发热,多见于外感表证,是外邪客于肌表,卫阳与邪气相争的反映。由于外邪有风寒、风热的不同,故又有恶 寒重发热轻与恶寒轻发热重的不同。

外感风寒常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且常伴有头身痛、无汗、脉浮紧等症状。

外感风热常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并常兼见口渴、自汗、脉浮数等症。

二、但寒不热

在疾病过程中,病人唯感畏寒而不发热,多属虚寒证。阳气虚于内,阳虚则寒,不能温煦肌表,故同时并见面色苍白、肢冷踡卧、喜着衣被等虚寒证的表现。寒邪直中脏腑,阳气被伤,也可见畏寒或病变部位冷痛,此即所谓“阴盛则寒”。

三、但热不寒

在疾病过程中,病人唯感有热而没有寒象,同时怕热,此类症状多属热证的表现。发热不恶寒而但恶热,临床常见有以下几种情况:

1.壮热 病人高热不退,不恶寒反恶热,称为壮热,多见于风寒入里化热,或风热内传的里实热证。正盛邪实,里热炽盛,蒸达于外,故热势鸱张,此即所谓“阳盛则热。”常兼有多汗、烦渴等症。

2.潮热 发热如潮有定时,按时而发或按时而热更甚的(一般多在下午),即为潮热。临床常见有三种情况:

①阴虚潮热:每当午后或入夜即发热,属于“阴虚生内热”,且以五心烦热为特征,甚至有热自深层向外透发的感觉,故又称“骨蒸潮热”。常兼见盗汗、颧赤、口咽干燥、舌红少津等症。

②湿温潮热:以午后热甚,身热不扬为特征。其病多在脾胃,因湿遏热伏,热难透达,所以身热不扬,初扪之不觉很热,扪之稍久则觉灼手。多伴有胸闷呕恶、头身困重、大便溏薄、苔腻等症。

③阳明潮热:是由于胃肠燥热内结所致,因其常于日晡阳明旺时而热甚,故又称“日晡潮热”,常兼见腹满痛拒按,大便燥结,手足汗出,舌苔黄燥、甚则生芒刺等症。

3.长期低热 指发热日期较长,而热度仅较正常体温稍高(一般不超过38℃),或仅病人自觉发热而体温并不高者。

长期低热的病机比较复杂。以“气虚发热”最为常见。气虚发热,除表现为发热日久不止和热度不高以外,还可见面色晄白,食少乏力,短气懒言,劳倦则甚,舌淡、脉虚弱等症。多因脾气虚损,中气下陷,清阳不升,郁而为热。

四、寒热往来

恶寒与发热交替而作,称为寒热往来,是半表半里证的特征,为邪气虽不太盛,正气确也不强,邪气既不能侵入于里,正气不能祛邪外出,正邪交争,两不相下的表现,发无定时。

若寒战与壮热交替,发有定时,则为疟疾。

 


Money is a good servant but a bad master. 金钱是个好仆人,又是个坏主人.
An ounce of mother-wit is worth a pound of clergy(=learning). 一分天资抵得上十分学问.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09月麻醉学考试资料:呼吸..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