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6年11月护理专业知识:肾病综合征
2016-11-30 09:20:3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关于肾病综合征是我们护理专业知识当中比较重要的考点,也是各位同学需要掌握的,接下来就带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

1.病因:为免疫介导性炎症。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指原发于肾本身疾病,继发性肾病综合征是指继发于全身系统疾病或先天遗传性疾病,如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炎、过敏性紫癜、感染等。

2.临床表现

(1)大量蛋白尿:尿蛋白定量>3.5g/d,由于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加,大量血浆蛋白随尿液排出形成蛋白尿。

(2)低白蛋白血症:血浆白蛋白<30g/L,血 浆蛋白从尿中丢失,及肾小管对重吸收的白蛋白进行分解,出现低白蛋白血症。

(3)高脂血症:低白蛋白血症刺激肝合成脂蛋白代偿性增加,加之脂蛋白分解减少,导致高脂血症。

(4)水肿:最常见症状,随体位移动,站立时从下肢开始,逐渐波及全身,呈凹陷性。

(5)并发症:感染是最常见的并发症。

3.治疗要点

(1)糖皮质激素(泼尼松):首选药。应用时要遵循以下原则:

①起始用量要足;

②减撤药物要慢;

③维持用药要久,服半年至一年或更久。

(2)细胞毒药物:环磷酰胺,不良反应有骨髓抑制、中毒性肝炎、出血性膀胱炎及脱发,并可出现性腺抑制(尤其男性)。

4.护理措施

(1)休息:严重水肿应绝对卧床休息,取半卧位,卧床可增加肾血流量,使尿量增加。

(2)饮食护理:低盐低脂,足够热量,优质蛋白。当肾功能不全时,应根据肾功能调整蛋白质的摄入量。水肿时低盐饮食,盐的摄入量不超过3g/d,勿食腌制食品。


Learning is a sceptre to some, a bauble to others. 学识对某些人是权杖,对另一些人只是漂亮的装饰品.
The worst vice of the fanatic is his sincerity. 狂热者的大恶在于他的诚意。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10月护理专业知识:雌孕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